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相信嗎 ?
2008/03/27 14:16:29瀏覽336|回應0|推薦2

男人在爭吵時常犯的十四個錯誤

1. 提高音量,用冷淡或尖銳的口氣。男人的聲音比較低沈,生氣的時候容易聽起來很嚇人,有威脅性。有時候男人會為了堅持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忘了自己的語氣聽在對方耳裡,只會讓她覺得不受重視。女人往往會以為這樣就表示他不在乎她。

2. 做出自以為是的言論,不要說,「不要擔心。」或「妳太小題大作了。」要正視她的感受。要說,「我看得出來妳很擔心……」

3. 打斷她的話,糾正她的意見,批評她的認知有誤:不要說,「妳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或「可是事情又不是那樣。」要重述她的話,「我能體會妳會有這樣的感覺……」

4. 說她對自己的行為的解讀有誤:不要說,「我又不是那個意思」或「妳會錯意了。」重述自己的立場,「我換個方式講好了……」

5. 用批評或指責的方式澄清自己的意思:不要說,「這不是重點。」或「妳看不出來嗎?」或「這不是很明顯嗎?」要用重述的方式,「我的意思是說……」

6. 用吵架的口氣表達你的不滿:不要說,「為什麼每次都要吵這件事?」或「我已經講過了……」你可以說,「我知道妳需要一點時間吸收我剛才說的話。」建議暫時休兵。

7. 提供建議,不問問題:不要說,「妳應該這樣做……」或「只要妳……」要問她,「妳覺得我們下一步該怎麼做?」

8. 不同意她的價值觀,忽視她重視的事情:不要說,「妳不需要……」或「這件事又不重要……」要說,「我知道這件事為什麼對妳很重要。」

9. 不閉嘴聽她說,忽視她的感受:不要說,「妳不要這麼生氣。」或「這件事有很重要嗎?」她把小事化大,你也跟著把小事化大。其實只要表示你了解她的感受就好,「我知道妳很不高興……」

10. 在忽視她的感受的同時,想要結束這段對話:不要說,「我了解了,那妳要……」或「好,我知道了,可不可以不要再談這件事了?」或「這件事可不可以就算了?」要說,「我了解了,妳的意思是說……對不對?」

11. 最後一定要補上一句。不管她說什麼,你一定要再補上一句,「最後還是一樣,每一次都要照妳的意思去做。」重述她之前說過的話,比較能夠解決爭執。「我知道妳想要……」

12.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她每抱怨你一句,你就回敬一句,還用那種都是她在抱怨的口氣。不要說,「沒錯,可是……」或「那有什麼?妳上次還不是一樣……」承認她的指控,「那我知道為什麼妳會不高興了。」

13. 做出讓步,配合她的要求,可是卻用一副她很不講理,要求太高的態度,讓她當壞人。不要說,「好吧,聽妳的就是了。」或「好,反正每一次最後還不是都要聽妳的。」既然雙方已經有共識,你就欣然接受。「我同意,我們應該要……」

14. 用威脅的口氣,卻不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不要說,「妳再繼續用這樣的態度,我們就可以開始考慮離婚了。」要表達出自己的意願,「這件事情對我真的很重要。我希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vis3601&aid=173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