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早,陽光普照
2008/04/30 21:21:14瀏覽224|回應0|推薦0

20
March 2000



 



今早,陽光普照。和Tomasson先生在早餐後一起出門,他載我到車站去,我們在車站分手,然後我搭著車到Lake Myvatn去,車子是一輛有意思的中型巴士,因為冰島的地形崎嶇,加上地方遼闊人口稀少,交通巴士成了郵差也成了運送蔬菜的貨車;原本車上還有另一位乘客的──一位冰島小姐,但是她在不久後便下車了,於是司機請我坐到前頭,“如果想拍照,請不用客氣地告訴我,我會把車子停下”,他看著我身上的相機愉快的告訴我,我一邊微笑點頭,一邊說著冰島語的謝謝!沿途的風景依然令人攝服,是一片蒼涼的大地,漫無邊際的羅列在你的眼前,是一種野性的蒼茫從東延伸至西,從南貫徹到北,山從坎坷的平面拔地而起,湖成了一望無際的冰晶平面,初夏的融雪匯成了滾滾的河流,遠方的火山口露出了黑色的山頭,許多地方是正冒著煙的嶙峋表面,冰島真是如傳言般的──是個冰與火融鑄而成的世界,兩種相生相剋的力量在冰島上彼此的搏鬥,那被磔裂的大地好似他們打鬥之後的遺跡,難怪冰島人相信每一座山,每一條河,每一塊石頭都有神靈,面對如此壯闊的風景要相信這一切只是偶然恐怕也是困難的,尤其是在那遠古的時代裡;當年維京人面對這片風景時的心情許是和我相同的。我倒抽了一口氣,長吁了半晌,司機先生以為我病了,直問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我只是從來沒見過如此令人感動的風景”,我說;司機先生笑著說我的國家的確非常美麗,“it is!”我接著說,在車上的我們都笑了。



 



在冰島拍照的難處是你不知道何時該停歇,以前在歐陸旅行時大約一天拍一卷,但在冰島──這孤懸海外的大島,平均一天我卻用上了三卷,因為這令人嘆息沉吟的狂野大地遠遠超乎想像的壯麗,幾乎每個角落都是一幅奔放的美麗,每一個仰角都是神靈的體現。因為常常要求司機停車,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幸好乘客只有我一個人,不然其他的乘客一定難以忍受我的囂張行徑。途中司機甚至還特意載我到原野上的高地去,從那裡望去,原野是顏色不同的突起交錯在一起,錦繡河山怕是不足以形容它的壯闊,那是一幅自然的抽象畫,沒有規則但極端的美麗。附近有一座地熱發電廠,冰島利用地熱發電,也利用地熱供應冰島家庭的熱水。冒著煙的地表恰似地球初生的模樣。我們後來抵達了Lake MyvatnLake Myvatn的村落裡有一家郵局,我們在郵局前停下,我先是在郵局裡將底片換了,司機說他會在Lake Myvatn休息一小時,他說湖就在不遠處,我們約好一小時後再見。我逕自步向了湖濱,Lake Myvatn是由火山作用形成的湖,湖中的島其實是火山口,到冰島前曾和一位德國籍的地理教授email往返,他有一個專門介紹冰島地理的網頁,他就極力推薦我到Lake Myvatn看看,冰島是觀察火山和冰河地形的絕佳所在,以前高中通論地理所讀到的知識,在這裡可以作實地的檢視,那種人與自然對話的感覺是很微妙的;從明信片上看來,湖在夏季是黛綠色的,湖上的許多小島都作怪異的打扮,是一群精靈活靈活現的粧綴在玄藍的湖面,如今的初夏,融雪淡出了去冬的敗草,湖中島上的老朽積雪順著峭拔的角度褪隱,雖然還是森嚴的黝黑顏色,但似乎依稀可以想見她黛綠年華的婀娜模樣。我在湖畔流連了好一陣,天是透藍的,雪是純白無瑕的顏色,只我一人在那裡徘徊,再沒其他人了。



 



我們沿途停下,給在僻遠的小村落運送郵件和貨物,說是小村落其實只是幾戶農莊,冰島的人口密度也是很難想像的,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住在首都,Akureyri有大約四萬人口,其它的人口便住在廣袤僻遠的地方,因此冰島人彼此是很親的,司機在那些小村落裡都略作停留,與老友們聊聊天,與村民們閒話家常,那些村民也微笑地對我,冰島人真是很和善的。車子最後在與北極圈切過的漁港Husavik停下,那是終站了,司機告訴我回Akureyri的車是四小時以後,我向他連聲的道謝,感謝他的慷慨,他也祝我旅途愉快。



 



於是我開始在這個北極圈邊緣的小鎮漫遊起來,小鎮很古樸,在夏季裡有賞鯨船從漁港出發到附近的海域賞鯨,鎮裡有一座據說是全冰島最美的教堂。因為不是旅遊的旺季,居民看我的眼光都有些狐疑,我逕自步向了港邊,約莫是中午時分,我在一家門前擺著鯨魚骨頭的餐廳前張望,原以為餐廳是歇業的,門前的一大塊積雪好像也說明了歇業的原因,正要離去時,女主人從背後叫住了我,我於是在那裡享用了我的午餐,午餐是女主人推薦的,是魚排加上米飯及蔬菜,魚在冰島很便宜而且非常的新鮮,但米飯和蔬菜卻很昂貴。餐廳的裝潢別緻,牆上掛滿了與航海捕魚有關的器具,女主人和我聊起來,他問起我來自於何方?我說我從英國來但家住臺灣,她有些詫異,她說那的確很遙遠,“是的,的確很遙遠”,我笑著說。我在餐廳裡坐了許久,從窗子望去港口就在咫尺,遠方冰山的立體模樣每隔許久就依著太陽的角度不同而變化著,那是很美的體驗,海面波平如靜,港裡泊著漁船,港口似乎沒有什麼動靜,只有天上盤旋的鷗鳥不時的發出伊啞的旋律,我在餐廳裡望著窗外的冰山寫起了那些給朋友們的明信片,告訴他們我的冰島經驗。那魚吃起來特別的味美,冰島的魚真是很新鮮的;今早和Tomasson先生共進早餐時他也請我品嚐了一種冰島特產的小魚,那魚的味道十分鮮美,記憶裡沒有品嚐過那麼樣的甜美小魚,Tomasson先生說那種魚多半外銷到日本去,冰島人嗜吃高脂肪的食物,即使是麵包也會塗上一層濃厚的奶油,Tomasson先生說冰島的冬天嚴寒,為了禦寒,人們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所以冰島的食物多半也是高脂的。小鎮的風景很童話,古樸的民居,四圍的白色冰雪,顏色鮮艷的漁船泊在港裡,沙鷗在透藍的天空盤旋,一幅北國的美麗風光就在眼前灑開。



 



我沿著小徑走向了附近的小山丘,小山丘上放著牧馬,牧馬正埋頭吃著露出雪堆的野草,從小山丘上可以遠眺對岸覆著白雪的山脈,懸崖邊立著警告的標誌,我小心翼翼地走到了懸崖上,懸崖下是藍的不能再藍的平靜海水,我在那懸崖上佇足良久,看一片深藍載著一座座峭壁孤聳的身影,看無垠的藍天之上,一絲絲纖細的白雲曳過長空,鷗鳥幾隻的飛過,陽光耀眼,四下是一片安靜。走回小鎮時估算著是否會來不及搭上唯一一班回Akureyri的車子,疾步走在雪裡,原本想著若是真的來不及,就待在Husavik一夜也無妨,想著想著,一輛正要下山的車子在不遠處停了下來,一位男孩使勁地向我揮手示意,我踮步跑了過去,車上的他們似乎是對兄弟,他們開心的笑著,我們先是彼此握手的自我介紹,他們說你應該夏天來的,夏天的Husavik是非常美麗的,“現在也很美麗啊!”我答道,“I don’t think
so
!”男孩笑著說;因著他們的幫助,我很快地到了鎮上,我們愉快的揮手再見。走進車站附近的雜貨店小歇,店裡的架子上放著今天的報紙,那幾天裡的國際新聞頭條都是有關臺灣的消息,一夕之間,臺灣似乎是炙手可熱的,即使遠在北極圈附近的冰島都熱烈地報導著有關臺灣的消息。



 



我是唯一回Akureyri的旅客,司機已經換成了別人,但是一樣的慷慨;他也告訴我如果想拍照的話儘管直接地告訴他。沿途那些由冰河堆積所生成的地形就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那些原本只出現在地理課本的說明,現在就在不遠處;沿途,我又情不自禁地謀殺了許多底片。回到Akureyri已是黃昏時分,今天的暮靄不是絢爛的,霞綺是淡淡的赭紅和著淡紫的顏色。Tomasson先生說會到車站接我,我於是在車站附近隨意地走走,一邊等著Tomasson先生,一邊看著星芒躍起,霞光潮沒了天光,星芒攜帶黑夜前來,Akureyri換成了另一種顏色;Tomasson先生在半小時後前來,我們一道在城裡的餐廳吃晚餐,然後他便載著我到城裡的各處瀏覽,Akureyri是冰島的第二大城,冰島的另一所大學就是在這裡,說是大學其實並不大,是幾棟建築物所組成的,學生也不多。我們在城裡逗留了一陣,接著Tomasson先生說要帶我到山上去俯瞰Akureyri的夜色,入夜後我就一直注意著天空,希冀能見到北極光,但北極光卻一直沒有現身,Tomasson先生說今晚雖然天空乾淨晴朗,但是運氣不好,他一邊開著車一邊聊著,車子在雪地裡往上爬,兩旁的山壁也全是冰封的,有一種浪漫的氣氛在白色的空間裡擴散,車燈所及的地方閃閃地反射著紫色的光芒,車子好像是在冰晶築起的迷宮裡漫遊著;步下車時Akureyri的璀璨夜景倏地映入眼簾,那是我所見過最美的夜色,美的叫人不住的嘆息,它太美了,即使絞盡腦汁地在腦海中搜尋可能形容它的語彙都是無益的,它實在太美了,銀色的世界裡錯落著燈火輝煌;“此時若是有北極光在天上抖動,那就太完美了!”Tomasson先生看著天空說著,“今晚已經太完美了,我實在不應該奢求什麼的”我笑著說,只是我的底片已經在黃昏時消耗殆盡了,而且我也沒有帶腳架,我所能做的只是闔起雙眼,盡其所能的將那絕美的影像存在自己的腦海裡。



 



告別了Akureyri的夜色,我們順著原路下山,Tomasson先生一路送我回青年旅社,到了青年旅社後Tomasson先生把一把鑰匙交給我,他說今早他已和青年旅社的主人接觸過了,他說青年旅社的主人一直都很忙,好像是他的母親正住院什麼的,Tomasson先生說你今晚就不用再睡沙發椅了,我連聲向他道謝,然後他又開車往城裡去了,他說是要去拜訪一位朋友。我把行李扛進了房間,同房的竟然是那位在Reykjavik也同房的紐西蘭先生,他叫Mike,正利用他三個月的長假在世界各地旅行,他在Auckland(奧克蘭)的醫院工作,他也說自從離開了Reykjavik後就沒有遇見過其他外國的旅人了,我們聊起了彼此在冰島的際遇,他說他對冰島風景的壯麗印象深刻,我頻頻點頭稱是,荒涼的月球表面─那是我們對冰島一致的看法,後來我們聊起了紐西蘭,高中時的地理老師常說紐西蘭是活的地理教室,在那裡什麼地形都能看見,Mike先生抱怨起紐西蘭政府沒有節制的社會福利政策,他說人民的納稅有很高的比率是花在沒有意義的社會福利上,他也向我問起大選的事,那時的臺灣是名副其實的國際新聞焦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182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