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之我很難確定
2008/04/26 22:00:20瀏覽164|回應0|推薦0

文藝復興的午後 Badde Manors Café



 



我不是嗜咖啡者,我去過巴黎塞納河的左岸,那裡據說全是過去咖啡館的遺跡,



 



Badde Manors Café這家咖啡店在Glebe
Point Road
的街角,Glebe這個字讀作格利伯,不過外國人總會讀成格利比,其實Glebeb並不發音,這大概就是惱人的英語容易讓人討厭的原因,我們理解中文文字是根據說文解字中六書的原則,但這世界上的絕大多數語言所依據的卻是拼音,這造就中文獨一無二的特色,但卻也造成我們學習外文的障礙,中國大陸那一套奇醜無比的簡體字所依據的也是拼音,只是那套簡體字不僅醜陋而且還非常的荒謬,例如蝦子的蝦字簡成虫字邊加上一個下字,虫下的這種恐怖邏輯恐怕也只有那些粗鄙的共產黨人才想像得到,又例如牛肉麵的麵字簡成了面字,親人的親字拿掉了見字邊,生產的產字去掉了生字,愛字中的心也莫名其妙地拿掉,飛字變成了飞,卫字(應該說這只是一個怪異的符號)竟然等於衛,這字恐怕是最離譜的,親人不見與愛人無心可能就是共產黨無神論的邏輯。



 



Glebe這區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於是每到週末我們偶爾去那裡逛逛,市集在每週六開張,格利伯市集以二手貨較為出名,這有點像是倫敦的二手市集,格利伯市集的場地在平時是一座緊鄰學校的停車場,到了週六它轉身一變成為市集,除了二手貨之外,那裡還有一些手工藝品的攤位蠻吸引人的,例如手工書、手工皮帶、琉璃藝品、印度風的小首飾等等,只是格利伯市集在規模上要比倫敦的小很多,儘管如此,不過市集旁的Glebe Point Road的可看性很高,那些露天的咖啡座讓整條街洋溢著歐洲的風味,那些露天的咖啡座洋溢著屬於咖啡的芬芳。



 



Badde Manors Café這家咖啡店在Glebe
Point Road
的街角,在夏日的黃昏裡那條路特別有南歐的風情,比起Leichhardt(萊卡特小義大利區),我甚至覺得Glebe的南歐風情還比Leichhardt強烈,我們偶爾會去Glebe閒逛,也偶爾會去Badde Manors Café這家咖啡店喝咖啡,我不是嗜咖啡者,但卻很喜歡觀察咖啡店裡的一切,不是嗎?佛洛依德、西蒙波娃、沙特等等不就經常在喝咖啡的時候冥想與交談,或許咖啡的提神作用容易導引人們進入未知的境界,而酒精的作用卻剛好相反,於是德意志帝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當年經常在酒館裡與人相約決鬥,但卻很少聽聞咖啡店裡會有衝突發生的,約莫咖啡店是一處讓人心靈得以澄澈與安歇之所,那醇厚的咖啡因令人保持在潛意識的清醒裡,我那幫嗜酒的朋友總喜歡說「七分醉」的理論,根據他們的理論,當七分醉的時候萬事萬物都處在一種和諧的狀態,於是眼睛所視與耳朵所聽都有一種難以想像的美感,我未曾醉過,所以無法意會他們所指為何,但我經常飲咖啡,我了解心悸之後原本單純的思緒會頓時叉開,有時那種心悸更像是短暫的死亡,法國人稱做愛是短暫的死亡,不過我倒覺得喝咖啡之後的心悸比做愛更為短暫深刻,因為那心臟不規則地跳動會讓你誤以為即將昏眩。



 



我偶爾到Badde Manors Café去坐坐,我不是嗜咖啡者,吸引我到Badde Manors Café坐坐的原因,不僅是因為那裡濃厚Cappuccino更迷人的是那裡的蒙太奇,Badde Manors Café的裡裡外外都襯著文藝復興的經典,整家店的裡裡外外都有文藝復興的軌跡,達文西的傑作以現代廣告的手法出現在Badde Manors Café,這也是Badde Manors Café的絕妙之處,於是當你啜飲著咖啡時會有一種曼妙的記憶蒙太奇乍現,那蒙太奇太巧妙,會喚起你記憶中的許多片段,這天使我好似在那裡見過,在歷史課本裡?在羅馬的街頭?我想起來了,那天使出現在我在羅馬買的明信片上,那手指指尖的接觸在羅馬的美術館內,我那時抬頭仰望著天堂與地獄的壁畫,那壁畫美得令人神迷,那門口的馬賽克磁磚我在義大利時也見過,後來我才知道Badde Manors Café真正吸引我的並非是它的咖啡,而是它的氛圍,這就應該是羅蘭巴特所說的氣氛(air),他認為氣氛是一張照片的生命所在,華特班哲明(Walter Benjamin)不是也提出他自己對於「氛圍」的概念,他認為「氛圍」是一種藝術品原作才有的特質,由於原作的單一性,作品上有著藝術家的手跡簽名,以及它在特定空間的位置,這些組合使得原作具有一種獨特的價值,在我看來Badde Manors Café是一種融合過的原作,就跟Newtown的蒙娜麗莎一般,沒有人會把Newtown的蒙娜麗莎當成真跡一般地看待,路人們當然知道它只是臨摹之作,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甚至會覺得臨摹者的手法略顯拙劣,但在那個時空裡,Newtown的蒙娜麗莎卻也是獨一無二地,這世界上再沒有第二面如此的牆壁了,Badde Manors Café的文藝復興也是如此,它的經典片斷組成了它自己在這個雪梨的獨一無二,或者該說是這世上的獨一無二,獨一無二才是它使人嚮往之處。



 



我不是嗜咖啡者,我去過巴黎塞納河的左岸,那裡據說全是過去咖啡館的遺跡,那些騷人墨客曾經在那裡留下他們的氛圍,但我並沒有深刻地察覺,那時我只記得我每天不斷的踱步,從左岸到右岸,我只記得我並沒有發現什麼深刻的人文風景,也許哲人早已遠走,剩下了唏噓的異鄉人,或者那不過是咖啡廣告的誤導,那咖啡廣告其實抄襲了Kieslowski(奇士勞斯基)Double Vie de Veronique(雙面薇若妮卡)的片段,連某位著名插畫家的作品裡也有Double
Vie de Veronique
的影子,因為那電影是我的最愛,因此我始終清楚地記得,我還記得當時塞納河畔的楓葉凋零,巴黎鐵塔在疏落的光影裡搖晃迷離,聖母院彷彿成了海市蜃樓,秋天的塞納河漂流著,那些騷人墨客卻早已渺無蹤跡,我去過維也納的古典咖啡館,那裡充滿了古老的況味,咖啡與雪茄的氣息在那裡裊裊,我也曾經在倫敦、在佛羅倫斯、在巴塞隆納、在里斯本、在雅典、在開羅、在布拉格、在冰島、在東京、在曼谷,那些咖啡似乎都沉著一種糾纏的況味,糾纏在歷史與當下之間,交織在異國與本地之間,那空氣時而稀薄時而濃郁,時而憂鬱時而狂喜,時而靜止時而流動。



 



儘管如此,Badde Manors Café的空氣還是單純的,或許是因為我老是在那裡發獃,因此常常忘了之前在想什麼,之後當然更不知道接下來該想什麼,不過或許我天生就適合發獃,所以每次離開Badde Manors Café之後我總有一種莫名的滿足,或許是Badde Manors CaféCappuccino有著迷幻的成份,或者是雪梨晴朗的天氣催眠著我的神經,總之我很難確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181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