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c/p8:勞宮 lao 2 kung 2
2013/11/03 09:52:25瀏覽1142|回應0|推薦1

hc/p8、勞宮  lao 2  kung 2    p_8  (09)手厥陰心包經 heart constrictor

 


又名五里,掌中。手厥陰心包經絡之脈之所流,為榮穴屬水。

 

【部位 area

 

在掌心。

 

【主治 heal

 

1、         胸膜炎 pleurisy

 

2、         嚥下困難 dysphgia

 

3、         口腔炎 stomatitis

 

4、         衄血(留鼻血) epistaxis

 

5、         黃疸  jaundice

 

6、         呃逆  hiccough

 

7、         書痙  writer’s spasm

 

8、         中風C.V.A.

 

9、         小而疳積(營養不良)。癔病 hysteria

 

10、      hemorrhoid

 

11、    鵝掌風。

 

【取穴 find point

 

握拳,以中指及無名指,屈向掌心,當兩指尖之所處,之中間取之。

 

【解剖 disect

 

在第二、第三掌骨間,下為掌腱膜,第二蚓狀肌及屈指淺深肌腱,深層為內收拇肌橫頭的起端有骨間肌;指掌側總動脈;為政中神經的第二指掌側總神經分布處。

 

【方法 method

 

直針1~2分。灸5~10分鐘,灸1~3狀。

 

【應用 application

 

1、         勞宮穴:性輕降,理勞役,去氣滯,開七情鬱結,擅清胸膈之熱,導火氣下降。

 

2、         勞宮穴配足三里;清心胃之火,抑上逆之勢。對結胸痞悶、嘔吐乾噦(要吐又吐不出來)、噎(食物塞住咽喉)氣吞酸、煩倦嗜臥、等均有特效,針家重視之。

 

3、         勞宮穴;可在背面取之,謂反勞宮穴,效果特強,並且無掌心之痛感。反勞宮取穴;在手背中指與無名指本節後,約5~8分間,按之特痠處,針之通過終指。

 

4、         鵝掌風;用勞宮穴配大陵穴,用瀉法,針後輕捻數分鐘,手掌內的痕癢立即消失。

 

5、         經云;「諸痛瘡癢,皆屬於心。」所以瀉心包絡之榮穴,是最有效。但要針感,才會向腦中樞放射;體質較弱者要注意,如過強時,會悶導或眼上翻,白眼。如有此情形,速刺神庭穴,可以解除,針刺勞宮穴;要用爪甲,重切穴位,勿傷掌宮動脈。

 

6、         針刺勞宮穴;如有感針頭纏針時,應立即出針物久留。

 

7、         胃病  gastropathy;勞宮穴配足三里。

 

8、         黃疸  jaundice。下消  diabetes。勞宮穴配後谿穴。

 

9、         癲癇  epilepsy;勞宮穴配湧泉穴。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