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八)員、唄。如、囡。
2010/12/15 23:56:36瀏覽732|回應0|推薦7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八)員、唄。如、囡。

一、以(口、貝)組合的字有:員、唄。

※員:()ㄩㄢˊ ()ㄩㄣˊ ()ㄩㄣˋ

()ㄩㄢˊ1.圓形。通「圓」。

孟子.離婁上:「規矩,方員之至也」

淮南子.原道:「員者常轉,窾者主浮,自然之勢也。」

○方員:ㄈㄤ ㄩㄢˊ(1)意同「方圓」,方、圓的形狀。

語本孟子˙離婁上:「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員」。

(2)意同「方圓」,地方範圍。

水滸傳˙第十一回:「是山東濟州管下一個水鄉,地名梁山泊,方圓八百餘里。」

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一折:「俺這裡方圓四十里,再無一分人家。」

(3)舊時制錢為圓形,中有方孔,故方員指錢。方員無真假,指有關錢財之事不能講人情。醒世恆言˙卷十八˙施潤澤灘闕遇友:「卻又道方員無真假,比原價反要增厚。」

2.周圍。如:「幅員廣大」。

詩經.商頌.玄鳥:「景員維河,殷受命咸宜,百祿是何。」

○幅員:ㄈㄨˊ ㄩㄢˊ疆域有廣狹及四至,故稱疆域為「幅員」。廣狹稱為「幅」,周圍稱為「員」。如:「中國物博地大,幅員遼闊,人口眾多。」

3.人、物的數額。

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漢書.卷七十六.尹翁歸傳:「豪彊有論罪,輸掌畜官,使斫莝,責以員程,不得取代。」顏師古.注:「員,數也。計其人及日數為功程。」

3.從事某種職業的人。如:「教員」、「公務員」、「服務員」。

○教員:ㄐㄧㄠˋ ㄩㄢˊ教師、擔任教學工作的人員。=老師、教練、教師、教授←→學員。

○公務員:ㄍㄨㄥ ㄨˋ ㄩㄢˊ依法令具有公職、從事公務的人員。

○服務員:ㄈㄨˊ ㄨˋ ㄩㄢˊ機關或餐飲等行業中為他人服務的人員。如:「這個公司的服務員待人親切,極受好評。」亦稱為「服務生」。

4.團體中的一分子。如:「會員」、「團員」、「黨員」。

○會員:ㄏㄨㄟˋ ㄩㄢˊ組織或團體中的成員。如:「我們都是孔孟學會的會員。」

○團員:ㄊㄨㄢˊ ㄩㄢˊ團體中的成員。如:「本梯次遊東南亞的旅行團團員共有十人。」

○黨員:ㄉㄤˇ ㄩㄢˊ加入某一政黨組織,支持其達成政治目標的人。如:「該黨黨員以中產階層為主。」

5.量詞。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員武將」。

唐.韓愈.江西觀察使韋公墓誌銘:「故事,使外國者,常賜州縣官十員,使以名上,以便其私,號私覿官。」

三國演義.第十五回:「原來那寨後放火的,乃是兩員健將。」

()ㄩㄣˊ6.增益。

詩經.小雅.正月:「無棄爾輔,員于爾輻。」

7.人名用字。如春秋時楚國有伍員。

○伍員:ㄨˇ ㄩㄣˊ人名。(?~西元前664)字子胥,春秋楚人。與父兄俱仕楚,後楚王聽讒言殺其父兄,員逃亡吳國佐吳伐楚報仇,並輔吳稱霸。吳王夫差滅越後,欲釋越王句踐回國,不聽員諫,因信讒殺之。伍員死前預言越必滅吳,後九年越果滅吳。

()ㄩㄣˋ

8.姓。如唐代有員半斤。

 

※唄()ㄅㄞˋ ().ㄅㄟ 

()ㄅㄞˋ(名詞)印度詠經或唱讚都稱為「唄」,在中國只有唱讚稱為「唄」。

南朝梁.簡文帝.吳郡石像碑:「頂禮歸依,歌唄贊德。」

○唄唱:ㄅㄞˋ ㄔㄤˋ歌詠讚頌佛教三寶的偈頌。亦作「唄讚」、「讚唄」。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兩僧各在廊中,朗聲唄唱。」

○唄讚:ㄅㄞˋ ㄗㄢˋ歌詠讚頌佛教三寶的偈頌。亦作「唄唱」、「讚唄」。

唐˙段成式˙寺塔記:「移塔之時,僧守行建道場出舍利,俾士庶觀之。唄讚未畢,滿地現舍利。」

○梵唄:ㄈㄢˋ ㄅㄞˋ在印度指歌詠法言,在中國則指唱頌短偈或歌讚。

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那鼓鈸梵唄之聲,不絕於耳。」

○讚唄:ㄗㄢˋ ㄅㄞˋ歌詠讚頌佛教三寶的偈頌。亦作「唄唱」、「唄讚」。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卷三十三:「又差二尼,能讚唄者,於日日中常持土屑及以淨水。」

宋史˙卷二八七˙李昌齡傳:「每災異,輒聚緇黃,讚唄于其間。」

().ㄅㄟ(助詞)語尾助詞。如:「既然不懂,你就好好學唄。」

 

二、以(女、口)組合的字有:如、囡。

※如:ㄖㄨˊ找到789則。

1.順從、依照。如:「如約」、「如命」。

左傳.宣公十二年:「有律以如己也。」杜預.注:「如,從也。」

○如約:ㄖㄨˊ ㄩㄝ依照約定行事。=踐約、依約。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使人致命懷王,懷王曰:『如約。』乃尊懷王為義帝。」

2.如同、好像。如:「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唐.白居易.琵琶行:「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

○愛人如己:ㄞˋ ㄖㄣˊ ㄖㄨˊ ㄐㄧˇ善待他人就像愛惜自己一般。=己飢己溺。

如:「難得他愛人如己,願把如此龐大的家產,捐給慈善機構。」

3.往、至。如:「如廁」。

左傳.隱公五年:「公將如棠觀魚者。」

○如廁:ㄖㄨˊ ㄘㄜˋ上廁所。如:「他心生一計,假裝如廁,便溜走了。」

4.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坐而運策,公不如義。」

○遠親不如近鄰:ㄩㄢˇ ㄑㄧㄣ ㄅㄨˋ ㄖㄨˊ ㄐㄧㄣˋ ㄌㄧㄣˊ住得遠的親戚不如近處的鄰居,可以相互照顧、扶持。

水滸傳˙第二十四回:「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休要失了人情。」

明˙汪錂˙春蕪記˙第十二齣:「小姐,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他是我們鄰舍,就見也何妨。待我接他過來。」

5.表示舉例。如:「例如」、「譬如」。

○例如:ㄌㄧˋ ㄖㄨˊ舉例用語。置於所舉的例子前面,表示下面就是例子。如:「我喜歡的運動很多,例如跑步、跳遠、打籃球等。」

○譬如:ㄆㄧˋ ㄖㄨˊ(1)比如、舉例說明。=比方﹑比如、例如、譬喻。

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吾見曹公,言養將軍譬如養虎。」

(2)強似。

水滸後傳˙第二十回:「那裡尋得鹽味?尋得獐子也就好了,譬如忍饑。」

(3)與其。

董西廂˙卷一:「解元休心頭怒惡!譬如這裡鬧鑊鐸,把似書房裡睡取一覺。」

6.於,表示比較。

呂氏春秋.仲秋紀.愛士:「人之困窮,甚如饑寒。」

7.假若。

論語.述而:「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鏡花緣.第四回:「姑且施恩,再限兩個時辰。如再無花,就怨不得朕了。」

8.或者。論語.先進:「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

9.形容詞詞尾。相當於「然」,表情形或狀況。如:「突如其來」。

論語.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補充】申申:ㄕㄣ ㄕㄣ怡然自得的樣子。夭夭:ㄧㄠㄧㄠ顏色和悅的樣子。

○突如其來:ㄊㄨˊ ㄖㄨˊ ㄑㄧˊ ㄌㄞˊ猝然而來。形容出乎意料的突然來到或發生。

語出易經˙離卦˙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也。」孔穎達˙正義:「突然而至,忽然而來,故曰:突如其來如也。」

10.姓。如三國時魏國有如淳。

 

※囡:ㄋㄢ吳語。指小女孩,或泛指小孩子。如:「小囡囡」。

清.王應奎.柳南隨筆.卷三.太湖漁戶:「漁家日住湖中,自無不肌粗面黑。間有生女瑩白者,名曰白囡。」

○囡囡:ㄋㄢ ㄋㄢ 吳語。父母親對小孩兒的暱稱。

○囡仔:ㄋㄢ ˙ㄗ吳語。父母親或其他親長對小孩兒的暱稱。如:「爺爺說:『囡仔!過來幫爺爺搥搥背。』」

 

請參看: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七)叨、召。呅、吝。

http://blog.udn.com/ku0315ku/4694535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7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