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2009/05/27 21:26:20瀏覽2085|回應2|推薦6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今天,我獨自一人到了市立美術館看我很有興趣的畫展
龐必度中心是位於法國的著名美術館,法國藝術史是世界美術發展的縮影
龐畢度中心收藏的了二十世紀重要的藝術流派及運動,
從立體派到抽象畫,以及超現實主義,這次總計有80幾件來台灣展覽
有很多大師的作品~例如我最愛的"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
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可惜沒有梵谷.....不過梵谷的畫只要有來台灣
我也都會去看,聽說年底有一場是 "畢卡索 & 梵谷" 的畫展~~我很期待.......

因為~~~不想和一凡這個人去看.....和他一起看了幾次畫展
我心裡都很圈圈叉叉......例如故宮的印象派畫展.....
他在門口給我說 : 老婆~他是印象派畫展...為什麼我看完很沒印象
又例如植物園的馬諦斯畫展...他大聲的說 : 老婆這個魚骨頭..我也會畫~~我回家畫一幅送你
反正~~還有很多.....我不想再和他去看畫展了
我決定自己去~~ㄏㄏ...........他應該也覺得不拉他去...他落的自在吧....
 
這次的畫展,讓我感觸和啟發很多很多.....
在我認為看畫的方式很多,當你切入的點不同,視覺帶領思考的方向也會不同
那麼何謂  "視覺帶領思考" 例如......
第一眼看到圖像的精湛感動,你開始享受色彩給你的心情浮動
你開始細觀畫像的筆觸、顏色、材質、構圖,明暗和 畫家想營造的氣氛
你開始尋找畫品出生的年份,幻想著百年前歐洲的街道 和圖畫裡相輝映的影像
喘摩畫者想要成述的故事和心情,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釋
這樣的方式,就是讓視覺帶領思考......讓視覺的觀感,帶領你去畫中的世界,
一個你自己想像的世界,運用你的銓釋,你的喜好~~

另一種看畫的方式,即為相反,也就是思考引領視覺
這次的畫展我來回看了兩次,我個別用了兩種不同的方式觀畫
這讓我大大的體會,真的有好大的不同
看畫~~看到的不只是畫,甚至可以是畫家的人生,又或許是你的人生
箇中道理,細心品味,方能感受...
這話怎說呢,當你搭配著解說員,細心的聆聽,你發現,
畫作隨著不同的人生階段產生很大的變化,即使是同一位畫家.....
風格的變化也可以是不可思議的..
像是馬諦斯,他在72歲的時候得了12指腸癌...........在那之前他的畫作色彩豔麗鮮明
強烈陽剛,常常看他運用到強烈的紅色,深黑色的線條
在他得癌症之後,創作色彩輕雅,甚至轉為剪紙藝術,他曾到大洋洲去居住
所以~~有很多淡雅的海洋畫作,這實質是種人生歷練的轉換,情感的羽化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有的畫家,在生命裡遭遇了戰爭,在這中間也可以很鮮明的
觀看出戰爭所帶給他的負累.......

下面這張圖片就是很好的例子,我特別擷取這兩張畫作
因為......連我都會覺得.......這居然是出自同一畫家的手
不可思議,風格的轉變是需要勇氣的,需要天份,和破繭而出的力量
甚至有時需要運氣和靈感.......這很觸動我......反思自己固守本位的懦弱.....




下面分享幾張.....很震撼我的作品

以下這張作品,葛蘭 . 布朗 的 "結構與道德"
這畫品,如果你去現場看,一定會深深的被吸引
畫作的氣氛詭異,筆觸字菊花到白襯衫的是同一種螺旋轉動的油畫筆觸
尤其菊花上放有一朵枯萎的葉子...就好像那隱形人的頭髮一樣
枯葉穿透的空間裡,隱藏了一張落有似無的臉孔
細細看~~筆觸用色之精彩...之細膩~~~我很喜歡~
 
..................................................................................................................................................
以下這兩幅畫作,是畢卡索的畫作
他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了.........他在不同的時期都令我驚嘆
如果~~你以為畢卡索很單純的是個塗鴉高手,哪你真的大錯特錯了
他走過寫實派.,印象派的轉換~~ 他的寫實....會讓你目光一亮
功力之深厚,在我心裡...無人能敵~~~之前凡爾賽畫展
我可以站在他畫作前目瞪口呆好久好久..........
這兩幅畫的有趣之處,真的不用我多說
請你看清楚......再看請楚.........告訴我你看了甚麼~~
看到了嗎~~這時的你會驚呼.........真是太有趣了~~


我不知道你看到了甚麼...但是我可以和你分享我看到的
右下角...有個懷孕的女人兩手交付在頭後.....翹腳
左邊有之鹿...因為他有鹿角..而且他是隻母鹿..因為他有浦乳的乳房
鹿頭的嘴旁邊...有一隻手握著一個嬰兒的臉....
這象徵了甚麼 ? 象徵了母愛 ~~ 他想要表達~ 萬地之物都有母愛
有哺乳能力的鹿正親近著被握在手心的嬰兒.... 關愛著 呵護著
而此畫作名稱是 春天,那正是宇宙萬物孕育生命的季節....

有趣嗎~~太有趣了
你還看到了甚麼呢....喔~~我太愛畢卡索了..他好棒!!

 
....................................................................................................................................................................................

下面這幅畫是....米羅的 "藍色二號"
你一定很好奇為甚麼是 "藍色二號" ,其實畫作分三福 "藍色一號" "藍色二號" "藍色三號"
這次台灣只借到了藍色二號
看似平平無奇,米羅在海洋旁觀察了10於年......
 下面那幅畫紅色的筆觸就像是弓
而黑色的點就是海洋偋注呼吸..........蓄勢待發的氣息
就像是弓箭要發射一樣的氣息....就好比海浪,儲存累積的力量
高附浪潮的漩渦高起,高潮湧現,釋放海潮能量在沙灘潮汐中....
漲潮~~退潮....日復一日~海洋是有生命的......有喘息聲,有感染力的
而藍色一號...則是平靜的海藍
藍色三號則是海樣氣息的浮走穿流
這是一幅很大的巨作,這油畫可以如此沒有筆觸,起碼要上五層才有可能
原本的三福.....在法國,是擺掛成為ㄇ字型得空間........觀看者極為平靜
就像和大海的碧藍一起呼吸一樣.......
關注在藍色的地方........像不像站在澎湖的海岸俯視著海水....
我很喜歡這畫作~~~也是我此趟惟一買下的畫....


 ..............................................................................................................................................................

 以下兩幅畫是馬諦斯癌症前後的作品
下方的是他癌症以後在大洋洲做的剪紙作品........裡面的元素都是來自於海洋
曾經,有收藏家希望收購他這項作品.....做成地毯
收藏家拿起相機~~希望提拿樣本回去製作
但是....當時相機技術不佳,馬諦斯十分堅持要用他的方法凝膜....不可使用相機
馬諦斯希望運用素描寧模樣本.....色彩.材質.尺寸~~都必須依照他的堅持
否則這場生意必須就此作罷~~
言下....我們了解馬諦斯有藝術家的堅持,也並不市劊於商業的活動...
這兩幅圖很有意思.........就像我說的~~
它是畫者,生命的轉換,靈魂的蛻變..........
 


以上都是我這此畫展的心得
很想把他都寫下來
因為........這都是我心靈的收穫,分享給你

或許你不了解,這樣的畫展有多難得
需要坐飛機去法國才看得到的20世紀藝術,現在卻花費你250元台幣的門票
很感謝長榮航空,總是不遺餘力的贊助台灣的藝術活動
此次展覽有很多巨大的畫作,它們改造了一架班機的內裝
才安全的將畫作運往台灣.......
這畫展很精彩.........有興趣千萬不要錯過....否則..你真的會遺憾~~

 
 Written by Leona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168&aid=298866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鼓勵!
2009/07/06 14:39

你的欣賞非常深入

我去了兩趟...因為知道一到暑假人滿為患...

大大影響了看畫的心情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9 10:13

真的很不錯..5 月初也去參觀過...*-*


海鷗娜(leona168) 於 2009-05-30 00:57 回覆:
對阿~~朵荋
這次我畫展我很喜歡
甚至比起上次去故宮的畫展
更是喜愛好幾倍~~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前去欣賞~~很難得的....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