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茫
2008/04/28 00:47:05瀏覽177|回應0|推薦2

似乎就是萬年來的幽歎,牠的龍麟在蒼茫的天色裡微微地發亮,



 



WanakaFranz Josef 這段路比較長,大約需要5小時的車程,一路上要穿過Haast Pass,由於路途稍遠我們在途中便稍作休息,那小小休息站外便是小飛機所使用的機場,我從未這麼靠近過機場,其實說是機場倒有一些尷尬,因為那所謂的機場僅是一條柏油跑道罷了,紐西蘭的地形崎嶇往往必須靠空中交通予以補強,所以在紐西蘭不僅平均擁有遊艇的人多,擁有小飛機的人也不少,不過我在紐西蘭唯一一次的意外也是因為看飛機的關係鑄下的,當時的我正好要發車離開休息站,但是卻因為眼前的小飛機風景迷人,我竟然忘了先倒車,於是坑的一聲就這樣撞上了車前一塊不大不小的石頭,我懊惱地下車查看,小發車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受損,但是車行約十分鐘之後我就聽得車前保險桿有異聲,我再下車查看時才發現原來有一顆螺絲鬆脫了,我當下決定回原停車處尋找遺落的那顆螺絲,但是談何容易,找了半天也沒找到。



其實車子本身並無異狀,但就是在高速行駛時聽得見風切的聲音,我索性便將車窗稍微打開,讓風灌入車內之聲抵消那惱人的風切聲,原想打開電臺收聽音樂的,但在崇山峻嶺之間電台的訊號斷斷續續地,聽來更加惱人。那一路穿過的多半是人煙稀少的國家公園,沿途所見幾乎都是蠻荒之地,由於天雨的關係,峰巒之間總有山嵐飄流,山壁上總有涓絲細流傾下,有些水勢盛大者與瀑布幾無差異,道路依舊彎曲,路途上依舊見不到多少車子,道路彎彎曲曲,我駕駛的小發車也彎彎曲曲起來,後座的Tracy一路上不停地說着她快要暈車,其實車子的速度並不快,只是那道路彎曲,不得不使人感到昏眩,倒也奇怪,因為一般開車的人是不太可能暈車的,有的只是感到疲憊。離開Haast Pass後,就正式進入了南島的西海岸,紐西蘭的地名中許多以pass命名的,這所謂的pass是指a path
or road between or over mountains
,換言之,即是山間的通道,通常進入這樣的地區,就如同在群山之間穿行,道路的彎曲顯而易見,往往一眼望去盡是蛇行般的蜿蜒繞在山與山之間,情形倒也有點類似我在冰島旅行的樣子,當時坐在車上的我看著那冰封的大地在山與山之間綿延,幾乎張大了嘴巴瞠目結舌地不知道該說什麼,於是我的冰島朋友一度以為我病了,當他聽完我的解釋之後才恍然大悟地大笑,那冰島的山勢雖然不高,但每一座山都是有稜有角,有稜有角的山也覆蓋著白色的冰雪,壯麗的風景令人動容,紐西蘭的風景則另有一番風貌,紐西蘭的山勢挺拔,山上的植被豐富,紐西蘭的山看來可親,但實則又比冰島的兇險。



 



我們離開了Haast Pass後便一路在西岸的海岸線奔馳,感覺上西岸的海岸線似乎沒東岸的來得吸引人,或許西岸因為是迎風坡的關係,植物生長的條件比之東岸要更艱難,從太平洋上吹掠而來的強大季風往往讓植物陷入悲苦的境地,我們在那一路上所看到的植物幾乎只朝著東邊生長,有些甚至曲伏在地上蔓延,可見西岸的強風著實驚人,有時便看見驚濤拍浪的壯觀風景,只是因為風強又冰冷,兼帶著冷雨霏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182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