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ㄚ姆的故事
2013/09/17 09:25:57瀏覽397|回應1|推薦31

平凡

卻是勇敢堅強的九甲庄】媳婦 ~趙施縣

這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要從日據時代的台灣鹿港說起.....

民國16年,在鹿港鎮洋厝里家出生了一個女孩,取名,端莊嫻熟,雖然是日據時代,生活艱難,她也在父母兄姐的疼愛中長大成人。

民國35年,經過媒人的介紹,嫁給了住在本鎮草中里的趙守悶先生,原本婚後應該是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命運捉弄,卻展開了她坎坷、勇敢、不向命運低頭的一生。

19歲的她嫁入草港的九甲庄當大媳婦,上有年邁的公公、婆婆,還有兩個小叔,五個小姑,最小的小叔才六歲,最小的小姑尚未出世,這麼大的一個家族,柴、米、油、鹽,全靠身為大媳婦的她一手張羅,洗衣、煮飯忙不完的家事,除了家人要照顧外,還有滿豬圈的豬,一大鴨寮的雞鴨,全等著她去餵飽,她每天凌晨三點就必須起床,生活就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沒有任何一點休息的時間。

ㄚ姆每天忙著家事,但心又記掛丈夫一人獨力耕作兩甲多的田地,太過勞累,於是總在忙完家事後,急急忙忙的扛起鋤頭下田幫著丈夫耕作,細小的身軀,在大太陽下做著粗重的農事;回到家裡還要面對嚴厲的婆婆,面對受日本教育,有著大男人脾氣的丈夫,她總是認命安份的做好每一件事,而毫無怨言。

隨著孩子的出生,她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生下一個孩子就多一張嘴巴,每一個都要吃飯,十多人的大家庭,一再考驗著這個長男的媳婦,順從公公婆婆,愛護小叔小姑,養育幼子,雖然相當辛苦,雖然有苦沒地方可以說,但是看著孩子漸漸長大的身影,心中總有小小的喜悅。

        民國4887日,台灣發生有史以來災情最慘重的『八七水災』,無情的大水沖垮海岸線,海水淹沒了她丈夫所耕作2多的田地,ㄧ時之間所有收成都沒有了,全家大小十多口的吃飯都成為問題,面對這突來的災難,ㄚ姆卻連哭的時間都沒有,生活的壓力全部落在這個身為大媳婦的肩頭上。

      因為田地沒有收成,為了養活一家大小,ㄚ伯除了盡力恢復農地外,還必須外出幫其他農家噴灑農藥,賺取微薄的工錢,才能供應一家大小的生活。

      屋漏偏逢連夜雨,民國48818的清晨,ㄚ伯依慣例背起了農藥桶外出幫別人農田噴灑農藥,臨走還高興的對ㄚ姆說:『等一下就可以領工錢了,能夠給家裡買點菜』,她順從高興的點點頭。

      已經過中午吃飯的時間,她想著這麼熱的天,丈夫怎麼還不回來,就在她焦急的等待時,突然有人跑來跟她說:妳丈夫噴農藥中毒,已經死掉了!才聽到這個噩耗,轉眼就看到一台三輪車載著她丈夫冰冷的屍體回來了,她的天塌了下來,她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眼前一黑,癱軟在地,無聲的淚水流滿臉頰,這一年她才33歲,小女兒也只有3歲,她真的不知道未來的日子如何過下去?

      結婚才13年的丈夫就這樣沒有留下一句話的走了,從今而後這個大家族的重擔將全由她一肩挑起,丈夫留給她是一對年邁的公婆與4名年幼的子女,還有尚未成家立業的小叔﹑小姑,而家裡的農田剛被海水淹過,她瘦弱的肩膀挑著這萬斤的重擔,在沒有丈夫的日子裡,認命、堅強、勇敢的一步一步往前走,就這樣度過了年輕卻苦命的日子。

      民國49年,最小的小叔守能當兵去了,本來粗重的農事還有小叔幫著,這下沒了幫手全部由她一肩擔起,農事、家事、公婆、孩子,忙碌的日子,讓她沒有時間奢望明天是什麼樣子,萬斤的重擔挑在肩上,但ㄚ姆卻不喊苦、不叫累、不怨天、不恨命,憑著身為鄉下女人獨有的韌性,她認份地接受命運給她的安排,咬著牙ㄧ步一腳印,勇敢堅強的迎接每一天。

      民國53年,小嬸謝滿進門,她發揮當大嫂的包容心,將小嬸當作自己的妹妹,妯娌相處相當融洽,兩人終其一生沒有吵過架,小嬸分擔了她田地裡部分的工作,這時她才稍微有喘息的時間。

      這種辛苦的日子不知不覺中過了將近20年,孩子也長大了,陸續完成終身大事,這時她並沒有卸下肩上的重擔!為了讓孩子專心工作賺錢養家,她又繼續挑起照顧3個孫子料理家務的工作,讓孩子們能無後顧之憂,專心打拼事業。甚至為了讓守能小叔小嬸能安心的外出工作賺錢,不用擔心家裡年幼的孩子,她也義務的照看起3個姪子,無怨無悔地為著趙氏一族犧牲奉獻,從嫁進趙家門的那一天起,她就沒有了自己。

      民國78年,她那才剛滿50歲的小嬸謝滿卻因病過世,她傷心不捨,淚水沒有停過,小嬸謝滿留下3個未成年的孩兒,無娘可以照顧,她直接扮演起母親的角色,噓寒問暖,把3個姪兒當做自己親生的兒女,二十多年未曾間斷,就算姪兒們已經結婚生子了,依舊是她眼裡的孩子。

      在她婆婆往生後的三十年中,她就是一群小姑的娘家,逢年過節隨時張開手臂歡迎小姑們回來。而對當年她進門才6歲的小叔,她也極為疼愛,每天早上總是在大稀飯的鍋裡,偷偷的撈飯藏起來給他當飯包,就怕他唸書時沒飯吃。在她小姑、小叔的眼裡,她絕對當起『長嫂如母』這四個字。

      九甲庄是個趙姓大家族,所有人都有宗親之誼,數十年來未曾聽聞她與何人有口角、結怨、謾罵的事情,對於庄中長輩恭敬有加、對平輩真心關懷、對晚輩疼惜愛護,凡事都先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心胸寬闊、無欲無求。  

     民國10299日的清晨,在晨曦中在睡夢裡,她告別她的人生,結束55年守寡獨力撫養孩子的歲月,留下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安份認命、逆來順受、吃苦耐勞、無怨無悔、任勞任怨、與世無爭的典範,成為後世子孫最佳的學習榜樣,從容優雅的走下人生舞台,享壽87歲。

    這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然而就是因為她的平凡,更彰顯了屬於這一代台灣婦女的堅毅與不凡,哲人日已遠,夙昔在典範,在她轉身之後,留下的是永恆的典範與懷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ch530928&aid=855449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5:21

坎坷中的勇敢

平凡裡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