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記憶
2014/06/14 20:40:41瀏覽836|回應8|推薦76

整理舊檔案時發現我之前寫的一些短文,因為在另一個平台發表所以沒幾個人看過,我將文章重新整理後寫在部落格。

 

1次坐火車的記憶(補票)

記得我第1次坐火車是和母親北上,

母親上車時竟然沒有幫我買票,

當時母親認為我還不到買票的年紀,

但那時我的身高似乎已超出年齡,

所以當票務人員過來查票時,

母親希望我坐低一點,

沒想到票務人員一靠近就要求我站起來,

雖然媽媽說我個子長的比較高年紀還小,

但是票務人員就是要我補票,

礙於身高規定我終究還是補了票。

 

夜行火車

我在三重上班時認識了一位住在台東的同事,

有一次連假這位同事邀我到他家做客,

我們選擇坐晚班夜車從台北出發,

火車到達高雄時已經是早上 (時間記不起來了)

在高雄轉搭客運金馬號到台東,

同事的家住在成功我們又再轉搭客運,

客運抵達成功後我們再坐計程車到她家,

抵達這位同事家已是下午2點半,

那真是一段非常遙遠的路程,

也是存放在我記憶深處遙遠的旅程.....

 

青梅竹馬

村莊裡有一位與我一塊長大的青梅竹馬,

有一年這位兒時同伴邀我到十分寮瀑布遊玩,

那已是多年後的一次相聚,

我們在十分寮瀑布玩的很開心,

旅程結束我們各自分道而去,

我獨自在八堵坐火車北上,

雖然事隔多年卻記憶猶新,

她早已結婚在中部生根而我也在東部結婚落地,

離別多年卻未再謀面,

只是當時火車行駛的畫面卻依舊如昨……。

 

  

漫長火車

四年前的大年初三下午突然接到母親惡耗,

慌亂中坐上四點三十分的火車回彰化,

那是我有生以來乘坐火車最久的一趟路程,

在火車上眼淚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

母親的畫面隨火車行駛一幕幕拉開,

我從未感嘆花蓮到彰化的路途遙遠,

可是我卻第一次在心中埋怨嫁到花蓮,

那天回到娘家已是晚上11點多,

我像斷了線的風箏向父親哭訴我沒了親娘,

至今只要坐上火車我那紛亂的思緒依舊....

 

 

單程車票

人的手中都握有一張單程車票,

每一站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

如同我們生命中的過客,

有人停留時間較久,

有人只是擦身而過……。

  

各形各色的人

火車上坐著各形各色的人,

有青春洋溢的年輕人喧嘩中帶著笑聲,

有躺在母親懷抱中的嬰兒滿足酣睡,

也有若有所思的老人擔心兒女,

還有旅遊的朋友快樂歡愉,

以及戀愛中的情侶充滿幸福。 

 

離別月台

很多人會選擇月台分手,

父母也好......感恩,

朋友也好......感動,

同事也好..... 感嘆,

同學也好..... 感慨,

情侶也好......感傷,

總是帶著淡淡離愁的感情,

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相逢,

也有人離別之後不再相逢。

 

  

感傷

火車站每天都有人潮,

總是帶點感傷帶點離情,

走在火車站不管你是送人還是被送,

也會被那氛圍感染,

火車緩緩行駛望著窗外,

就像是被帶到不知名的遠方.....

 

 

 

穿過隧道

坐著火車總會經過隧道,

想像一下哈利波特的情節,

經過隧道時會穿越時空,

到達另一個不知名的世界,

會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或者會遇到那已逝的親人,

其實我想的是會不會遇到我那已逝的母親.....

 

  

火車情緣

多年前有一位共事的同事,

有次聊天我問他如何認識現在的老婆,

他說當兵時坐火車回家,

當時他的老婆就坐在身旁,

不經意的聊天竟然談出一段姻緣。

 

 

外遇

以前有一位長官經常和我和幾位同事聊天,

說他經常請一天休假就可以到礁溪泡

某一天大家約好一起去礁溪泡湯,

火車上我們第一次看到他外遇的對象,

這長官臨老入花叢於是一頭栽入,

火車上看的出他們的互動,

不認識的人會誤以為他們是一對夫妻,

這段外遇讓他的生命起了變化,

但是他的外遇故事並沒有延續,

因為他的生命結束在一次手術中…..

 

 

憂鬱症的她

事情已經過了十幾年了,

聽同事訴說她得了憂鬱症,

一個看起來各項都不錯的人,

卻一直被憂鬱症所困,

她選擇坐著火車到外地去自殺,

同事訴說她坐火車時還遇到熟人,

可惜沒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拉她一把,

有時我的畫面會出現她坐火車的樣子.......

 

  

搞軌火車

曾經在屏東鬧的沸沸揚揚的搞軌火車案,

不知道案子是否落幕還是依舊懸著,

我想唯有當事人最清楚,

有時我也疑惑有人會為了錢財不擇手段,

竟然讓火車成為殺人工具,

這簡直不可思議……

 

  

花東線安定思緒

不被看好的花東線,

也是最賺錢的火車路線而且經常一票難求,

白天坐火車行經花東線,

晴朗的天氣可以看見海天一色,

喜歡坐在火車內望著車窗外的景色,

內心安定思緒也任你遨遊。

 

慈濟列車

花蓮的慈濟有很多慈濟志工,

因此在列車裡或月台邊,

常常會遇到來自各地的慈濟志工,

他們穿著整齊懷著犧牲奉獻的精神,

所以列車載滿慈濟的大愛。

  

火車上的手機聲

資訊化的時代帶來便利的手機,

只是坐在火車上想小睡一下,

卻會聽到不同的手機響起,

有人會降低音量有人卻高談闊論,

我一上火車便將聲音調成振動,

一有電話便壓低音量或走出車箱,

避免吵到已經入睡的旅客,

只是有時在車箱裡,

還是有人不願將手機調成振動,

任由手機聲擾亂車裡,

真希望大家可以顧慮別人的感受。

 

 火車站暗暗的

兒子小時候由伯母帶,

兒子的伯父常會開車帶他到火車站,

有時剛好火車經過,

兒子總是興奮的叫著火車.....火車.......

晚上鄉下的的火車站總是暗暗的,

所以兒子小時候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火車站暗暗的……」。

 

 

火車站暗暗的男孩長大了

那個火車站暗暗的男生長大了,

現在已經退伍就業了,

他長的人高馬大已經可以成家立業了,

他經常自己坐著火車返鄉,

我卻不免感嘆歲月如梭........

  

新建回憶

再次與小男孩去小人國應該是14年後,

小男孩尋找兒時記憶,

尋找販賣部前面擺放的小火車,

販賣部已經看不到那組小火車的蹤跡,

小人國新增的小型糢具是新建的高鐵,

它也像火車般的在你我的面前行駛,

而這趟旅行的記憶,

是我們全家人的新建回憶,

它也像火車般穿越而過 ………。

  

意外

兒子唸大學時,

有一天早上教官打電話說兒子發生意外,

我急忙請假坐火車北上,

在車上懷著不安的心思,

想著兒子會如何如何,

坐火車那麼久車窗外一看就知道已到那裡,

那次卻感覺火車的開的特別慢時間也很慢,

直到去了醫院知道兒子沒事才放下心中的石頭。

 

 意外插曲

女兒唸中學時也發生過一次意外,

我與外子剛好坐同一班火車出差,

那天早上太魯閣號從花蓮出發,

下一站的停靠站卻是羅東,

才剛出發就被學校通知女兒發生意外,

後來我的同事請求站長讓我們在新城靠站,

因為臨時停靠車上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趕緊下車坐計程車直奔醫院,

還好傷的不算嚴重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只是新城站的鐵道畫面也經常在我腦海裡浮現…..

 

不設心防

有次獨自坐著火車北上,

身邊的位子坐著一位歐巴桑,

我們彼此不認識,

我無睡意也沒買報紙閱讀,

便隨意跟歐巴桑聊了起來,

鄉下人總是不設心防又親切,

任由你發問她都回答,

我差點連她的祖宗八代都查清楚了,

這點讓我想起我媽,

不認識也可以聊到天南地北......

 

載滿甘蔗的火車

以前台糖的蔗田總有一大片甘蔗,

母親為了賺取些微工資,

跟著一群人到蔗田裡砍甘蔗尾,

再將甘蔗一綑一綑綁著,

甘蔗會被工人送上火車,

小孩常常跟著火車跑想抽下幾根甘蔗,

更想嘗一嘗那甘蔗甜甜的滋味,

他們不停的追著火車跑,

那記憶般的黑色火車卻經常從我眼前開過......

 

火車上的叫賣聲

早期的火車開的很慢幾乎每站都停,

坐火車通常會過用餐時間,

因此火車上有人叫賣便當,

早期的便當都是用竹片做的便當,

腦中常會出現"便當""買便當"的叫賣聲,

還有的隨小姐戴著帽子穿著窄桾經過….

 

火車有種淡淡的情愁

剛出社會到台北工作,

總是一個人搭乘火車回家,

我喜歡選在不擁擠的平日,

獨自在月台等待火車到來,

那時的心情總有一些淡淡的情愁,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喜歡坐火車。

 

  

不曾

細細回想從出生到現在,

竟然不曾跟父親一起坐過火車,

也很少與父親一起出去旅遊,

印象裡的父親總是和鄰居出去旅遊,

結婚後我住在花蓮,

父親只要到花蓮旅遊就會打電話給我,

我便到他住的旅館看他,

現在的我竟然好想跟父親坐一次火車,

好想跟在父親身邊看看火車外的風景.....

母親走後我經常坐火車返鄉看父親,

雖然總是要花上七八個小時,

沒想到返鄉竟然也成了習慣,

或許路不再遠了,因為心中有愛,

有人就算父母住的很近,心卻很遠……。

  

拋開

或許有人看了我的火車記憶也想坐著火車旅行,

時爾睡覺、時爾看報、時爾聽聽音樂、時爾看看窗外,

當火車慢慢行駛不同鄉鎮你(妳)不防也出站走走,

或然就能夠拋開那藏在心中的煩悶......。

 

(走吧!我們去坐火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b547163&aid=12800600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8:19
小時候的記憶是
要離開臺東是要坐火車的
換句話說
坐火車表示要出遠門
臺北是最常聽到的名詞
但我到了臺北卻感受到 沒啥嘛^^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9 08:08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我也記得以前出遠門都是坐火車

不像現在每個家庭都有買車

而且交通便利都是自己開車

只是花蓮與臺東因交通不便

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坐火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4/06/28 12:09

這火車的故事,

很精彩,

中學階段,

我曾坐了六年的小火車,

現在小火車沒了。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9 07:58 回覆:

感謝來訪

坐了六年的小火車,記憶應該也有很多青春歡笑

全省有很多舊鐵道已成為觀光勝地

這小火車只會在我們的記憶中行駛.......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1:54

每段和火車相關的記憶都很感人~

感謝分享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9 07:46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細細回想才知道自己坐著火車渡過那麼多的歲月ROES想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20:42

犀利呼啦啦:

關於火車 的記憶很多

好友的每一段 都是令人省思

也許離別真的就是為了重聚吧

揮一揮手 我走了 不帶走一片雲彩

緣聚緣散 一切不由人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2 21:07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人生就像坐上火車之後,

每過一站就上來不同的人,

有緣就一起到達下一站,

無緣就提早下車,

最後大家都會到達終點站,

所以請珍惜身邊一起走過的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8:12
求學、服役與就業
火車及月台
有無數的離情與鄉愁
記載著歲月的悠悠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2 20:47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每天在火車站進出的人真是數不清,

那些求學、服役、就業或是旅行的遊客,

除了數不清的離情與鄉愁,也會有快樂的火車記憶。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7:50
看著您ㄉ故事  想想自己學會開車以後 變很少搭車ㄌ微笑假期開心喔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2 20:57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坐火車欣賞窗外風景可以沈澱心情,

不如選個假期坐坐火車說不定會很開心,

祝妳天天開心三太子開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3:24
行止的人生,來回的景境,上火車下飛機,載動許多心思,載重無限感情。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2 20:30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人生旅程不止是上火車下飛機,每個旅程都像演不完的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卻又扮演配角,感情除了收放自如還真實上演,場景戲也跟著主角變化並且從小演到大.......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51

好像每一段

都可以寫成一篇感人的文章

犀利呼啦啦(kuanb547163) 於 2014-06-22 20:18 回覆:

感謝來訪回覆慢請見諒

每一段的火車記憶都可以寫一篇很長的文章,

只是我將當簡化了,相信您也有很多的回憶及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