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手的決心 觀後感
2022/12/17 13:58:37瀏覽238|回應0|推薦4

前陣子看了電影:分手的決心,看得一頭霧水,本以為是愛情片,演員也有點像黎明,滿帥的!加上我以為導演是導青青草原和愛情奇蹟的那位?看完才發現原來不是那位導演!只是他們名字的中譯名有點像而已,我認錯人了,哈哈哈哈。但這類型驚悚片題材我是第一次看,很多鏡頭仍覺得可怕,例如各種死魚,還有為了查案,男主角去失事現場的山區登山的一些危險鏡頭(把同事背掛在後面.....) 這樣拍攝法是否會危險,我悄悄擔心著.....。網路上影評,有人說是愛情懸疑片,可惜我看不出來所謂的愛在哪裡? 頂多有一點同情有一點矛盾,加上多一些諜對諜較勁,主角他們倆不想成為對方俘虜的曖昧與挫敗感,加上對自心的各種矛盾感而已。片中有一點"殺死伊芙"的梗(我只敢聽網紅解說故事)透過其他嫌犯來找女主蹤跡,片尾有"巴黎野玫瑰"片尾女妝男主那種悲劇風。配樂與音效(類似走高翹的節奏效果)也影射出劇情故事謎霧重重詭譎多變的敘事風格。

與其說分手的決心,倒不如說是斷念的決心,一位搬家另一位自我毀滅,讓人覺得很悲情,女主角其實可以不要那麼極端的,也許遇到好警察她才能放心去做....掉自己?! 然後聰明的男主角,竟然也完全找不到她?結局讓我覺得可惜,希望有較好的結局,例如減輕刑責出獄後仍有機會遇到男主角(其實他也早被太太戴綠帽了),但也許是女主角刑責太嚴重或是現實層面曾過得很辛酸和辛苦,導致案子結束後,想快一點走上絕路是確實有可能的狀況。身心出現狀況後的他們,簡短詞不達意的談話中有一些真心。靠翻譯軟體和翻譯文來回推當時的談話內容,更是顯示出兩人思考邏輯的南轅北轍。鏡頭雖然有帶到所謂的愛的凝視,但是實際相處,彼此靠感覺和眼神,仍是會像身處迷霧中,讓人許多破解不出來的謎團,終究難以建立長久的信任感。

電影裡,有許多登山攀岩的鏡頭,覺得女主角喜歡走好走的山路 (感情也是,走捷徑,利用高官丈夫來趕走惡勢力,卻也惹麻煩上身) 她的力氣大到不可思議!(EX:照顧老人家,在山頂等人,還可以拉較晚到的男主角一把:海邊挖土也是沒兩下就完成,搬得動屍體) 但是竟然曾乖乖被她前夫的合夥人歐打,也是很不可思議與讓人心疼! 在被抓到的男嫌供稱殺人動機中,有提到女主角涉護理職務之便蓄意給藥不當,害她母親死亡的那段影片中,說話聲的音效有做部份的男聲重疊處理,有人解讀為,那是男主角透過偵訊男嫌,在想念女主角,並想像她說話的立場,那段....有幾秒我竟有一種女主角其實是男生的錯覺,又或者是透過男嫌的供詞,男主終於對女主的犯案動機,有多一層的了解。這樣就能理解為何結局會那麼奇怪了。 回頭看多年前的"晚秋",YouTuber講的電影解說,覺得故事走向有點像,只是那結局是男主死,這部則是女生死。都是兩位憂鬱人的短暫相處的悲劇故事。看了心情會沉重的片,讓我感覺到,睡眠與身心健康的重要!電影中,警察因為失眠才選擇半夜跟監,嫌犯因失眠,手上的菸才不會掉下去....(那種手打直放另一隻手手腕上的姿勢睡得著嗎?)(又或者她只是以沒有燃燒殆盡的菸來直視一直監視她的警察) 

這部電影,我會解讀成是兩位"病友"在派出所的邂逅,從吃壽司大餐,到互相同理,有一種貓捉老鼠加惺惺相惜但又不適合在一起的驚悚悲劇。看不太出來劇中女主的心態,是否是報復式的找一個又一個的替身(前夫/男主角)來當出口,為了出氣她以前初戀以及後來的人生路所遭受過的所有不平與委屈,直到遇到男主角後,決定把他當作最後一個....沙包?(再也不玩愛情俘虜的遊戲了,正式GAME OVER) 劇中的醬油特寫,個人會解讀成男主與女主心境、心態上和感情觀的不同,男主滿腔熱血在工作與辦案,卻無處發洩家人給他的無力無奈感,女主雖然貌似在富有的前夫身邊活得衣食無缺,卻心如死灰、無生活動力。

通常男生在乎點是地位和面子,女生在乎是情感與被寬容。劇中唯一讓我好奇與很想買的東西,是女主手上那翻譯手錶,好像翻得還不錯!連論語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都翻得出來,哈哈哈哈哈!

關於不少鏡頭所呈現的涵義或是拍攝手法,之後又在YOUTUBER詳細的解說下,對於劇情故事走向終於比較理解,算是近期用YOUTUBE查詢影片最認真想理解劇情的一部悲劇。聽完他們的觀點,對是非善惡與二元對立有多一點理解,覺得能分析那麼透徹的他們真是專業!

---------------------------------------------------

Secret Love

FROM:

推薦影評:


推薦電
影解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