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天 今天 明天
2016/03/14 22:50:23瀏覽749|回應1|推薦18

昨天 今天 明天     105.03.14

.

昨天  之前  還有

昨天  之前  還有

昨天  之前  還有

 

明天  之後  還有

明天  之後  還有

明天  之後  還有

 

然而  明天  早已

成了今天  甚至

成了昨天  甚至

成了過去

成了歷史

 

然而  昨天  永遠

等不到今天  甚至

等不到明天  甚至

等不到未來

等不到創新

 

且讓  今天  成為

昨天  以及  明天

的橋梁  也讓人類

從過去  銜接

現代  直到  未來

也讓歷史  得以

傳承  更能  創新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003004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日
2016/03/18 10:57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少壯不努力,

明日不等你。


度凡(ku0315ku) 於 2016-03-18 21:13 回覆:

【轉貼】今日詩、明日歌與昨日詩

文徵明(一四七~一五五九)名璧,號衡山居士,長洲(今江蘇吳縣)人。與祝允明、唐寅、徐禎卿共稱「吳中四才子」。寫有提倡「今日事今日畢」的《今日詩》流傳於世。其詩曰: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文徵明之次子文嘉(一五一~一五八三)字休承,號文水。寫有繼乃父的《今日詩》的《明日歌》,以「明日」續「今日」,都是提醒惜時之作。歌云: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長期來,有許多人認為《明日歌》係清代錢鶴灘所作。其實他是抄錄的,抄錄時僅僅改動了幾個字。如將「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改為「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改為「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在抄錄時,錢鶴灘又沒有註明出處和作者,致使他的本家晚輩錢泳將此歌收入他的《履園叢話》時,便認定是錢鶴灘所作,以致誤傳至今。

 《今日詩》與《明日歌》,樸實無華、音韻鏗鏘,耐人尋味,別具風格,含有一種懾取人心的魅力,因此,幾百年來,人們樂道不衰,有口皆碑。

 今人徐傳德先生讀了《今日詩》和《明日歌》之後,深有感觸:回想自己往日學習不勤,今日徒有懊惱,確無實益。於是便自編《昨日詩》一首以自勉。其詩云: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懊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日日流,花落日日少。成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

 筆者以為《今日詩》、《明日歌》或是《昨日詩》,都是勸人把握今日。只有今日事今日做,才不辜負昨日的成就,才能更好地創造明日的光輝。(巨卿)

原始網址:http://www.geocities.com/SiliconValley/Software/9204/hist104.htm(今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