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江東去
2009/02/10 09:44:48瀏覽2527|回應2|推薦58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茁。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賞析: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首句寫長江給人以雄奇壯麗之感,“大江東去”是眼前江景,用以起興。日夜江聲,滾滾滔滔,使人感到歷史的流逝,對往昔英雄人物無限懷念。

這句是作者觸景生情,面對滾滾波濤,感到歷史的流逝,有如東去的江水,不禁引起對歷史英雄人物的緬懷。這兩句既寫江景,又點明懷古,從大處落筆,寫得氣勢磅?,感情飽滿。“浪淘盡”三字,把作者憑弔古戰場的心情含蓄有力地表達出來。這樣開頭也為下面描繪赤壁和緬懷周瑜做了環境的烘托和氣氛的渲染。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此一句除要達到點明題意之目的,其根本則在於通過對赤壁地理位置和歷史人物周瑜的述說,引出對三國戰事的回憶,而自然聯想到赤壁之戰宏偉的戰斗場面。“故壘西邊”兩句,指明懷古的特定時代、人物和地點,引入對古戰場的憑弔。這首詞是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譯文:

長江朝東流去,千百年來,所有才華橫溢的英雄豪傑,都被長江滾滾的波浪沖洗掉了。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是三國時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驚人的巨浪拍打著江岸,捲起千堆雪似的層層浪花。祖國的江山啊,那一時期該有多少英雄豪傑!遙想當年周公瑾,小喬剛剛嫁了過來,周公瑾姿態雄峻。手裡拿著羽毛扇,頭上戴著青絲帛的頭巾,談笑之間,曹操的無數戰船在濃煙烈火中燒成灰燼。神遊於故國(三國)戰場,該笑我太多愁善感了,以致過早地生出白髮。共醉吧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場大夢,還是把一杯酒獻給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飲共醉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2621988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0 10:57
百載雲過青山吟
千古迴盪東坡詞

好美的圖畫 感謝分賞

悠˙夢(enjoy my lif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0ˇ0
2009/02/10 09:52
背景音樂很搭調呢!
很有大江東去雄偉之感! =)
如果您覺得我的部落格您還喜歡,請大力的按下推薦及回應吧!
由衷的謝謝您唷! 0ˇ0

希望大家來推薦我的文章及部落格和回應,多多交流唷!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