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v/am6:氣海 Chi4 Hai3
2013/12/01 02:24:41瀏覽857|回應0|推薦0

 婦女白帶多不好,【中藥】珍珠參苓顯功效。

cv/am6、氣海 Chi4 Hai3 cv_am_6 (13)奇經 任脈 conception vessel

 

 

又名脖映,下盲。任脈氣之所發。男子氣生之海。

 

【部位 area

 

臍下1.5寸。

 

【主治 heal

 

1、         腸疝氣痛 intestinal colic

 

2、         腸出血 enterorrhagia

 

3、         慢性腹模炎 chronic peritionitis

 

4、         神經衰弱 neurasthenia

 

5、            癔病 hysteria

 

6、         小兒發育不全 infantile maldevelopment

 

7、         慢性闌尾炎 Chronic appendicitis

 

8、         月經不調 menoxenia

 

9、         子宮出血 metrorrhagia

 

【取穴 find point

 

仰臥,臍下1.5寸白條中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腹白線中,動脈、靜脈同中極穴;分佈有第十一肋間神經前支,的內側皮支;內部為小腸。

 

【方法method

 

6~8分。灸15~30分鐘,灸7~15壯。

 

【應用 application

 

1、         氣海穴為氣生之海。對臟氣虛憊,真元不足,卒中虛脫,氣行失常,腹痛疝症。

 

2、         診斷病情,寒熱虛實。決定用針或灸,可鼓動氣機,宜通阻滯,使升降之氣回復正常。中氣調和,原來健康。

 

3、         尾閭炎。髂骨窩巨痛。等症;速灸氣海穴30~40壯。氣海穴,是元氣之海,與上氣海同樣功效,可治氣病。

 

4、         神經性衰弱的『陽痿』;

 

「治療 theraphy」:

 

針氣海。腎俞。大腸俞。小腸俞。關元。三陰交。陰陵泉。中極。然谷。陰谷。照海。曲骨。歸來。次髎。中髎。下髎。用雀啄術或單刺術,療效高。

 

5   泌尿生殖器。腸疾病。腹瀉急症。Enteritis and celiorrhea等症;

「治療 theraphy」:溫灸氣海、配水分穴,30~50分鐘療效高。

 

6、          閃腰之痛。

 


 

「治療」:

 

針氣海1寸,三補三瀉,患者覺得臍之上下皆痛,停針1分鐘。左手重按氣海穴,右手捻針九轉,再停針1分鐘。依上法再捻,使病人感到有一股熱氣,從外腎入小腹時出針。效果試了就知。

 

7   求嗣基本穴位(生男育女);針灸:氣海。關元。中極。等穴。

「說明」:

 

a氣海穴為元氣之海。

 

b關元穴為三陰脈,脾、肝、腎與任脈之會穴,藏精之所。

 

c中極穴為女子調經之穴位。中極穴為足三陰脈,脾、肝、腎與任脈之會穴,膀胱之募穴,胞宮(子宮)之門戶,而在中極之旁各3寸是子宮胞戶二穴,位於小腹正當之所,亦名為子宮,調之緩之,故所以促成受孕之機會,三個穴位,是求嗣之要穴。

 

8、          盲腸炎 appendicitis

 

「治療」:針灸氣海。上脘。氣到。大橫。腹結。胞盲。京門。陰陵泉。太白。

 

9、         十二指腸潰瘍 duodenal ulcer;針刺氣海穴。按壓氣海穴,手指往上,氣就會向中脘處向上行。如手指向下推,氣就會放射至曲骨處。

 

10、    神經衰弱:針灸氣海。天池。關元。血海。足三里。

 

腸寒凝結。疝氣。脫腸。失精。陰縮。厥逆。脹滿。氣喘。小便不利。婦女外胎。血崩帶下。月經不調。等症「治療」:針灸氣海穴、配天樞穴。補之益真臟,回生氣,溫下元,振腎陽。

 

11、    『診斷 diagnosis』;腸病。子宮病。氣海穴有壓痛點。

 

12、    小便白濁。遺精:針灸氣海穴、配陰交穴。

 

13、    『煤氣中毒』 coal gas poisoning:針治氣海穴。百會穴。水溝穴。中脘穴。關元穴。幽門穴。神堂穴。天府穴。等穴。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