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子黃了
2011/12/12 17:20:25瀏覽787|回應0|推薦7

近幾年來,有不少人利用假日當起「假日農夫」或「週末農夫」。一位同事近年來對下田農耕產生興趣,在上了幾期農夫相關課程後,他竟然愈玩愈大,身體力行實踐「假日種田樂」。前年他幫朋友在金山山上的民宿整地,邀我前往遊玩探視,當時自己一時技癢露了一手。從此讓他知道我會操作後背式割草機、拿鋤頭、拿鐮刀等農作整地、翻土、修枝、除蟲等農作經驗,我想當時料他也沒想到我是位深藏不露的「快手農夫」。只是這都要歸功於我父母喜歡在自家院子種菜植果,自幼在爸媽身教外加優良遺傳下,自然習得一手農作好功夫。自此以後,若同事知道我平日比較不忙碌的時候,就會邀我客串「一日農夫」。

好一陣子各忙各的事,一年多來只知道同事週末時都南下在苗栗縣大湖鄉耕作,他與友人在大湖鄉南湖派出所附近某處合租了一塊幾分大的農地,在週末當起真正的「假日農夫」。至於他們種些什麼,我倒是不太清楚,只知二人皆有志一同以無毒有機農作方式栽種。今年深秋初冬交替之際,不僅楓葉紅了,柿子紅了,同事農地裡種的橘子也開始紅了,或說是橘子黃了較貼切。在同事熱情邀約下,我又重新拜訪許久沒玩的「開心農場」,只不過這次玩的是「真實版的開心農場」。

這天週末一早就自台北南下苗栗幫忙採橘子,當天在採收過程中自是邊採邊吃、愈採愈挑,大飽口腹之慾。只是放眼望去,橘子表皮色澤最漂亮、顆粒最飽滿的的熟果多半長在樹高日照處,這時就要借用高枝剪及網子幫忙剪接,當然操作這玩意兒也難不倒我。

由於同事農地是採用不噴農藥、不施做化學肥料的有機栽種農耕方式,因此橘子園裡佈有不少雜草,草叢及樹叢中也可發現鍬形蟲的形蹤。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應該就是台灣扁鍬形蟲。在小朋友眼中或許鍬形蟲是飼養的寵物,只是在這卻成了不折不扣的害蟲。因為這些台灣扁鍬形蟲會鑽進樹皮中啃蝕橘子樹幹,慢慢地造成成株橘子樹死亡。

有機栽種的橘子果香真的很濃郁,果肉略帶微酸風味,有種原始天然的美味叫人吃了回味無窮。農地裡亦種了神秘果,在吃了神秘果半小時之內,再吃橘子簡直是甜死人不償命。以前只聽說過神秘果內含的特殊蛋白俱有神奇功效,吃了神秘果半小時內,接著吃其他酸性水果,會覺得這些酸水果不再是酸味,而變為甜味,沒想到這次也領教它的神秘與神奇。

以前老一輩的人,像是我父母也一樣,他們總是一再告誡我們作兒女的要趁年輕多唸些書,如果對唸書沒興趣,至少也要習得一門手藝,免得將來沒出息要淪落靠下田種菜為生。沒想到世局轉演至今,如今的都市人如我同事,甚至加上我最大夢想卻是回歸田園,相信這是老一輩的人所始料未及的。

2011/11/26()休閒生活隨記

下圖一及二橘子樹高之處熟果需用高枝剪及網子幫忙剪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rdsim&aid=587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