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54:委中 Wei3 Chung2
2013/10/19 02:40:21瀏覽1500|回應0|推薦0

主治四肢之熱及消炎(1)委中

54、委中 Wei3 Chung2 b_54)足太陽膀胱經脈。7)足太陽膀胱經 Bladder


 

又名血郄、郄中、中郄。

 

足太陽膀胱經脈之所入,為合穴屬土,為血之郄穴。(禁灸)。

 

【部位 area

 

膝蓋背面,膝窩之正中。

 

【主治 heal

 

1、         感冒 common cold

 

2、         風濕病 rheumatism

 

3、         膝關節炎 gorathritis

 

4、         腰痛 lumbago

 

5、         坐骨神經 sciatica

 

6、         中風 apoplexia

 

7、         腹澎脹 tympanites

 

8、         癲癇 epilepsy

 

9、         大痲瘋 leprosy

 

10、    霍亂 cholera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垂足或伏臥。按準膝窩正中,兩筋間陷凹處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膝窩正中,有膝筋膜,皮下有股窩靜脈,深層內側為窩靜脈,最深層為窩動脈;有股後皮神經,正當脛神應處。

 

【方法 method

 

1~1.5寸要有針感,依取穴法進針,不傷血管,或用三稜針,在靜脈處,點刺放血。不灸。

 

【應用 application

 

1、         四肢之熱及發炎。身熱汗不出。小便不出。鼻血不止。脊椎不彎。瘈疾(瘋狂)癲疾。足熱厥逆。不得屈伸:針刺委中穴,出血立癒。

 

2、         袪風濕。解暑熱。清血毒。治瀉痢。花柳惡瘡。未潰爛者。針刺委中穴,使其出血有特效。

 

3、         急性病症、上身充血。內臟腰背、腹腔鬱血。發炎病症、吐瀉疼痛。在委中穴四周圍靜脈上,針刺放血,皆能消除病症。

 

4、         腰痛不能轉側、痛無定處、牽引腿足。寒熱風濕、引起腰痛。濕熱腰痛。小便赤黃。發熱口渴:在委中穴四週,細脈管上放血,消除病症。

 

5、         坐骨神經痛 sciatice,腰連背痛 painful loins and back:針刺委中穴,崑崙穴有奇效。

 

6、         腰腿疼痛 lumbago and skelagia,時輕時重。感寒則痛。活動障礙性,的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7、         委中及腎俞為主穴,配關元俞、次髎穴。

 

『治療  theraph』:腰痛者,患者俯臥,先取腎俞、配委中、次髎。

『治療  theraph』:腿痛者,患者俯臥,先取委中、配腎俞、次髎、關元俞。

 

『方法 method』:用豪針直次委中1.5~2寸,行呼吸補瀉法,5~10分鐘後腰痛停止時,再針腎俞1~2寸,針關元俞、次髎各5分,(這兩穴配合主穴輪用),亦行呼吸補瀉法。留針期間,既用大火罐拔於針刺的穴位上,留針20~30分鐘,取下火罐,出針。

 

每日治療一次。三日後,隔日治療一次。

 

針罐法。

 

『適用』:寒性風濕症,神經,肌肉麻痺,及神經痛。

 

『忌用』:熱性風濕症,局部紅腫。孕婦。

 

8、         凡風、寒腰痛。屈曲不順,可取委中穴及阿是穴(腰部兩側,按壓最痛處,既是阿是穴)。

 

9、         『治療 theraph』:患者俯臥,用豪針刺阿是穴5分,直刺委中穴1~1.5寸。

 

『方法 method』:用強刺激法,留捻20~30分鐘出針。隨之兩手拇指,由風門穴向下推按到腰部痛區,連續推按三次,在第三次推按到痛區時,令患者咳嗽三聲,再將手放開,立可痊癒。

 

10、     腰脊痛:針刺委中、配人中、崑崙。

 

11、    風濕腿痛:針刺委中、配居髎、環跳。

 

12、    委中穴放血法

 

『方法 method』:患者直立,兩手扶牆或患者伏臥,膝腿挺直,術者用手掌拍擊膝窩部,既有青紫色小絡浮出,術者用酒精棉花消毒,繼以三稜針刺,浮現的靜脈血絡放血,針深約1分左右,一刺既出,污黑之血,隨針而出,任其自止,棉花消毒既可。不傷動脈。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