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重不重要?
2009/01/14 19:33:20瀏覽400|回應0|推薦1

這問題的答案是──當然很重要。

會說不重要的人,那實在是太豁達了。因為我等沒這般修養,實在說不出這種話。

當我還在求學階段,分數重不要重?當然很重要!重要到沒一百分,回家媽媽先k再說。當然啦,媽媽對我是這個樣,對我姐和我弟好像就沒這樣了……

事情,是這麼開始的……從我得知表弟要期未考(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便對他說:「你只要考五十分,我就會覺得你做得很好了。」

表弟的數學不好……依照一般的標準來看,是非常不好。也或許是因為一直不好,所以也沒有期待他能有一般的程度;所要求的是,至少平常會算的,在考試的時候要算對。

他的數學題我算過,真的,不簡單(敝人在下也是數學白痴一枚,以前考數學都靠背的),拿給其他朋友看……或許大家已經遠離數學太遠,看到那些個圖形也是一個個猛搖頭。所以,對表弟的要求就是──基本的會寫就好。甚至是老師交待的數學作業,我也是先拿過來一題題的看過,將難的剔除後對他說:「你只要寫基本的就好,太複雜的不用算。」(這事,當然徵詢過老師的意見了)

表弟的數學基礎不足,有先天的遠因、也有後天的近因──但是,他的不足常常讓我抓狂,雖然理智上我知道,不能要求太多,但是當我問他,三十分鐘等於幾小時,他給我的答案是三小時、三十小時的時候,我很難再保持平靜。當我問他,一公里等於幾公尺,他給我回一百公尺一公尺的時候,我想不抓狂都很難……更讓我整個神經線繃斷的breaking point就是,在我要求他默寫一百遍的

一公里=1000公尺

寫完之後,我馬上再問他,一公里等於幾公尺的時候,他對我說:100公尺

我真的、真的、真的再也忍不住了!

但是,打小孩是不對的,出手打了他,他也不會懂,他只會記得他被打了……於是我只能很生氣、很生氣的說:「出去,我今天不想再看到你。」

這樣,我是要怎麼教?

腐木遇到個教學白痴……這是要怎麼著才好?

不教,不行;教了嘛,還搞得一個抓狂、一個委屈……而且敝人表弟在我以前試著教他英文時,對我說了句名言──

「反正你在教,我也沒在聽。」(我想,這應該也是現在許多學生的心聲)

不過,或許因為敝人言出必行,自從他對我說了那句:妳在教,我反正也沒在聽之後,我就真的再也不搭理他的英文(爛就讓它爛吧。)所以,我教他數學的時候,也沒敢再這麼對我說了(我私心裡真有點期待他講)先天不足,這也沒法子……但是後天……一看到字多,就不想看題目;平常只要一遇到不會算的地方,想也不想,直接過來問解答……這是要如何是好?

於是,今天和友人在msn上靠夭,她也教過敝人表弟,所以她了解。我對她說,理智上,我真的知道,生氣沒有用,可是又忍不住……對朋友說……他這次考個十分,實在太超過了!雖然題目難,可是好歹也要考個二十分!朋友問:這有差別嗎?

我很認真的回答了她的問題!

cubic 說:

當然有差啊

cubic 說:

10分表示亂算

cubic 說:

20表示沒太晃神

cubic 說:

30分盡力了

cubic 說:

40分超出想像

cubic 說:

50分,我不敢奢求了

(他的數學考卷我稍稍看過了)

差十分有沒有差?當然有啊!他要是把他平常會算的給寫對了,我也不能多說什麼了………但是只有十分?

突然覺得以前花那麼多時間教他數學的我,真的是個白痴!為他生氣的我,更是白痴加三級!

更白痴的是,我現在是在爆走什麼?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baobao&aid=256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