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射箭場的貍
2005/12/29 11:40:28瀏覽1825|回應2|推薦21

許久以前我的射箭場外邊是一片曠野,雜木長草叢生,也住著很多小鄰居在裡邊。小免、松鼠、各色飛鳥等等,不時會在我射箭時探頭探腦的跑來參觀,牠們心中想些甚麼雖不知道,可就是一點都不怕我。因為在山區,天暗後有不少叫聲怪怪的蟲鳥野獸,有時練習得比較晚,心底實在毛毛的,還好燈火常引來飛鼠和山豬跑來替我壯膽。飛鼠著陸在樹梢時刷的一聲響,好似告訴我別怕我們陪你到興盡。好玩的是山豬每回來都大陣仗弄得山石亂滾,就在射箭場後追逐覓食。

有幾位朋友聽說有這奇事,羡慕得不得了。特別在晚間來陪我等牠們來,可是那些小朋友好像對外地人有意見,說甚麼都不肯靠近來。連山豬都繞遠路到別的坡地找食物去,同樣情況試了好多回全一般結果,或許朋友身上的味兒牠們還不習慣吧!

有一次除夕夜吃完團圓飯,按習俗過年間不丟垃圾,只得收拾好提到射箭場後的堆積場放置。那是一條不算短的小徑,走著走著忽然聽到腳邊有嘶嘶的呼氣聲,心想,完了是蛇。正不知如何是好時低頭一看,唉!是一隻貍咬住我褲管生氣呢!小東西差點沒把我心臟嚇跳出來。懸著的心放下後想擺脫貍兒的糾纏,也呼著氣驅逐牠,奈何就咬著我褲管兒不肯放,就這樣一個拖一個拉的走著。一直到家屋前時,聽到狗兒衝出來的叫聲才鬆口跑走。女兒聽說有貍還直抱怨為何不將牠帶回家養。事隔多天後一個早上正準備上班時,小女兒跳著跑進來說,我們家的小龍和一隻狐狸玩,出門一看原來是那隻貍被我們家的狗兒趕到院子裡到處躲,小孩沒見過以為是狐狸,叫住狗兒後讓牠逃命去,當天回家後卻看到貍被棄屍在院子裡,女兒傷心得不得了,哭著將牠埋葬在花園的大肉桂樹下。

到現在還不明白,那隻貍何以會到家裡來,可能冬天時山上食物欠缺跑下來覓食吧!幾年後射箭場被水災沖毀,縣府把清河道的沙石堆成小山一般佔住原來位置,小樹林沒了,住在那兒的芳鄰也都不知蹤影,沒了牠們陪連射箭都提不起勁,心中總覺得少掉許多甚麼東西一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2&aid=137013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
2009/02/18 10:08
小動物也有靈性來跟人求救嗎??唉!
黑忍者

gg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5 17:49

奇怪~~你的文章不可以推薦嗎~偶找不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