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夸』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6/03/03 15:39:54瀏覽1179|回應0|推薦26

以『夸』為字根衍生的字

 

 

姱、誇 侉、垮、咵

跨、胯、骻 袴、絝 洿

 

 

 

──歡迎引用資訊,但請註明來源!

※夸:ㄎㄨㄚ(名詞)1.奢侈。

《荀子.仲尼》:「貴而不為夸,信而不處謙。」唐.楊倞.注:「夸,奢侈也。」

2.姓。如戰國時有仙人夸蛾。

(動詞)3.炫耀。

《列子.楊朱》:「而欲尊禮義以夸人,矯情性以招名。」

《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傳》:「即欲以侘鄙縣,驅馳國中,以夸諸侯。」

4.稱讚、讚美。

唐.皮日休〈惜義鳥〉詩:「吾聞鳳之貴,仁義亦足夸。」

(形容詞)5.驕矜自大。

唐.韓愈〈烏氏廟碑銘〉:「盧從史始立議用師於桓。乃陰與寇連,夸謾兇驕,出不遜言。」

6.美好的。

《淮南子.脩務》:「曼頰皓齒,形夸骨佳,不待脂粉芳澤而性可說者,西施、陽文也。」

7.大。

《文選.左思.吳都賦》:「橫塘查下,邑屋隆夸。」

 

※姱:ㄎㄨㄚ(形容詞)美好。

《楚辭.屈原.九章.橘頌》:「紛縕宜脩,姱而不醜兮。」

○姱名:ㄎㄨㄚ ㄇㄧㄥˊ美名。

宋.洪咨夔〈老圃賦〉:「蓋窮患姱名之不立,而不患併日之食粥。」

○姱修:ㄎㄨㄚ ㄒㄧㄡ(1)美麗修長。

《楚辭.屈原.大招》:「姱修滂浩,麗以佳只。」

(2)潔身自愛。

《明史.卷二三一.顧憲成等傳.贊曰》:「憲成諸人,清節姱修,為士林標準。」

○姱姿:ㄎㄨㄚ ㄗ美好的姿態。

《文選.潘岳.射雉賦》:「厲耿介之專心兮,奓雄豔之姱姿。」

○姱節:ㄎㄨㄚ ㄐㄧㄝˊ美好的節操。

《楚辭.屈原.離騷》:「汝何博謇而好脩兮,紛獨有此姱節?」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誇:ㄎㄨㄚ(動詞)1.說大話、炫耀。如:「誇大」、「誇耀」。

宋.曾鞏〈寄歐陽舍人書〉:「故雖惡人,皆務勒銘,以誇後世。」

2.讚美。如:「誇獎」。

宋.蘇軾〈寄題興州晁太守新開古東池〉詩:「百畝新池傍郭斜,居人行樂路人誇。」

(形容詞)3.大、粗大。

《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傳》:「妾誇布服,糲食。」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誇,大也。大布之衣也。」

 

※侉:ㄎㄨㄚˇ(形容詞)誇大、不實際。

《書經.畢命》:「驕淫矜侉,將由惡終。」漢.孔安國.傳:「言殷眾士驕 恣過制,矜其所能,以自侉大。」 

○侉子:ㄎㄨㄚˇ ˙ㄗ(1)河北、淮南一帶對山東人的俗稱。

(2)南方人對北方人的俗稱。

(3)稱沒見過世面的人。

○蠻不蠻,侉不侉:ㄇㄢˊ ㄅㄨˋ ㄇㄢˊ ㄎㄨㄚˇ ㄅㄨˋ ㄎㄨㄚˇ(諺語)既不像南方人,又不像北方人。比喻怪裡怪氣。

《醒世姻緣傳.第三五回》:「他平日假裝了老成,把那眼睛瞅了鼻子,口裡說著蠻不蠻,侉不侉的官話,做作那道學的假狨腔。」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垮:ㄎㄨㄚˇ(動詞)1坍塌、倒塌。如:「牆垮了。」、「房子垮了。」

2比喻失敗。如:「垮臺」、「他把父親畢生的事業搞垮了。」

○打垮:ㄉㄚˇ ㄎㄨㄚˇ打敗、打倒。=打倒。

如:「打垮惡勢力集團,是全民的責任。」

○拖垮:ㄊㄨㄛ ㄎㄨㄚˇ受牽連而崩潰、瓦解。如:「他因嗜賭而將全家的經濟拖垮了。」

○累垮:ㄌㄟˋ ㄎㄨㄚˇ因工作勞累而導致體力透支。如:「為了應付龐大的醫療費用,他幾乎累垮了。」

○垮臺:ㄎㄨㄚˇ ㄊㄞˊ失敗、瓦解或潰散。如:「共產集權主義,終有垮臺的一天。」、「法西斯的獨裁政權因二次大戰失敗而垮臺。」

 

※咵:ㄎㄨㄚˇ(形容詞)1.大陸北方地區稱外地人語音不正為「咵」,特指口音與本地人語音不同而言。如:「他人長得倒體面,可惜話說得有些咵。」

2.比喻說話粗俗。如:「俺是大老粗,您別笑我咵。」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跨:ㄎㄨㄚˋ(動詞)1.舉步移動。如:「向右橫跨一步。」

2.乘、騎。

《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褲白虎,被豳文,跨野馬。」

宋.陸游〈謁石犀廟〉詩:「興亡俱昨夢,惆悵跨驢歸。」

3.越過。

《左傳.昭公十三年》:「既乃與巴姬密埋璧於大室之庭。使五人齊,而長入拜,康王跨之。」晉.杜預.注:「跨,過其上也。」

4.超出、勝過。

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四:「才力應難跨數公,凡今誰是出群雄。」

5.兼及。如:「跨行」、「跨組」。

《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

6.統馭、占有。

《國語.晉語一》:「不跨其國,可謂挾乎?」三國吳.韋昭.注:「跨,猶據也。」

《史記.卷八七.李斯傳》:「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

7.橫架其上。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上.粵西遊記》:「二水合而西南,則又觀音橋跨之。」

8.懸掛、佩戴。

《水滸傳.第四五回》:「石秀捉了包裹,跨了解腕尖刀,來辭潘公。」

(名詞)9.兩腿之間。通「胯」。

《漢書.卷三四.韓信傳》:「眾辱信曰:『能死,刺我;不能,出跨下。』」

 

※胯:ㄎㄨㄚˋ(名詞)1.腰側與大腿之間的部分。《說文解字.肉部》:「胯,股也。」清.段玉裁.注:「合兩股言曰胯。」如:「胯下之恥」。

○胯下:ㄎㄨㄚˋ ㄒㄧㄚˋ(1)兩腿之間。

(2)比喻人未顯達前,受人鄙視、嘲弄。參見「胯下之辱」條。

○胯下之辱:ㄎㄨㄚˋ ㄒㄧㄚˋ ㄓ ㄖㄨˋ漢淮陰侯韓信於微賤時,曾受淮陰無賴少年的侮辱,迫他由胯下爬出。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比喻人未顯達時,被人鄙視、譏笑,遭受恥辱。如:「他當年能忍胯下之辱,虛心求進,今天才能有此番成就。」

2.古代腰帶上的飾物。

《新唐書.卷九三.李靖傳》:「靖破蕭銑時,所賜于闐玉帶十三胯,七方六刓,胯各附環,以金固之,所以佩物者。」

○胯骨:ㄎㄨㄚˋ ㄍㄨˇ骨盆的大骨。在軀幹下部,左右各一,由髂骨、坐骨和恥骨所組成。也稱為「髀骨」、「髖骨」。

○腰胯:ㄧㄠ ㄎㄨㄚˋ指人體從腰部到大腿之間的部位。如:「跌得腰胯生疼」。

○扭腰撒胯:ㄋㄧㄡˇ ㄧㄠ ㄙㄚ ㄎㄨㄚˋ張腿且左右扭動腰部。

《西遊記.第五三回》:「八戒扭腰撒胯的哼道:『爺爺啊!要生孩子,我們都是男身,那裡開得產門?』」

○胯骨軸兒:ㄎㄨㄚˋ ㄍㄨˇ ㄓㄡˊㄦ(1)腰胯的關節。

(2)俗稱很疏遠的親戚為胯骨軸兒上的親戚。

《初刻拍案驚奇.卷八》:「胯下曾酬一飯金,誰知劇盜有情深?」

○納胯挪腰:ㄋㄚˋ ㄎㄨㄚˋ ㄋㄨㄛˊ ㄧㄠ裝腔作勢,擺架子。也作「納胯妝腰」。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當不的他納胯挪腰。」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骻:ㄎㄨㄚˋ(名詞)1.腰骨。《玉篇.骨部》:「骻,腰骻。」

2.兩腿之間。同「胯」。《集韻.去聲.禡韻》:「骻,股閒也。或作胯。」

 

※刳:ㄎㄨ(動詞)11.剖開。

《莊子.山木》:「吾願君刳形去皮,灑心去欲,而遊於無人之野。」

《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華佗傳》:「因刳破腹背,抽割積聚。」

2.挖空。

《易經.繫辭下》:「刳木為舟,剡木為楫。」

○刳木:ㄎㄨ ㄇㄨˋ剖開木頭將中心挖空。

○刳剝:ㄎㄨ ㄅㄛ剖割、剝開。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翟義黨王孫慶捕得,莽使太醫、尚方與巧屠者共刳剝之,量度五藏。」

○刳剔:ㄎㄨ ㄊㄧ剖解。

《書經.泰誓上》:「焚炙忠良,刳剔孕婦。」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袴:ㄎㄨˋ(名詞)「褲」的異體字。

※絝:ㄎㄨˋ(名詞)「褲」的異體字。穿在下身的服裝。或稱為「褲子」。如:「長褲」、「西裝褲」、「開襠褲」。

唐.薛逢.宮詞:「遙窺正殿簾開處,袍褲宮人掃御床。」

紅樓夢.第六十五回:「底上綠褲紅鞋,一對金蓮或敲或並,沒半刻斯文。」

 

※匏:ㄆㄠˊ(名詞)1.植物名。一種葫蘆。果實圓大而扁,晒乾之後可當涉水的交通工具,從中剖開亦可做盛水的容器。

2.樂器名。古笙竽以匏為座,故此類樂器稱為「匏」,與金、石、土、革、絲、木、竹合稱為「八音」。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譬陶匏異器,並為入耳之娛。」

3.姓。如漢代有匏敏。

○匏瓜:ㄆㄠˊ ㄍㄨㄚ壺蘆的別名。參見「壺蘆」條。植物名。葫蘆科葫蘆屬,一年生蔓草。以其果實狀似壺及蘆,故稱為「壺蘆」。全株有毛。莖細長,以卷鬚絡於他物;葉掌狀淺裂、具齒、互生;花單性、同株、色白而有綠線,萼漏斗。瓜果粗長,初生有細毛,成熟後,皮面光滑。可供食用及藥用。也稱為「扁蒲」、「瓠瓜」、「匏瓜」、「蒲瓜」、「蒲蘆」、「葫蘆」、「葫蘆兒」。

○匏尊:ㄆㄠˊ ㄗㄨㄣ以乾匏製成的酒器。也作「匏樽」。

○匏樽:ㄆㄠˊ ㄗㄨㄣ以乾匏製成的酒器,後泛指一般酒器。也作「匏尊」。

宋.蘇軾〈赤壁賦〉:「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

○匏爵:ㄆㄠˊ ㄐㄩㄝˊ以乾匏做成的盛酒器,古代祭天或帝王郊祭時使用。

《宋史.卷一三三.樂志八》:「匏爵斯陳,百味旨酒。」

○匏繫:ㄆㄠˊ ㄒㄧˋ匏瓜繫而不食。比喻賢才不得志,如無用之人。

○匏瓜空懸:ㄆㄠˊ ㄍㄨㄚ ㄎㄨㄥ ㄒㄩㄢˊ孔子比喻自己無法像匏瓜那樣繫懸著而不讓人食用,應該出仕為官,有所作為。後用以比喻有才能的人卻不為世所用。語本《論語.陽貨》:「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

○匏有苦葉:ㄆㄠˊ ㄧㄡˇ ㄎㄨˇ ㄧㄝˋ《詩經.邶風》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匏有苦葉,刺衛宣公也。」或亦指為詠婚嫁者之詩。首章二句為:「匏有苦葉,濟有深涉。」匏,一種蔬類植物。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瓠:ㄏㄨˋ(名詞)1.植物名。葫蘆科葫蘆屬,一年生蔓性草本。葉互生,呈掌狀或菱狀心臟形。卷鬚分歧。夏日葉腋生白色單性花,雌雄同株。果實圓長,表面有毛,可食,亦可晒乾貯藏。

2.姓。如戰國時楚國有瓠巴。

○瓠巴:ㄏㄨˋ ㄅㄚ楚國人,擅長鼓瑟。每鼓瑟時,樂曲動聽悅耳,鳥必飛舞,魚群必躍出水面而聽之。見《列子.湯問》。

 

※綔:ㄏㄨˋ(名詞)佩掛印章的絲帶。集韻.去聲.莫韻:「綔,佩印系。」

晉.司馬彪.續漢書志.卷三十.輿服志下:「諸侯王以下以綔赤絲蕤,縢綔各如其印質。」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荂:ㄏㄨㄚ(又音)ㄈㄨ(名詞)1.草木的花。《爾雅.釋草》:「華,荂也。」

晉.郭璞.注:「今江東呼華為荂。」

《文選.左思.吳都賦》:「異荂蓲蘛,夏曄冬蒨。」

(動詞)2.茂盛。漢.揚雄《方言.卷一》:「華、荂,晟也。齊、楚之間或謂之華,或謂之荂。」

元.宋旡〈蕃釐觀感瓊花〉詩:「旁枝微舊崛,新葉謾榮荂。」

3.為「華」之異體。

 

※洿:(名詞)1.停積的水池、濁水池。

《孟子.梁惠王上》:「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唐.劉禹錫〈復荊門縣記〉:「昔飲于洿,夏溷冬枯;自公感通,觱沸生兮。」

○洿池:ㄨ ㄔˊ停積不流的水池。

(動詞)2.掘地成池。

《禮記.檀弓下》:「殺其人,壞其室,洿其宮而豬焉。」

3.塗抹。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曰:『毋使民復思也。』以墨洿色其周垣。」

《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孫權小子,未辨菽麥,要領不足以膏齊斧,名字不足以洿簡墨。」

(形容詞)4.卑汙、不廉潔的。

《漢書.卷九七.孝成許皇后傳》:「洿穢不修,曠職尸官。」

○洿沬:ㄨ ㄇㄟˋ涕淚滿面。

《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弟子增欷,洿沬悵兮。」

○洿邪:ㄨ ㄒㄧㄝˊ低溼的土地。

《大戴禮記.勸學》:「譬之如洿邪,水潦*焉,莞蒲生焉。」

○渟洿:ㄊㄧㄥˊ ㄨ不流動的濁水。

漢.張衡〈南都賦〉:「貯水停洿,亙望無涯。」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鴮:ㄨ鴮鸅:ㄨ ㄓㄜˊ(名詞)水鳥名,或作「洿澤」,即鵜鶘。爾雅.釋鳥:「鵜,鴮鸅。」郭璞.注:「今之鵜鶘也。好群飛,沉水食魚,故名:洿澤,俗呼之淘河。」.

 

以下為【罕用字】

※晇:()ㄎㄨㄚ ()ㄒㄩ

()ㄎㄨㄚ(名詞)1.人名用字。集韻.平聲.麻韻:「晇,人名,邾婁叔術子晇。」

()ㄒㄩ2.同「旴」,日始出。集韻.平聲.虞韻:「旴,日始旦也。或作晇。」

3.「旴」之異體。太陽剛出來的樣子。廣韻.平聲.虞韻:「旴,日始出貌。」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挎:()ㄎㄨ ()ㄎㄨㄚˋ ()ㄎㄡ

()ㄎㄨ(動詞)11.以指鉤之。集韻.平聲.模韻:「挎,持也。」

儀禮.飲酒禮:「左何瑟,後首,挎越,內弦。」鄭玄.注:「挎,持也。」賈公彥.疏:「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謂之挎也。」

2.剖開、挖空。通「刳」。廣韻.平聲.模韻:「挎,空也;坼也。」

()ㄎㄨㄚˋ(動詞)13.胳膊彎起來鉤住東西,或指身上掛著東西。如:「他的脖子挎著相機。」

()ㄎㄡ4.為「摳」之異體。

 

※桍:ㄎㄨ(名詞)木名。見玉篇.木部。

空。見集韻.平聲.模韻。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郀:ㄎㄨ(名詞)地名。玉篇.邑部:「郀,秦地,在河南。」

 

※恗:()ㄏㄨ ()ㄎㄨㄚ ()ㄒㄩ

()ㄏㄨ恐、憂、怯。見玉篇.心部。

()ㄎㄨㄚ自大。見類篇.心部。

()ㄒㄩ為「忄于」之異體。憂。見說文解字。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872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