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琉球人思維完全日本化了嗎?
2012/12/17 04:53:11瀏覽859|回應0|推薦12

琉球人思維完全日本化了嗎?


日劇"命運之人"由本木雅弘,松隆子主演.


劇情是:日本東京朝日新聞的名記者"本木雅宏施演",覺得琉球人深受駐日美軍之害,而日本內地政治人物為了"整體日本利益"而犧牲琉球人利益.有理想的記者奮不顧身對抗日本政府的故事.由於為了深入報導 ,從而深入琉球當地人的生活.由於日本電視制作者的精益求精,從而使我這個外人,能夠換了一個角度由辯證性的思維,繼而結合在台灣感受到的本土情況,做了一個"跳躍式"的想法. "琉球人思維完全日本化了嗎?".


實際情況如何我不知道,可是我確感覺日本內地的大和人與沖繩本島人之間,思維模式的鴻溝決非我們籠統地認為與日本本島人是一致的.


全電視十集;裡裡外外本木雅弘把日本東京大學畢業生那種以天下為己任,日本興亡一肩挑的理想性,從頭到尾表演的淋漓盡致.二三十年前一位京都大學的畢業生,就對我形容過東大畢業生那種風彩.所以看本影集不覺唐突.也由於劇情過於突出記者,沖繩人的苦難當然都是由該記者之眼,表達出來.那就是很多很多的悲情:受到美軍的欺凌(主要就是婦女被強姦),美麗的南方國土[沙灘,海洋陽光以及純樸的島民....]被強徵為美軍基地.而東京政客為權位,欺騙整體日本國民等等等...(固然也可以說,是為收復沖繩而不得不的煞費苦心).


琉球群島面積大概1200平方公里,也就比台灣早二十年由日本佔領.一九四五年美軍進攻日本,以此為準.此役犧牲六萬美軍,被稱為開門之戰. 琉球百姓在末期被日軍強迫玉碎跳堐的跳堐,引爆手榴彈的引爆手榴彈.死亡的達數萬人,連同戰爭中的死亡達十多萬人.在這種客觀的歷史情況下很難認為大和人和琉球人之間是一體的.


很容易的在孤狗一番以後,若干的文獻會告訴你,在一九七二年以後,日本如何機心處慮的將琉球日本化.尤其在說日本話方面的方法,似曾相識.


我個人覺得形象上最有幽默感的形容,是冲繩知事現在成了上訪戶,一會而東京,一會兒華盛頓,到處上訪告狀,以求琉球人身家性命最大的利益.最近連日本NHK都做了一集關島和琉球群島同病相連之處.


有感於美日兩國不僅科技執世界牛耳,即使歷史的立論,由於認真的累積.也使得考證的"結論"有獨特之處,使弱勢一方,除了困惑和不服之外也,只有徒呼負負之外,夫復何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714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