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旅行
2006/06/02 23:31:58瀏覽729|回應0|推薦4

一、

「終於成功了嗎?」

「終於成功了,總裁。」

西裝筆挺的年輕人,恭恭敬敬地站在大桌前。在桌後面坐著的,是一個滿臉皺紋,一頭白髮的老年人。

老年人看著年輕人送來的數位板,言語中盡是興奮之情。

「但是這上面說,不能夠去到未來,是什麼意思?」

「因為尚未發生,總裁……」年輕人回答:「經過不斷重複的實驗發現,我們現在所處的時光,已經是時間軸裡的最先端了。在這軸上,未來的一切尚未發生,自然也沒有辦法去了。」

「嗯……」老年人若有所悟地道:「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沒有未來的人,乘著時光機器來看我們了。」

「總裁英明,正是如此。」

「很好……」雖然有些遺憾,但老年人還是十分歡喜:「我花了畢生心血,終於能在有生之年,親眼看到時光機器的完成……兒啊,我什麼時候可以親自去乘坐?」

「只要醫生同意,隨時可以。」

 

二、

無限未來科技集團本部。

老年人坐在高級轎車中,在經過自己企業的牌匾下時,忍不住抬頭看了一眼。

「無限未來……」老年人喃喃自語:「因為還沒發生,所以可能無限吧?」

年輕人坐在身旁,說道:「集團能研發出時光機,已經很了不起了,等到記者會一開,集團所有相關的公司股票,肯定會漲上好幾倍哩。」

「我年紀已經這麼大了,股票再漲幾倍,對我來說,也沒有多大意義。能在死前看到時光機誕生,才是我最大的心願。如今你給集團立了大功,總裁的位置,也可以交給你了……」

「這個不急……」

車子轉進建築物後方山坡下的一處神秘隧道入口,這也是科技集團實驗室的入口。為了保護重要的智慧財產不外洩,科技集團所有的實驗室,幾乎都集中在這深入山腹下三十公尺,以人工鑿空,總地板面積達數千立方公尺空間內。

車行經過重重關卡,又轉搭一部高速電梯,兩人這才到達此次執行時光旅行專案的實驗室。門口早有一堆身穿工作服的實驗室科學家列隊歡迎。

「總裁好……」

戴著金邊眼鏡的首席科學家,帶著眾人熱情鼓掌。

老年人微笑道:「各位幹得好,集團不會虧待大家的……」走到人群的盡頭,老年人眼尖,發現一個熟面孔。

「錢教授?」

那個叫錢教授的也是個老頭子,臉色尷尬,不敢直視老年人。

「錢教授,你不是說,時光旅行是絕對不可能的嗎?」

老年人失聲叫道:「我在我的實驗室裡養了你三十年,前前後後花了我多少經費?結果除了一堆上不了檯面的沒用東西,你給了我什麼?『不可能』三個字,不是嗎?」

錢教授欲言又止,終是沒說出話來。

老年人怒道:「這個老傢伙怎麼還在這裡?是誰讓他進來的?」眾人面面相覷,無人搭腔。

年輕人上前,溫言道:「是我留他下來的。錢教授雖然沒做出時光機器來,但他之前的研究,確實奠定了幾項重要的基礎。也是有了他的協助,才有今天的成功。」

「哼……」當年的事情,老年人依然耿耿於懷,但想:「讓他親眼瞧見時光機器的成功,也不失為一個羞辱他的方法。」說道:「叫他來幫我操作。」

年輕人與首席科學家交頭接耳一番。科學家頷首同意,叫過錢教授與其他幾個人,下去準備。

「您教過我的……」年輕人在老年人的耳邊低聲說道:「只要能夠達到最後的目的,過程不必計較太多,不是嗎?」

老年人微笑,稍展怒容。

 

三、

時光機器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具架在環型軌道上的磁浮車廂。像是磁浮電車的縮小版,也像是遊樂園的雲霄飛車。但車廂是完全密封的,軌道也是密封的管狀物。軌道的直徑超過三千公尺,以因應時光機對速度的要求。所以在實驗室中只能看到其中一段,其餘的大都深入地底。

「啟動之後,我們會先將整段軌道與時光機全部磁化,以達到反重力目的,這一部分瞬間電力要求是兩千萬千瓦,相當於整個三峽大壩總裝機的發電量。」科學家給老年人先作簡報:「同時軌道內的空氣也會抽光,然後以電力脈衝,不斷給時光機加速,預計在三分鐘之後,就能達到光速。」

老年人問道:「不是物體的速度越接近光速,物體的質量就會越趨於無限大嗎?」說著,看了錢教授一眼。

「關於這一點,我們已經突破了。」首席科學家笑道:「因為經費限制,所有科學家都以相對論、量子力學作為理論基礎。但理論畢竟只是理論,不一樣的理論基礎也可能導出相同的結果。再說,粒子的運動物理性質,畢竟與傳統物理性質不一樣,我們總不能乘坐粒子,來作時光旅行吧!」

老年人大笑,連稱「不錯」,再看那錢教授臉色鐵青,始終不發一言,心中有著無比的快感。

  首席科學家接著說明道:「不過每次使用時光機所需能量太大的缺點,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改進。例如總裁這次想要回到五十年前的大學時期,單趟時光機預計就要運作兩百分鐘以上,將耗費電力達兩千萬度,執行副總裁說,得找到相關經費,才能再進行下次的時光旅行。」

  老年人沉吟道:「這也是值得顧慮的……以後這件案子,就讓副總裁全權負責,以他的決策執行吧。」

  這麼大的集團,可不能空口無憑。老年人話一說完,一旁立刻有人遞上無線數位板,讓他簽名……

 

  四、

  老年人坐在時光機裡,一旁醫護人員在他身上裝上許多監測儀器,頭上也戴上了特殊儀器膠盔。

  「因為速度太快,身體無法承受這麼多G力。所以我們發展出休眠的方法,在儀器的監控下,一到達目的地,才會慢慢甦醒過來,減去旅途中的不舒服。」首席科學家在一旁解釋:「而且以特殊聲波催眠腦波,安全性非常高。」

  老年人道:「我懂了……」

  艙門緩緩關上,各項儀器一一開啟,紅的,綠的,藍的燈光也逐一亮起。老年人透過艙門的小窗口,看著外頭的景物,心中百感交集。尤其看到兒子對著他擺出勝利的手勢,更覺得有子長成,能繼承一身志業,夫復何求?

  「倒數十秒,九……八……」

  隨著倒數的時間越來越近,老年人的視線越模糊,眼皮也越來越重,隨即沉沉睡去。

  也不知過了多久,正如那首席科學家說的,老年人慢慢甦醒過來。他張開眼睛,第一件事便是打開艙門,看看外面的景象。他原本懷疑,五十年前的實驗室,甚至他的公司都還沒開始,時光機將處在何處?

  答案揭曉,整間地下實驗室顯然都因為是時光機器的一部分,所以一起回到了過去。只是實驗室中空無一人,部分儀器甚至兀自運作著。

  走出實驗室,出了隧道口,放眼望去,老年人不禁潸然淚下。原來眼前是一片空地,遠遠地路旁才有幾幢平房。老年人找到一家便利商店,拿起販賣的報紙,上頭印的日期果然是五十年前的某月某日。

  「任何的干擾,都有可能改變過去,進而影響你所處的現在。切記……」

  老年人沒忘了科學家的千叮萬囑,老老實實地做一個旁觀者,除非必要,他甚至不說一句話,不摸任何一樣東西。

  他還有好多東西想看,而眼前的一切,就與他腦海中模糊而遙遠的記憶,幾乎一模一樣……

 

  五、

  「目前情況如何?」

  儀器八年來已經實驗超過三萬次,絕對沒有問題。只是……」

  「只是什麼?」

  「總裁醒過來之後,沒關係吧?」

  「他醒過來之後,我就能立刻接任總裁了,到時候,你說有什麼關係。」

  「是。」

  「你這套啟發深沉記憶,讀取腦波的『愛麗絲虛擬夢幻實境』機,我已經接洽談妥七國權利了,就差總裁簽字而已。」透過玻璃窗,年輕人看著時光機裡老年人安祥入睡的面容:「爸,我這樣做也是不得已的,為了研究時光機,集團的負債已經超過資產,要是讓其他的股東知道了,我們家族的地位不保。玩具才是真正賺錢的產品。」

  「仔細監控總裁的夢境,他要是拿了什麼東西,碰傷了哪裡,別忘了都要給他弄上去。」

  老年人的腦波訊號轉換成各種視訊,顯現在十六台監視器上,各監視器的畫面略有不同,現場人員持續解讀著。

  「這些程序已得到ISO認證,不會有問題的。」

  「那就好。」

  年輕人慢慢走出實驗室,帶上了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29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