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之二
2017/06/29 19:30:06瀏覽243|回應0|推薦3

母親之二

凱奇有個秘密,從懂事開始,他沒見過父親,母親也沒有讓他看過任何一張父親的照片,每次和母親問到父親,母親都沒有給他任何答案,只是,那一夜就會聽到母親在房間抽泣的聲音,很輕,很輕。
十八歲那年,凱奇忙著準備高考,希望能進入比較理想的大學,每天都埋在書堆裏。
凱奇希望自己快些長大,早日完成學業,幫母親管理物業公司,讓白手起家的母親有個得力的幫手,不再整天忙碌,管理公司又要管家,還要照顧凱奇,如果能順利接手,母親就能早日退休,好好享受她自己奮鬥一輩子的成果。
那一天,凱奇從圖書館回到家,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正和母親聊著,他本想避開走進自己的房間,母親卻讓他過去,介紹著老人家說:
「孩子,對不起,一直沒告訴過你父親的事,今天,讓我把整個故事說給你聽。」
「凱奇,他就是你的親生父親,俞正懷。」
凱奇訝異的看著這個陌生的老人家,張著嘴巴無法理解,怎麼就突然冒出來一個老爸?!
母親眼眶裡明顯含著淚水,語音有些激動地說:
「認識你父親,媽只比你現在大一歲,剛高中畢業,剛考上大學,可是沒有錢繳學費,所以,決定暫時停止學業,先打工存些錢,第二年再考過,正好你父親來到深圳投資,開了一家餐廳,正在徵聘服務員,於是,我去應徵,也被錄取了。」
「前後做了十個月,我想辭職複習功課,於是,我找你父親說明辭職的原因,是想要繼續唸書,他和我聊了很久,最後他給我一個條件,如果考上國立大學,那麼,他會資助我學費,沒考上國立的,回來繼續上班半年,再準備半年繼續考,我想想就答應他了,因為,那個時候,你爺爺真的沒有錢供我念大學。」
「放榜時,我真的考上深圳大學,他沒有食言,媽媽四年的所有費用,都是你父親供應的,連零用錢都有。」
「媽媽畢業以後,透過你父親的推薦,順利在銀行找到工作,負責放款業務,所以接觸到物流產業,但是,你父親因為合夥人的關係,結束了大陸投資,回去台灣了,不過還經常來大陸旅遊,也來看看我和你爺爺、奶奶他們。」
「你父親是個正人君子,他幫助我們一家人,卻從來不提回報,也沒有任何不規矩的想法,我一直當他是大哥,他大了媽媽二十六歲,他結了婚,卻沒有孩子,我曾經希望他能收我當二房,也很正式和爺爺討論過,但是,那時邀請他到爺爺家吃飯,向他提出我的想法,他只說,我還年輕,他又有婚姻,所以,還是不要的好,免得耽誤我的青春與幸福,連爺爺勸他也沒有成功。」
「大概是擔心影響媽媽的未來,你父親來深圳的次數變少了,但是,電話從來不斷,還是一樣鼓勵我要認真過日子,要趕快找個合適的人結婚,我再三向他表示我只要和他一起過日子,我不會結婚,他卻沒有答應過,等到實在捱不過我的請求,才會來看看我。」
「每次見面,我們總會因為我不結婚弄得有些尷尬,最後,我只好屈服的告訴他,別管我結不結婚,我會認真工作,為自己買個房,如果年紀大了,讓我照顧他好不好?他才不再堅持,我們也相安無事的繼續見面,他還是鼓勵我,還是去看你爺爺,反而有點像好兄弟。」
「其實,我從來沒有放棄要照顧他的初衷,也再三和你爺爺說明,我不會結婚。」
「有一天我和你爺爺說,不結婚,可是,我想要有一個孩子,一個他的孩子,你爺爺嚇一跳說我,你父親都拿我當女兒看,怎麼可能接受我為他生個孩子,可是,我就是想要這麼做,你也也沒辦法,就幫我想辦法。」
「媽媽在銀行上班,知道怎麼貸款,就找了一個房子,用貸款買下來,爺爺從老家出來一起住,我算好了日子,假借你爺爺生日,要求你父親一定要過來幫爺爺在我生日,那天晚上,我和爺爺設法讓不喝酒的他喝了酒,因此,那天成了我和他的洞房花燭夜,第二天,他有些生氣又很無奈,我和爺爺都勸他,面對現實就好,我們相處了一星期,他卻不敢再來,說是對不起我。」
「你,一年後出生了,他並不知道,我也沒想要告訴他,你爺爺一直要我通知他有兒子了,我都沒說,三年過去,他再度到廈門投資,也會來看看我和你爺爺,多了一個你這麼樣的小孩,他有些訝異,但也不敢問,常常兜著你玩耍,媽怕他有負擔,也沒向他明說,你父親每次都說和你有緣,以後要好好培養你,就像當年培養你媽那樣,我聽了都好高興,他還是那麼善良。」
「他在廈門的投資也沒有好結果,所以,待了兩年還是收拾回去台灣,由於經濟因素,加上年紀也慢慢大了,已經十多年沒有來深圳了,還好,媽媽經營的物產管理做得很順利,你也十八歲了,我覺得應該把其中的情緣,讓你父子二人都清楚,所以,我通知你父親,你是他的親生兒子,希望讓你認祖歸宗,也把你大媽接過來一起生活,你大媽雖然驚訝也同意了,今天,才告訴你這些,是媽的錯,原諒媽,好嗎?」
聽完這一段有如傳奇,卻屬於自己的故事,又面對一個沒有印象的親人,凱奇心中翻覆著,爺爺這時走過來,拍拍凱奇的肩膀說:
「孩子,他真的是你父親,過去吧!叫聲爸爸,別再猶豫了!」
一直沉默著的俞正懷,站起身過來,拉起凱奇的手說:
「凱奇,我不知道我還有一個好兒子,對不起,我一直不知道,沒有照顧到你,讓我們重新認識,好嗎?」
凱奇抬起頭,還是愣著,他沒有抽回手,只是讓心中的悸動慢慢轉換,慢慢重新感受,他看看頻頻點頭的爺爺,又看看流著淚的媽媽,再看看年紀和爺爺差不多大,顯得有些激動的「父親」,他相信媽媽,也相信爺爺,喉頭哽著逼出一聲「爸」,就被一雙有些發抖的老手擁入懷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wu4352&aid=10544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