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媒的淪陷
2013/01/08 12:11:34瀏覽173|回應0|推薦2

最近這幾天《南方週末》的事情在微薄上搞得紛紛擾擾。一個本來還讓人感覺帶有那麼一絲希望的廣東媒體,就這樣被打沉,實在讓人難以不憤怒。

更可恥的是,官方一如往常,不發表任何聲明,但是卻繼續大手干涉進入南方傳媒的管理,試圖要把整個南方傳媒集團打造成類似《人民日報》這樣毫無獨立思想的喉舌媒體。這真是太超過了!

南方傳媒,在被中共宣傳嚴厲控制的中國,算得上是難能可貴的一個奮力跟審查制度鬥智斗勇的媒體。長久以來,南媒都用各種委婉的、擦邊的方法,盡量躲避黨國的審查,發出底層民眾的聲音。也因此,南媒也被北方那些保守的官媒和愛國賊人士稱之為「漢奸媒體」,甚至集體表演焚燒南媒的鬧劇。我只能說,能夠獲得愛國賊們如此高度的關注,如此高度的仇恨,作為廣東人,我感到很是自豪。因為我一直十分反感政治遊戲中那種玩弄權術、附庸權貴、毫無獨立自主思想,死忠主子的奴才思想。

所以南媒一直受到國家的各種控制,直到最近,國家派下來的省宣傳部官員,已經完全不顧臉面,撕破臉皮,赤裸裸地直接操刀,在最後一刻撤換南媒的新年賀詞。其做法之露骨、無恥,簡直達到驚人的程度,讓人難以想像。

本來我因為工作的緣故,來到加拿大。作為一名中國人,我一直還是對祖國懷有深深的依戀,期待國家能越來越好,祖國的人民也能像加拿大人一樣,可以有一天享受到真正的富強,民主和自由(比如最近多市市長被撤職,雖然有人說遺憾,但是其違反市政利益衝突法,即使只是3千多加幣,但是違法就是違法,還是被拉下台。這讓我感覺很是自豪)。最近一段時間,特別是當新一屆主席上台以來,就連海外的反共媒體都忍不住開始遐想政改的可能性時,讓我更是有了看到希望的感覺。

然而,新年伊始不到幾天,就發生如此讓人出離憤怒的事情,簡直是把我僅存的一點希望都完全毀滅了。中國普通民眾的話語權本來就已經少得可憐,如果南媒都完全淪陷在共黨的控制下,那全中國,哪裡還有能為人民發生的媒體?

廣東媒體素來算是敢言,但是最近也漸漸被宣傳部一個一個打倒了:新快報倒下了,接下去南媒也被整頓,之後其他的諸如羊城晚報等等前途更是不樂觀。

我一直將這些武端獨行的政治行為歸咎於北方政客的無恥和他們傳統的官場厚黑學。南方的人民,淳樸善良,歷史上一直忍受著被北方統治。基本上,南方人在北方的官場沒有多大的勢力,而南方也一直是北方肆意剝削的「錢袋」。只是到了近代,南方才因為受了西方民主自由思想的熏陶之後,才難忍繼續接受獨裁壓迫而覺悟反抗的。但是北方的政治官僚一直卻仍然堅守著那套讓我十分不齒的政治哲學:專制獨斷,壓制異己,謀求私利。我經常在想,如若當年蔣介石與毛澤東達成劃長江而治,我們就不需要繼續臣服於這種落後的政治把戲。如此的種種,讓我與北方的親屬感越來越淡。我想不少廣東人也大抵如此,所以才會有北方國家控制的中央電視,在廣東受歡迎的程度還不如我們本地的電視台。對此,南都之前也有一個文章提到,廣州的優勢之一,就是離北京遠,離香港近。箇中含義,我是十分認同的。

我覺得很難責怪我們南方人會厭惡來自北方的政治,因為長久引來,南方人就一直是傳統政治中受欺壓的一方,因此對中原的政治方式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而到了現在,特別是北方某些得勢的富二代全球招搖毀壞中國人形象的行為,更是讓內斂的南方人感到十分羞愧。

所以對於台灣最近也在抗議傳媒大鱷的行動,我現在更是深受同感。正如同我不希望香港在地下黨員特首的管制下淪為與內地一樣落後的一個城市一樣,我也期待台灣努力加油,不要讓大陸的宣傳機構污染台灣來之不易的言論自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yado&aid=72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