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作‧衣‧繡
2012/08/15 10:01:25瀏覽349|回應0|推薦2

 

學裁縫已經三年了,這件衣服是去年的作品。想起為什麼要學裁縫,話說庫庫在國中就學時,家政課還算有天份,一直都是班上頂尖的,唯獨三項技能讓人跌破眼鏡。

哪三項呢?

一、烹飪。

二、裁縫。

三、繡花。

上述三項對庫庫而言是差到無法言語的,當然,差勁指數也依次排名。

第一次學繡花時,班上幾乎99%都是選擇十字繡作為學業成績,只有庫庫這1%選擇瑞典繡交差,原因無他,只因老師在講解時說道:「瑞典繡喔!是非常簡單的繡法......」

拿著細針線就不知要怎麼繡花的庫庫,好不容易終於將作品拿出去給老師打分數,結果老師左看右看之後說:「為什麼不將它裱起來呢?以後可以當作紀念。」我聽了有點哭笑不得,因為只求分數,原本就打算交完成績之後要將它丟掉的,裱起來不是給自己找麻煩?

至於裁縫,那也是個讓人忘不了的過程。

老師通知大家準備每人一支車針,然後到學校的裁縫教室上課,當時是兩位學生共用一台裁縫機,結果兩堂課下來,我跟另一位同學兩支車針都斷了,還破壞學校一台裁縫機,一直到換了一台,才將一塊抹布車好交差。

最後是烹飪,那也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有一次在戶外操場邊,舉辦露天烹飪課程,結果我跟同學的一組,菜沒炒出幾盤,油鍋不小心掉到炭爐裡,結果火燒起來,差點將學校的校樹給燒掉。

這幾件事一直放在我心中,因為沒有做得很好。

長大之後,某年因工作因素在上海居住了一年多,每逢假日總是覺得無聊,不知該去哪裡晃晃,於是有一天,在逛街的時候,發現竟然店裡有賣十字繡,於是就不知不覺的走了進去,買了一包手作包。

回家之後,剛開始連穿線都穿不好,後來發現穿錯了,一次穿了五條線,以致十字繡每個十字形從立體方向看都像是一排排站的包子饅頭,後來又拆掉重穿。再來是很怕弄錯,整個圖案會亂掉,還自作聰明地另外穿了一根線從每五個洞眼做記號,作品還沒開始做就攪得滿頭汗。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作品完成後,又接著第二件,第三件作品完成,所以,十字繡這項技能已經不再困難。第一件作品如下,一直掛在我的書桌前來惕厲自己的。

 

好,接下來說到裁縫。

 

想想十字繡都可以克服了,那就再接再厲,將裁縫也給它磨練看看好了。於是就去報名裁縫課,還買了裁縫機回家。

其實以前買過一台小型裁縫機,原本興高采烈地在假日打算給它玩個痛快,沒想到整整經過一個晚上(都沒睡覺喔),就被穿線這件事給考倒了,因為無法穿線,就更別提要車什麼作品了,於是那台小裁縫機就被束之高閣,終於有一天送人了。這次買了新的裁縫機,還有老師教學,又有現代化的DVD教學片,心想應該萬無一失。

結果.....

一個原本應該快樂的週末午后,我在裁縫機前,手拿著電視搖控器一直猛倒帶,因為有一個環節總是弄不清楚,該不會又敗在穿線上了吧?果真又是穿線弄人,再度汗流頰背。後來老公三口看我坐在那裡好久好久,前來關心一下,看我又在倒帶,就問說:「老婆學裁縫喔!現在弄到哪裡了?」

我沒好氣地看著他說:「還不會穿線哪!」

「不是坐在那裡很久了嗎?」他狐疑地走了過來。

我一邊擦汗一邊說:「別吵,我正在看DVD,可是都看不懂最後那個環節。」

此刻在一旁的三口前來關心,他弄著裁縫機說:「哪個環節啊?是不是這樣......咦?老婆,弄好了耶!」

諸位看倌一定可以體會當時庫庫的芭樂臉,沒想到一點都不會裁縫的老公比我還會穿線。(氣......)

但是沒關係,我們還有課程可以上,第一次去上課時,所有的學生都車完了,只有庫庫一個墊後,總是最慢的那個,所以回家時作品都零零落落的。

但是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一直相信勤能補拙這句話,於是乎,就買了一些簡易的裁縫作品包,在家一樣一樣做,做完一樣就將作品送人,然後做下一樣。

第二次的課程,庫庫已經是班上動作最快的學生了。這次的手作衣是第四次課程的作品(每次課程都需完成一件作品)。

經過這些年,我終於克服了原本不擅長的技能,讓它可以更好。看著這些作品,我想接下來不知西元哪年,烹飪教室會不會出現庫庫的身影?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671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