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2006/11/28 12:50:55瀏覽1759|回應4|推薦8


影片標題: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影片大綱:十年前,天下雜誌記錄了五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他們在鏡頭前談到了未來的願望。如今,他們都已長大,有了不同的發展。從一個個年輕的生命,我們看見教育,真真切切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一生。教改,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重要的是,從國小到大學,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與實力,才能讓台灣五百萬的下一代,找到海闊天空的未來?

採訪:陳景堯/凌爾祥/羅儀修
攝影:黃麗菁/汪忠信
剪輯:黃麗菁/羅儀修
旁白:凌爾祥
片頭音樂:張頡

記者/攝影:
URL: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570






這影片中的主角們,應該是69年次到72年次之間吧,

因為與我年紀相仿,看了有深深的感動...


當我們還是兒童時,對未來曾許下許多美好的願望,

然而十年後,有多少人仍努力追尋自己最原始的願望?

有多人還記得當初最純真的夢想呢?


台灣地少人多的環境,從小就告訴我們,

唸書很重要,不然會長大會沒飯吃。

隨著年齡的增長,耳邊充斥愈來愈多的聲音,

告訴我們童年的夢,並不值得去追尋,

我們只要唸好書,將來就可過好的生活,

於是我們漸漸聽不到內心最原始的聲音,

跟隨著師長父母指引的方向前進。

哪一天不幸想起兒時夢想時,才發現已經沒有勇氣去實現它了。



此外影片中也突顯了城市與鄉村間,升學競爭力的巨大差異。

由於我國中時期分別在新竹與屏東唸過書,

專科唸屏東的學校,大學唸台北的學校,

城鄉間給予的學習壓力,我真的能夠深深體會這樣的差異。


並且就像影片中所描述的,

城市與鄉村小孩做的夢、看世界的眼光,從小就非常的不同。

若家族中的學歷都不高,成長過程又沒遇到指點明燈的貴人,

孩子是很難跳脫環境眼光的束縛,大膽放手去追尋夢想的。


影片中那位城市小孩的代表,如師長家人的預期下,

高中順利考取北一女,如今更已是Stanford雙碩士,

口裡輕鬆對父母說著:Google、Oracle..要招聘她去工作...

這些公司豈是一般台灣學資訊、資工的人敢輕易妄想加入的。

(要是我知道Google要用我,應該會擺流水席三千桌來慶助一下....XD)


我的指導教授,建國高中、台大學士、Standford碩士、Standford博士。

有一次在參加某個研討會的路上,

我問教授:「請問您是何時知道自己要出國唸書的?」

他說:「大學一年級,那時候大家都知道,
    如果家中經濟許可,就應該出國唸書。」

這答案我是一點也不意外,在政大唸書這幾年,

我便能深深感受到環境是如何督促人學習,眼光是怎麼被迫放遠的,

沒有人逼你,也不會有人逼你應該怎麼做,

只是當你看到週遭人都不停的在動著,自己也就無法輕易怠惰了。

(出國唸書,肯定有更大的效果。)


以前我唸屏東的專科,其實學校是很不錯的,老師也都非常認真,

但環境給的推力真的差上十萬八千里。

那時候我心中仍懷抱著夢想,但沒有巨人的肩膀讓我站,

我看不到我想要的未來該如何走,何況那時想找資料都還沒有Google大神呢!

所以有些人說選校不選系,其實也有一定道理在的。

何況現在大學雙修、輔系、學程管道那麼多元,

以提升學習腳步、增長視野的角度來看,

或許努力擠身一個較好的環境,是比選系不選校更具未來競爭力的。


最後,影片接近尾聲那位教改實驗班的學生經歷,

多多少少印證了我心中一直存在的想法 -- "快樂中成長"是騙人的。

仔細回想人生中成長最多的時刻,哪一次不是孤獨或挫折相伴的?

所以曾國藩說:「吾生平之長進,盡在受挫受辱之時」,

一直被我視為座右銘,時時提醒自己,共勉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5644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07/02/19 21:38

實驗班那個女生曾經說一句話

「沒有長大都不知道是真的」

不過我覺得現在上課很開心,雖然要為考試準備得很累,

可是以後就可以跟那個很厲害的女生一樣了~



紅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你的前後矛盾點出自何處?
2006/11/28 19:10
請問哪裡前後矛盾,我看了三遍還是看不出來,

能再說的具體一點嗎?

此文是我看paper看到一半,看到同學在BBS上放的連結,看完一時心有所感,

就草草寫下心中湧現的想法,而且為了下午上課不遲到,匆匆做了結尾。

(後來還是遲到了...XD,為了寫Blog而上課遲到還蠻蠢的。)

不過我還是不知道哪裡前後矛盾?
(或許你在看完該影片,會比較了解我說的內容?)

還有請問何謂單維思考邏輯?


此外我現在當然不可能比以前快樂,

(因為以前一天到晚玩,不像我現在花了五天趕程式,跟教授meeting完還是很挫折)

充實美滿?美滿我不敢說,但充實絕對是肯定的,


因為這些日子,離自己兒時的夢想又更近了一些。

此外,浮沉於世、與世推移,從道家的眼光來看並不是壞事,

退伍後,我一直崇尚道家思維。

人云亦云,我倒是沒有..


康康
前後矛盾......
2006/11/28 15:20

最原始的願望?
當初最純真的夢想呢?

怎麼覺得後面幾段都和前兩段矛盾
只有單維的思考邏輯
如此的人生有比較快樂嗎???
會更充實圓滿嗎????
甚至..可過好的(物質)生活嗎 ?????

 最終的關鍵還是要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
就如你所說的內心最原始的聲音........

才不至於浮沉於世..
人云亦云.....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1/28 13:19
未經逆境,難以真正成長,只會變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