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噪音製造者----本文摘自
2012/01/25 02:45:15瀏覽158|回應0|推薦3

                                                   
    「我不想跟你講話」。
     當我情緒惡劣到極點,撥國際電話給妹妹傾訴心情的時候,妹夫接過電話,快速的把話筒傳遞給妹妹,順便撂下了如是話語。
    「為什麼」?事隔數月,我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詢問。
     「因為你的聲音很不快樂,如指甲刮過玻璃般,聽了很不舒服」。

    「那種感覺,又像是對方積欠你百八十萬似的討債音聲,充滿躁鬱無趣,讓人想逃之夭夭,難受得唯恐避之不及。」
     乍聽此言,我訕訕地,臉上無光也不敢相信,很不能接受自己是聲音的迫害者。曾幾何時,自己不知不覺成了長期的噪音製造者,並帶給他人尖銳刺耳的聲音。別人眼中的自己,不自覺的盲點,有那麼誇張嗎?我捫心自問,反覆思索,幾經獨處自省沈澱,定下心來平心靜氣的自我檢討。
     以往,理所當然認定的噪音是;廣場馬路上、餐廳、遊樂區到處充斥高分貝的人聲喇叭,風馳電擎、驚心動魄的救護車鳴笛,鑿壁穿牆,嘈雜轉動的鑽孔機;狂吠不止的狗叫,嬰兒號哭不止的夜啼,胡亂的雞鳴和孔雀求偶的嘎叫長鳴---等等。那些來自四面八方失序雜亂、不協調的音聲,帶來亂哄哄的躁急煩擾和精神上的無限痛苦及焦慮,噪音當如是,我心中自我安慰抒解的說。
     平日,經常看見美國加州的掃街工人,背負著沈重巨大的機器馬達,戴著耳罩,手執長形伸縮筒管,如掃毒工人般的,在大街小巷、公園巷道,吹掃清理街道。人與機器走過,每每襲捲起漫天沙塵,狂捲飛揚的塵土如沙塵暴般,鋪天蓋地污染瀰漫於鄰近的大地。

      每逢散步閑逛,遠遠地即傳來震天價響的機器轉動吵鬧聲,再加上望見那片迷濛的滾滾黃沙景象,我都忙不迭的掩鼻掩耳、屏住氣息的快速奔跑逃遁。那種轟隆轟隆的聲音,震聾裂耳、魄人心魂,不但撕裂耳膜聽力,更是勿庸置疑的噪音和污染。經常屏息而過,因為不能忍受,因為那是標準的、典型的噪音製造者。
      所以,從沒想過自己的聲音,居然是噪音製造的來源。原來當自己的心情落寞沮喪時,不論是說話或講電話,聲音透過低潮至極的情緒,帶著憤世嫉俗的攻擊性,煩言碎語,充滿低沈暗啞,焦慮煩躁。所發出的不耐語氣和著憤憤不平,好像是劃過長空的尖銳鳴笛,又像是利器剪刀刮劃過玻璃鋼板,聆聽起來確實令人厭倦。

      聲音的噪音,猶如絮絮不休,反覆嘮叨,鄰里罵街、失控的叫囂嘶吼,都是種令人心煩意亂,全身會起雞皮疙瘩般的突兀不悅,讓人心慌意亂的急欲快速閃躲,免得遭受牽連影響了自己的情緒。
      反省自己的缺失後,現在每逢開口說話,我都想起了噪音製造者,心靈的污染源頭,再也不敢隨心所欲的提高嗓門兒嚷叫,或是了無生趣、煩悶呆板的說話了。

      心靈環保的涵養和領悟,始於對自己內在的訴求。為了嚴防自己傾倒情緒垃圾的當下,無意間也傾洩聲音的噪音。我開始要求自己盡量的用溫柔愉悅,從容不迫的聲音,保持心平氣和,不慌不忙的口吻說話。希望帶給別人安祥美麗的順耳之音,也找回聽覺的單純美好和無所不在的音聲質感。
       在日常生活起居中,可曾想過,不經意的煩躁頹廢,無意中的不耐語調,也是製造噪音?

       生活的美學,在人際互動細微瑣屑中反求諸己,悟出其中怡情悅性之情質和人生的道理,快樂感動的美好音聲,其實無所不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gsusan543&aid=605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