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族大吼大叫「卡到陰」? 就醫確診是這個症狀
2019/11/21 09:48:36瀏覽244|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11/20聯合報記者李樹人的報導~~

40歲的阿財在國一時跟著媽媽遠赴南半球生活。30歲那年,阿財發覺無法控制自己想法,甚至覺得有祕密組織企圖傷害他,他忍不住大吼大叫,家人以為他「卡到陰」,驚動鄰居報警將他送醫;回台檢查後,醫院確診為「思覺失調症」。
阿財和家人也曾求神問卜,宮廟裡的師姐一見阿財便說「神明指示這個孩子要去看醫師,趕快去,不能拖。」阿財因此趕往醫院接受治療。

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主要症狀是思考扭曲與知覺異常,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表示,像阿財及家人一樣認為思覺失調症是「卡到陰」、對藥物治療有擔心與疑慮的病友及家屬並不少,臨床上可以從解決病友生活上的困境著手,依需求打造「個別化治療目標」,建立病友對治療的正向態度,進而穩定治療。

每位病友症狀及困境不同,亞東醫院精神科病房主任陳秉彥表示,目前思覺失調症藥物已有口服及長效針劑等選擇,新一代長效針劑可維持對腦部功能的保護,提升個人與社會功能表現,幫助病友自立生活、重返社會。

思覺失調症是大腦多巴胺分泌失調所造成的慢性疾病,如同高血壓,及早用藥能有效維持大腦運作功能,降低復發風險。每次復發,不僅對病友腦部造成不可逆損傷,導致認知功能退化;隨著病友失業或失學的時間延長,更增加病友回歸社會的壓力。潘怡如強調,思覺失調症在確診後就應該立即治療,並依醫囑規律用藥,避免反覆發作造成腦部退化。

潘怡如表示,影響病友穩定治療意願的主要因素,在於病友是否對用藥抱持正向態度、相信藥物能改善症狀與生活品質,要讓病友和家屬信任用藥並非一蹴可及。近年亞東精神科以病友為中心,建立醫師跟病友的互信關係,幫助每位病友規劃「個別化治療目標」,在了解多元藥物選擇後,建立對治療的信心。

潘怡如指出,不少人對於精神疾病常有誤解和迷思,認為停止用藥才是「痊癒」,臨床上常見到病友症狀緩解後,親友就熱心勸說停藥,擔心藥物傷肝傷腎,或建議病友改以運動或其他非正規方式治療。事實上,未諮詢專業的醫師意見便隨意停藥,反而提高復發風險,潘怡如呼籲,如果對病友用藥狀況有疑慮,應該陪伴病友就醫諮詢專業意見,切勿自行調整用藥。

陳秉彥分享,現在思覺失調症藥物已有口服及長效針劑等不同選擇,口服藥物需每天服用,而長效針劑則依施打頻率有2周、1個月及3個月不同類型。長效針劑讓藥物在體內緩慢釋放,延長藥效,維持對腦部功能的保護。研究顯示,使用新一代長效針劑的病友,有半數以上病友在個人與社會功能表現有顯著成長,若及早使用,例如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5年內,更為有效。

阿財開始接受治療、重新回到職場後,因為一天需要口服4次藥,擔心被同事詢問為何用藥頻繁,因而逐漸疏於治療,導致再度復發。了解阿財困擾後,陳秉彥建議使用長效針劑,穩定治療,也減輕財媽每天叮囑的壓力。

改用長效針劑後,阿財覺得自己的思緒變得比較清楚,能分辨幻覺與真實之間的差異,重回職場,現在從事電話客服的他,為了維持英文程度,每隔一個月就會跟一群英文同好聚會,夢想在未來從事翻譯工作,寫作英文文法書幫助更多學生學習。

●「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 一窺病友生活樣貌
提升各界對思覺失調症病友的認識,亞東醫院聯合台灣精神醫學會、康復之友聯盟共同主辦「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即日起至11月29日在亞東醫院一樓展出,將病友故事繪製成展版,輔以衛教訊息,期望將溫暖和理解散播給民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309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