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半失智媽媽
2017/10/22 17:33:24瀏覽1438|回應8|推薦68

其實茉莉算是很幸福的, 家母到了快九十歲才開始有失智現象!

家父過世是2007年12月, 到現在已經十年了, 那時家父91歲, 家母85歲;

不放心她一個人住, 就接她回台北與茉莉一起住.

那時她還很健康, 雖然經歷了半年的適應期, 家母開始重拾毛筆學畫寫字, 茉莉還在上班, 倒也相安無事!

後來逐漸回家時會發現鍋燒焦了, 甚至有一次瓦斯沒關, 但沒有火苗, 瓦斯在漏氣, 把茉莉嚇壞了, 從此茉莉上班前就關掉瓦斯開關, 以免危險; 茉莉還特別告訴她, 要熱食物有微波爐, 也有電鍋, 比較安全! 不然樓下去買盒餐也可以.

哪知此事讓家母很不高興, 到處打電話訴苦; 有一位叔輩說: 孝順, 不是你們認為孝順就是孝順, 要你們媽媽認為孝順才行!

茉莉只好說自己只能孝而不順, 請問他: 如果瓦斯外洩, 媽媽瓦斯中毒怎麼辦? 或是引起火災, 燒傷自己或是燒傷鄰居, 燒毀房屋, 怎麼辦? 誰要負責? 更別提賠償了!

因此茉莉和兄妹商量請一個幫傭, 白天來照顧媽媽飲食起居, 下班茉莉回家就沒問題了; 茉莉以為從此太平!

誰知道家母開始說幫傭偷東西, 跟茉莉告狀, 茉莉總是勸告媽媽: 不要隨便指控別人!

但是家母的疑心病越來越嚴重, 前後三位都受不了家母的無理指控都不做了!

茉莉只好求助外籍幫傭, 總算運氣很好, 來了一位會說國語的印尼女孩, 很乖, 雖然不是很會做菜, 主要就是陪著家母上課, 照顧她的飲食起居, 茉莉安心不少!

但是蜜月期不怎麼長, 家母故態復萌, 不僅印傭是嫌疑犯, 連茉莉女兒也成了嫌疑犯! 老人家記憶不好, 記不得放在哪裡是正常現象, 請人找就好; 但是家母不是這樣, 譬如毛筆找不到, 她一定說: 明明放在這裡, 不見了, 一定有人拿走了!

我說: 妳再找找, 或請安妮(印傭名)找, 一定在妳房間裡, 安妮不會用毛筆, 她不會拿; 康華也不寫毛筆字, 不會拿妳的毛筆; 況且她一大早就出門上班, 晚上才回家, 妳都在呀! 

家母會說: 她可以趁我不注意時拿走, 去送她朋友啊!

就是這樣, 每天上演的戲碼, 各種東西都會是主角, 嫌疑犯就是兩人; 其實後來都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她所謂被偷的東西, 但她絕對不會認錯, 還會認為有人偷偷擺回來的!

剛開始還試著跟家母講理, 後來發現她不可理喻! 不僅疑心病重, 還會編故事, 有時哥哥從美國來看她, 常被家母唬住, 向茉莉求證, 他才知道完全子虛烏有!

帶家母去看失智科, 拿一些促進腦循環的藥, 她的情況似乎也沒改進.

逐漸家母開始會分不清夢境和真實, 譬如她曾告訴茉莉說: 她被綁架了, 有人用套子套住她的頭把她帶走了!

茉莉問她: 可是妳現在不是在家理好好坐著嗎?

家母就說不出話了.

有時媽會說: 安妮有個秘密通道, 她不用走大門, 就可把東西運出去!

最近哥哥把家母接去美國住了五個月, 讓茉莉喘口氣! 也讓哥哥了解到媽媽的狀況了!

家母回來後, 有一天告訴我: 她有顆鑽戒, 那顆鑽石被人拿走, 做成兩條鑽石項鍊, 一條給了嫂嫂, 一條給了一位表妹.

茉莉當然不相信, 只是奇怪怎麼把表妹也扯進來了? 寫了email問哥哥.

原來媽媽在哥哥家的時候, 小舅媽和表妹去看媽媽, 也住在哥哥家, 臨走時表妹買了兩條項鍊, 一條自己戴, 一條送給嫂嫂; 壞在表妹當著媽媽的面給嫂嫂, 而沒給媽媽!

原來健忘, 疑心, 猜忌, 嫉妒, 分不清夢境和現實, 時空錯亂等等, 都是失智的現象! 家母已經不是茉莉印象中的媽媽了, 退化成老小孩; 一般小孩會聽話, 可以溝通, 可以講理; 很無奈, 老小孩完全沒有可塑性, 現在只能把媽媽當成病人, 耐心陪伴!

我們都會老, 但是如何可以老得有智慧, 有修養, 有開闊的胸懷, 可能現在開始就要學習優雅地老去!

茉莉對自己的期許:

我可以健忘, 但是我可以養成好習慣-物歸原位;

我可以健忘, 但是我可以利用小本子寫下來該做的事;

我可以找不到東西, 但是所有東西都是身外之物, 生帶不來, 死帶不走, 執著甚麼呢? 沒有執著就不會有疑心, 猜忌, 嫉妒!

別人的行為是別人的事, 我不求別人對我如何, 我只求對週遭的人能盡心盡力!

有餘力就幫助別人, 沒餘力就管好自己!

每天要讀書, 對於作者智慧的結晶, 透過書本就能獲益匪淺, 多好!

有能力欣賞美好的人事物, 就會有開闊的胸懷!

但願茉莉90歲時仍是優雅的老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h2002&aid=10880300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01:00
除了如何照顧年長的父母,還要想想自己,希望將來不要給子女太多麻煩與困擾。平時注重養生,運動,心情保持愉快。共勉。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1-01 20:01 回覆:
謝謝您! 說得很對, 好好照顧自己很重要, 希望我們都是Happy Old Man (Woman)!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23:28

回答六樓

老人家煮東西不要用瓦斯爐,用微波盧或電磁爐、電鍋比較好,最好是用電磁爐。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5 21:14 回覆:
寧靜姐說得很對!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9:44

我不曾和80、90幾歲的長輩相處過,完全無法理解那種無奈。

不過就您提到的,煮東西的問題,家裡公婆兩人也常常會煮東西煮到忘記或睡著

常常鍋裡的東西都燒焦、起火了, 他們都還沒發現

直到我們住樓上的聞到味道,下樓一觀,才發現鐵鍋裡的湯湯水水都乾掉、焦黑了...

兩老記性不好,雖然已經跟他們交代過,煮東西時要在廚房裡顧著,不要到旁邊客廳看電視

可是還是講不聽,又超喜歡煮東西的,我們也不可能一直待在樓下,一直有在想要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目前還沒有想到好方法勸導兩老,讓他們聽進去!尷尬

常常都會讓我覺得可怕、不放心、不安全。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10:09 回覆:

謝謝您回應! 您所說的問題真的需要注意, 就是怕有危險, 要想辦法解決, 不然您就辛苦些, 常打個電話去提醒"火關了沒?"

茉莉在請人幫忙前, 就在家裡到處貼著"火關了沒?", 其實家母身體狀況還算不錯, 但是家人不是上班就是上課, 沒人看著實在不放心!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22:41

茉莉辛苦了. 這些事都別放在心上, 因為我聽說很多老人家都是如此.

至於我們自己, 當然希望到時候能夠明辨, 但是如果身體本身病變, 就會由不得自己.

好在現在我們知道可以乘早預防, 方法大約就是盡量訓練腦力, 不讓它退化.

像茉莉去讀書會, 應該就是很不錯的方式. 再加上一些須手工的工作, 也會很有幫助.

我自己也是很耽心再老一點會不會變得不可理喻? 尤其我又有腦血管的問題,

但是也只有盡量讓自己多動多用點腦筋, 並且保持心境愉快, 希望吉人天相吧.^-^

ynn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08:56 回覆:

謝謝ynn的回應, 雖然知道老了退化是必然, 還是有些遺憾, 面對家母的無理取鬧, 茉莉視為對自己耐心的一種考驗, 但是茉莉不願隨之起舞, 總是試著告訴她事情的真相, 讓她的理性部分不致於退失太快~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失智長照
2017/10/23 17:30

謝謝您的分享~

好像所有老人失智的初期症狀都是從開始指控自己東西被偷開始呀!

可蜜的奶奶進入中度失智後,幾乎就不認得所有人。腦中的記憶回到很久以前,一直想回到南部的家鄉。所以常上演出走記。天天上演攔住奶奶的戲碼,但,奶奶力量大,很難拉得住(我們怕奶奶受傷,所以都不敢使力,奶奶不認得大家所以當陌生人似的拼命反抗,奶奶的力道自然奇大無比!)後來,也只能請外傭專職陪奶奶作伴與家人同住。但,因為外傭把奶奶的生活起居照顧太好,反而讓奶奶原本可以自己動手的事情全都被代勞了,奶奶少了很多可以自己活動的事情,這點倒是比較不好的地方。

奶奶到去世前,除了失智這一項外,身體的生理機能幾乎是沒退化的,如果不是因為感冒肺炎後出院又回診感染,應該現在還健在吧!

可蜜也希望自己到老都可以是一個健康自主自由有尊嚴的老人!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09:16 回覆:

謝謝可蜜莉荋的回應, 很能體會您說的情況, 照顧失智老人的家屬真的很辛苦, 家母和您的奶奶有些類似, 生理機能還很好, 大腦有萎縮現象, 目前認人都沒問題, 但老人家固執得有些不可思議, 堅持她的幻想是真實的, 有幾次我不在家, 幫傭去買東西, 家母打電話報警說東西被偷,幫傭跑掉等等, 警察局大概都知道家母習性了!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17:08

茉莉花香下午好

老化是正常的

用平常心面對家人和自己的老化

趁身體硬朗的時候 多走動多陪伴

一旦得到失智症 忘了自己忘了家人 遺憾也會小一些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09:2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但願自己不會失智, 趁現在自求多福, 努力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 不能掌握的也只有聽天由命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11:05

人老了,當然會失智,不一定是病,那是自然退化。

接近死亡的恐懼,生理的衰竭,生活的無用,都會使人無理取鬧。

家有一老不是一寶,孝順絕非無條件順從,還是要講理。

老人都是返老還童,記得嗎?小孩子不能寵的,事情只會更糟。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09:36 回覆:

謝謝安歐門! 茉莉很贊同您說的, 還是要說理給老人家聽, 這樣或許可讓老人家理性思考部分退化得慢一些! 有一天帶家母去照腦部斷層, 已經排好早上時間, 家母一定要去洗頭, 我說約好時間不能遲到, 洗頭會來不及, 她老人家老大不高興, 說我控制她, 還說醫生沒說要準時; 那天剛好下雨, 樓下叫不到計程車, 打55688叫車, 終於搭上了車, 又一路堵車, 到達醫院還好趕上; 我對家母說現在妳知道為什麼不要妳洗頭了嗎? 不過, 家母還是有話說: 我又不知道下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症
2017/10/22 23:11

是不是就是老人痴呆?dementia 阿爾茨海默?

我母親生前最後幾年也是如此,但是沒聽說診斷如此,只說是憂鬱症。她也是到處指控,我以為是她個人情緒上的問題。她去世後這麼多年,我才聽說很多類似的狀況,不是我母親獨有。

無關修心養性,而是病。現在澳洲電視也常談到預防老人痴呆的藥物介紹,看來值得注意。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7-10-24 09:51 回覆:
謝謝珍珠回應! 失智原因有好幾種, 阿茲海默只是其中之一, 也有因腦血管病變, 或其他原因; 並不是老人就會失智, 只約有10%的人會有失智症; 茉莉爸爸一直到過世都是耳聰目明,豁達開朗, 茉莉也希望能如此, 哈! 應該有1/2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