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泊
2008/04/25 01:32:07瀏覽461|回應0|推薦2

Pulau Perhentian (有人翻譯作停泊島,pulau在馬來語裡意為“島”的意思)





我得承認其實我去過的小島並不多,但是即使如此,我相信Pulau Perhentian,在我的旅程中會是最美的一個。一直到我離開馬來西亞時,查驗我護照的海關官員竟然也來自於那小島附近的小鎮Besut,他問起我最愛馬來西亞的哪裡?我答道Island Perhentian,他的眼睛為之一亮,就這樣我們開始聊了起來,聊了太久之後小高還以為我的護照出了問題。





西馬的東岸有許多頗負盛名的小島,例如刁曼島(Pulau Tioman )與熱浪島(Pulau Radang)是比較為遊客所知悉的,許多跟團的遊客會造訪這兩座島,也因此這兩座島的盛名不墬,尤其是熱浪島近年來因為拜一部香港電影在當地拍攝的緣故變得非常熱門,許多在Terengganu的旅行社都會向旅客推薦熱浪島,但是套裝行程不算便宜就是了,也因為這兩個島盛名不墬所以遊人眾多,在馬來西亞四季皆為盛夏的美好季節裡,這些海島總是充滿著遊人。





我們告別了Terengganu之後便驅車前往Besut Besut是前往Pulau
Perhentian
的港口,原本我們計劃前往途中一座名為Kapas的小島的,不過我們所搭乘的巴士卻沒有在那裡的海岸線停留,於是我們一路前往了Besut,在東岸的海岸線上的任何一個沙灘上如果運氣好就會遇見前來產卵的海龜,Kapas島也有海龜上岸產卵的紀錄,這也是為何我們想去那裡的緣故,不過因緣際會的我們卻一路前往Besut,於是便與那小島失之交臂。





在那個艷陽高照的午後,馬來西亞的微風如往常的吹著,我們在中午的時刻抵達了Besut港,Besut海港邊的微風更明顯,一陣陣的馬達聲將海島上的旅人送回了陸地,我們原本想小歇一陣的,不過禁不起船家的一再催促,再者他給的船價十分的合理,考慮預算的我們便開始心動了,因為當時的小艇就只差我們兩個就滿載了,船家乾脆自動降價以求船早點出發,所以我們就順勢乘著那小船出發到Pulau Perhentian,上船之前船家問我們是否已經預訂了島上的住處?我們答道「No」,船家倒是有些意外,他從資料袋中拿出一張黃色的傳單,那單子上有小島的地圖與島上的住處分布圖,船家推薦了幾家guest house給我們,並簡單介紹了島上的情況,之後我們就乘著達達的馬達聲往島上去了。





Pulau Perhentian由兩個小島組成,大島被稱之為Perhentian Besar(在馬來語中Besar意為“大”),小島被稱之為Perhentian
Kecil(
在馬來語中Kecil意為“小”),那一船的旅人除了我們之外全都是白人,而且也只有我們在大島下船,之所以在大島下船是因為想避開人潮,其實往Pulau Perhentian的旅人不多,但是前往那裡的遊人多半選擇住在小島,這也是我們想住大島的原因,我們就在大島的沙灘上上岸,大島的海灘叫做Tuna Bay,我們根據老闆的推薦住進了一家叫做Abdulguest house,那兩排木屋就靠著蔚藍的沙灘,一個個慵懶的外國人便在屋前曬太陽,稍遠一點的海上浮著幾個戴著蛙鏡浮潛的人們,海的顏色有一種令人說不出話來的藍色,說是藍色卻又不全然是藍色的,近一點海邊有一層海水全然是透明的,淺淺的珊瑚遺骸靜靜地躺著,陽光直直的射進海水裡,炫光隨著緩緩的波濤留在視網膜裡,這是我對Pulau Perhentian的第一印象。





我之所以這樣鍾愛Pulau Perhentian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於她的小,我們所居住的為Perhentian Besar雖然被稱之為大島,但是足跡所能探究之處其實也只有兩三個沙灘,從我們住的南方Tuna Bay到島的北方Flora Bay有一條林中小徑相通,島上沒有任何道路,當然就沒有任何陸上的交通工具,那一天我們循著小徑穿過島上的雨林到達北方的Flora Bay,那雨林裡的蟲鳴鳥叫把我們擲回遠古的年代,雨林中我見到碩大誇張的昆蟲,也傾聽到貓頭鷹的低鳴,雨林的氤氳縈繞著古代的餘韻,我們勉力地在崎嶇的小徑上走著,盤根錯節的大樹樹根織就著細小而錯綜的林中小徑,我們偶爾就看見頭頂的樹冠有幾隻不知名的鳥類倏地飛過,偶爾也會見到白眼框的猴子好奇的從樹上向下張望,當然少不了在雨林中任意翻飛的艷麗蝴蝶,陽光自樹葉的間隙灑落,如常的微風掠過樹冠,如軟箭射落的柔弱光束好似深海裡的陽光,林深如海的雨林裡瀰漫著深厚的底蘊,我們這兩個靈長類反倒是雨林中歷史年輪裡最年輕的,越過了雨林中的高處,緩緩的往另一邊走去,糾結的蔓藤一樣擋住去路,揮汗如雨的行進中,我們的襯衫早溼透了,走著走著前方的林蔭中一隻正在休憩的大蜥蜴猛然被我們的到來一驚,慌張的牠擺著厚長的尾巴躲入了雨林深處,那是另一次我與這種遠古孓遺的生物不期而遇,那之後的第二天我在細白的沙灘上遠遠的又望見了這種遠古生物,只可惜牠見了我一樣慌張的躲入了陸地的雨林中,於是我與這種生物始終是無緣在近距離見上一面的。





Flora Bay水晶般的細沙更讓人心驚,原來Tuna Bay的沙灘是屬於珊瑚的,走在Tuna Bay的沙灘上那些早已逝去的白色珊瑚以一種直接而溫柔的力道親吻著你的赤腳,隨著輕緩的潮浪,你會發現細細的珊瑚在你的腳踝旁翻滾,熱帶魚也在你的腳踝旁嬉戲,而Flora Bay水晶般的細沙卻讓你完全體會不出珊瑚的存在,因為那些珊瑚與貝殼已經化成更微小的細沙,一片白的令人驚心動魄的柔軟沙灘襯著碧海藍天,Flora Bay恍若一片處女地,連少數在那裡的遊人都慵懶起來,沙灘上大樹下的吊床總有幾個遊人昏睡著,微風輕吹連他們手中的厚重小說都能被吹落地,他們睡地熟眠自然忘了手中原來握著的小冊,或者幾個穿著比基尼泳裝的妙齡女郎徜徉在細沙上作著日光浴,稍遠的海邊還有一船載著遊人正要出海潛水的小船,時光凝靜的,彷彿少了小船的馬達聲,這片白沙就是幾百年前的模樣,我們心醉於Flora Bay水晶般的白沙,因此在那裡待到了日落之前才又踏上雨林中的小徑回到了Tuna
Bay



小島上的天氣變化也是令人目不轉睛的,入夜之前的黃昏是小島美麗的一刻,那時巨大的蝙蝠會醒來,順著風他們展開了巨大的薄翼滑翔著,就像是翼手龍復生,大蝙蝠在小島上的夜空盤據著,入夜之後雨林裡的夜行性生物也開始活動,靜靜諦聽就會聽見許多意想不到的聲響自雨林中傳出。那天的黃昏時分,遠遠地從陸地上捲來了一層層烏黑的厚雲,那是暴風雨的前奏,忽然之間微風轉成了強風,遠遠的陸地似乎已經下起了傾盆大雨,小島的上空,一隻美麗的白腹海雕還在從容的巡弋著,不然其他的生物多半已經躲藏,幾個外國人忘情的在逐漸洶湧的浪花中嬉戲著,他們大概是未曾見過這樣的景象,約莫半小時之後,大雨便急促的落下,我們倒不擔心的,因為大雨恰好洗去了小木屋白晝的悶熱,否則小木屋整天的曝曬總有一股悶氣直到打開電扇才會消翳,不過我們住的小木屋要在晚上七點之後才供電,七點之前的我們只能在沙灘上納涼。





Pulau Perhentian之前對於這個小島是毫無概念的,剛下船時一位黝黑的中年馬來男子笑著問我從哪裡來,我答道「台灣」,他以國語向我問好,他說他在小島上做生意已經有兩年,這兩年來他還不覺得厭煩,「我喜歡無所事事地看著藍天與大海,看著看著好像什麼事情都會忘光一樣。」,他覺得我們只在島上待個幾天就走實在划不來,後來離去小島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們應該再留下來的。後來我們在島上遇見了一群在島上受訓的水警,他們以為所有的台灣觀光客都湧向了巴里島(Bali),我們笑著說「我們的確會去巴里島,但是這裡真的很美,我想巴里島未必美過這裡。」,他們聽我這樣一說也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181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