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治四肢冰易累、過敏氣喘腹瀉 奇美開冬季中醫門診
2020/12/29 12:09:40瀏覽190|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12/24聯合報記者周宗禎的報導~~

許多人一遇低溫就四肢冰冷易疲倦、過敏氣喘又腹瀉,奇美醫學中心宣布中醫部30日起提供「冬季三九天灸門診」,要服務有相關困擾的民眾。

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表示,人體受環境影響,中醫認為作息要隨著四季轉化輪替有所調整,而「春夏養陽,三伏治其本,秋冬養陰,三九治其標」就是運用順時養生的概念。在夏季最熱的時節輔以「三伏貼」藥物敷貼治療,溫養體內陽氣提升身體對外在環境的適應力,冬季則以「三九貼」溫經通絡輔助人體抵禦嚴寒,讓身體狀態平穩的度過冬天。

三九天是其中一年最冷的時節,從冬至算起的第一個九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九天為一個階段,依序為「二九」、「三九」。在寒冷的氣候狀態中,陽氣不足的人容易感覺血液循環不良四肢冰冷、容易疲倦,又因為身體對環境的適應力不佳,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關節疼痛、腹瀉也容易發作。

「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穴位敷貼,選用辛散溫熱的藥材調配成外用藥膏,在三九天的時間,視症狀選擇敷貼的穴位,可趨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上述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

黃千毓表示,症狀纏綿多年的人,夏季「三伏天灸」與冬季「三九天灸」可以接續使用,以期維持療效;若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天的時間搭配中醫治療。

她說,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才可接受治療;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敷貼當日要禁食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5494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