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嬌客
2009/06/25 23:03:25瀏覽831|回應1|推薦5

  家中來了嬌客,一對綠繡眼,嬌小可愛,築巢在小庭院的桂花樹梢。

  原本在整理庭院雜草泥沙,彎駝著身體在桂花樹下收拾著,然後往後退挺起身時,眼前乍現一幼童握拳大小的鳥巢,這時才恍然明白數日來偶然聽見鳥兒宛轉啾啾聲是這裡住了鳥兒,當下驚喜不已,於是每天早上出門前便在落地玻璃窗前掀起窗簾偷偷地看著牠們,有時鳥兒不在,有時窩在巢裡,有時棲在不遠處的枝葉間張望,過一星期後有一天趁著鳥兒都不在時我們偷看一下鳥巢,鳥巢裡正有二顆小小的鳥蛋,令人感到雀躍不已,我們趕快一溜煙地走開,甚怕有什麼驚擾到鳥兒那就不好了,因此我們開門或開信箱時都更小心翼翼地輕緩動作,也查看看綠繡眼喜歡吃果子,於是擺了水果及水還有一點小米雜穀的,就是希望鳥兒可以吃吃,但是那些一點也沒被動過還引來了螞蟻,再一天下起了雨,還想搭個傘為牠們遮雨。隔幾天後的一個早晨要出門拿報紙前再躲在窗簾後偷看,那一秒心情是宛若盪到谷底,鳥巢不見了!鳥巢怎會不見了??眼光在桂花樹上下尋找,忽發現鳥巢在地上,圓形的巢口有著撕裂的毛邊,是誰扯下鳥巢!是誰這麼狠心!那鳥蛋呢?鳥蛋也不見了,就算是掉在地上那也該有破了的蛋殼或蛋液之類的痕跡吧,但一點線索也沒有,就只剩下鳥巢棒在掌心上讓人不捨,心裡還狐疑地想著是不是那隻喜歡來我家庭院溜搭的野貓兒伸長身體去摘下並且偷吃掉,但又想不太可能吧,那花牆離桂花樹上的巢是有些距離的,那又是不是有人發現了去扯它,想想還是不太可能,於是去查看資料說綠繡眼棄巢有二種情況,一是迫使幼鳥離巢獨立,二是遇危險不安全,可是我們還沒聽到幼鳥的啾啼聲,所以是鳥兒認為有危險囉?!是我們太雞婆放了食物讓牠們以為有危險趨近了嗎,為此內心有些自責恍恍然。

  曲個C型的手掌棒著,第一次仔細看著鳥巢,鳥媽媽啣來一絲絲的有稻草、椰子樹殼纖維絲、青苔以及細細粉紅色塑膠繩…等,我還懷疑有人類的頭髮,這些細絲狀的纖維以那小小的鳥喙交織築成鳥巢,我覺得那還真是大費工程呢。後來,我再把那個掉了的鳥巢用綠色夾子夾回原來的地方,期望有一天鳥兒會回來,但是希望是落空,在某天午後雷陣雨完,我剪下連在樹梢上的鳥巢把它保留起紀念,回過頭想想一切隨緣吧,強求不得的,大自然的生物自有牠們的生活方式何必干擾呢,一切隨緣。

  小庭院裡種些植物美化環境,四季都有不同的小變化,每天早晨在門口大口大口呼吸香香的空氣,那才心曠神怡。之前綠繡眼築巢時,我都不敢拿起水管往桂花樹上灑水,現在鳥兒飛走了桂花樹葉也得要灑灑水洗洗灰塵,於是上上下下灑著水,赫然看見有一個新築成的鳥巢在桂花樹上,這一個才剛做成的鳥巢底部還有些薄透,還沒完工的鳥巢築得比上一次的那個巢稍隱密些,但是在不遠處隔著三四片葉子的地方,竟然還有一個小小蜂巢形成,這真是奇了,蜂巢竟築在葉片上,我馬上收下我高舉的水管關掉水龍頭,竊喜地返回屋內躲在窗簾後偷看綠繡鳥何時回來,不過後來我把葉片上的蜂巢剪掉,是有些耽心蜂巢愈築愈大那會很麻煩。這次我打定什麼都不做了就跟平常一樣上班下班、開門關門、躲在窗簾後偷看,等待鳥兒再孵小鳥,某天的早晨如昔,跟上一次一樣二星期後鳥巢又被扯掉在地上,我彎著腰拾起鳥巢,「鳥兒又飛走了」我笑笑地唸著,那就繼續收集鳥巢吧,一切隨緣!

  鳥兒、蜂兒、野貓來家裡築巢或休憩大概是認為這裡的磁場沒有殺戮之氣吧,我猜測是吃素的關係吧,家中開伙煮食幾以素食為主,樓上廰堂佛號機小小聲播放著,或許因為少了殺戮之氣所以才有鳥兒願意來做客,這裡一排住戶都種樹栽花的,而鳥兒就只來我家築巢,還有蜂兒也來築巢好多次,想來還真是有趣,不過那蜂兒不知道是黃蜂還是土蜂,築了小巢就被我們剪掉蜂巢的蒂頭敬謝不敏,怕是一旦蜂巢壯大後進出門口就可能會被虰蟄,只好忍心儘早摘除以免兩敗俱傷,但每次摘除小蜂巢後看著蜂兒來來回回尋找那個被牠們記號的位置又有些不忍,嘆息著你們怎麼不去樹林裡築巢呢,其實人類怕你,而你才更怕人類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finess&aid=3076407

 回應文章

花徑
花徑
2009/06/25 23:52
花徑不曾緣客掃,篷門今始為君開
草 原(leafiness) 於 2009-06-26 09:21 回覆:

客至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