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七)叨、召。呅、吝。
2010/12/14 00:46:27瀏覽884|回應0|推薦6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七)叨、召。呅、吝。

一、以(刀、口)組合的字有:叨、召。

※叨:()ㄊㄠ ()ㄉㄠ

()ㄊㄠ(動詞)

1.貪。常用於功名、功勞之上。

宋史.卷三六○.宗澤傳:「當時固有阿意順旨以叨富貴者,亦有不相詭隨以獲罪戾者。」

元.高文秀.澠池會.第二折:「不說那定國謀、安邦計,到與我個濫叨功名彌天罪。」

2.受人好處。如:「叨光」、「叨教」。

○叨光:ㄊㄠ ㄍㄨㄤ舊時稱受人恩惠為「叨光」。語含感謝之意。或作「叨貼」、「佔光」。=打擾、沾光。

文明小史˙第二十回:「你一個人已經白叨光在裡頭,不問你要錢,怎麼還好在這裡拿扣頭呢?」

○叨貼:ㄊㄠ ㄊㄧㄝ受他人好處或請求他人原諒時的用語。或作「叨光」、「佔光」。

金瓶梅˙第六十二回:「這一家子,那個不叨貼他娘些兒?可是說的,饒叨貼了娘的,還背他不道是。」

○叨教:ㄊㄠ ㄐㄧㄠˋ蒙受教誨。=請教。

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既承悔兄看得起我,好容易光降,何不就在小店寬住幾日,也好看看學堂,做兩件有益學界的事,小弟又好叨教些外國書籍。」

○叨在知己:ㄊㄠ ㄗㄞˋ  ㄐㄧˇ一種社交應酬語。承蒙對方視自己為知己的意思。

清˙和邦額˙夜談隨錄˙崔秀才:「叨在知己,亟當如命,奈心與力違,束手無策。」 

(副詞)3.自謙的話。忝,表非分、過分。如:「叨擾」。

三國.蜀.諸葛亮.街亭之敗戮馬謖上疏:「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

元.張翥.西內應制即事詩:「老臣叨視草,進罷益沾巾。」

○叨擾:ㄊㄠ ㄖㄠˇ打擾,謝人款待的客套用語。

文明小史˙第二十三回:「小弟無端叨擾,應該覆東,世兄說出這些敗興話來,弄得大眾離心,這不成了諸同志的公敵麼?」

 ()ㄉㄠ(動詞)

4.話多、饒舌。如:「嘮叨」、「叨叨」。

○嘮叨:ㄌㄠˊ ˙ㄉㄠ囉囉嗦嗦話說個不停。=絮聒。

紅樓夢˙第八回:「請了安,又問好,嘮叨半日,方纔走開。」亦作「叨嘮」。

○叨嘮:ㄉㄠ ˙ㄌㄠ(1)沒完沒了的說。亦作「嘮叨」。如:「他這樣叨嘮不停,真叫人受不了。」

(2)抱怨。如:「他一天到晚就叨嘮我沒幫他的忙。」

○嘮三叨四:ㄌㄠˊ ㄙㄢ ㄉㄠ ㄙˋ囉嗦不停的樣子。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這位奶奶那裡吃了一杯來了,嘮三叨四的,又排場了我們一頓去了。」  

○叨叨:ㄉㄠ ˙ㄉㄠ:囉嗦、多話。

劉知遠諸宮調˙第十二:「李洪信叨叨地何曾住口,知遠那窮神怎生甘受。」

紅樓夢˙第七十五回:「賈珍見他酒後叨叨,恐人聽見不雅,連忙用話勸解。」

○嘮嘮叨叨:ㄌㄠˊ ˙ㄌㄠ ㄉㄠ ㄉㄠ囉囉嗦嗦話說個不停。亦作「勞勞叨叨」。=咕噥不已、刺刺不休、喋喋不休、嘵嘵不停。

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我儘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金瓶梅˙第五十七回:「正在嘮嘮叨叨,喃喃洞洞,一頭罵,一頭著腦的時節,只見那玳安走將進來。」

○勞勞叨叨:ㄌㄠˊ ˙ㄌㄠ ㄉㄠ ㄉㄠ話說個不停。亦作「嘮嘮叨叨」。

西遊記˙第三十一回:「口裡勞勞叨叨的,自家念誦道:『罷了!罷了!這一去有個打殺的情了!』」

○忙忙叨叨:ㄇㄤˊ ㄇㄤˊ ㄉㄠ ㄠ匆忙的樣子。

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這會子可叫我忙忙叨叨的,那兒給他現抓人去。」

○叨叨絮絮:ㄉㄠ ˙ㄉㄠ ㄒㄩˋ ㄒㄩˋ囉嗦、多話。

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為甚麼叨叨絮絮占著是迷丟沒鄧的混。」

○絮絮叨叨:ㄒㄩˋ ㄒㄩˋ ㄉㄠ ㄉㄠ形容言語瑣碎囉嗦。亦作「絮絮聒聒」。=絮絮不休。

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雙忠記˙二仙點化:「心坎上煩煩惱惱,耳邊廂絮絮叨叨。」

儒林外史˙第六十五回:「但妹子不是那愚人,也不用絮絮叨叨提那從前醜事,我已盡知。」

5.叨蹬、折騰、拉扯,又作「(+)蹬」。見漢語大字典.手部.(+)字。

 

※召()ㄓㄠˋ ()ㄕㄠˋ找到49則。

()ㄓㄠˋ1.呼喚,特指上對下的呼喚。如:「召喚」、「召集」。

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師於東門之外。」

○召喚:ㄓㄠˋ ㄏㄨㄢˋ呼喚。=招呼、號召。

如:「離家多年,母親頻頻召喚他回家!」 

○召集:(1)通知人們聚集起來。=集合、調集←→解散。

魏書˙卷六十四˙張彝傳:「文明太后雅尚恭謹,因會次見其如此,遂召集百僚督責之。」三國演義˙第三回:「召集百官,諭以廢立,有不從者斬之。」 

(2)軍事上為作戰、補給、訓練、演習、輔助戰時勤務,以及點驗或校閱等的需要,而實行的常備兵預備役、補充兵預備役與國民兵役等之集中。我國兵役法第三十八條中將召集區分為動員召集、臨時召集、教育召集、勤務召集、點閱召集五種。

2.招致、引來。如:「召禍」。

書經.微子:「降監殷民,用乂讎斂,召敵讎不怠。」

○召禍:ㄓㄠˋ ㄏㄨㄛˋ招來災禍。如:「你這種作為是會召禍的!」

()ㄕㄠˋ

3.國名。周畿內國,故址約在今陝西省岐山縣西南。

4.姓。如漢代有召平。

 

二、以(文、口)組合的字有:呅、吝。

※呅:()ㄇㄟˊ ()ㄨㄣˇ

()ㄇㄟˊ1.呅。玉篇.口部:「呅,哸ㄙㄨㄟ呅也。」

()ㄨㄣˇ2.「吻」之異體。

 

※吝:ㄌㄧㄣˋ找到19則。

(動詞)1.憾恨。說文解字:「吝,恨惜也。」

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援與妻子生訣,無悔吝之心。」

2.貪戀。

新唐書.卷九十六.杜如晦傳:「玄齡身處要地,不吝權,善始以終,此其成令名者。」

(形容詞)3.捨不得、小器。如:「吝嗇」、「吝惜」。

書經.仲虺之誥:「用人惟己,改過不吝。」

論語.泰伯:「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

○吝嗇:ㄌㄧㄣˋ ㄙㄜˋ氣量狹小,用度過分減省。=小氣、小器、吝惜、鄙吝、慳吝←→大方、慷慨、豪奢。

三國志˙卷九˙魏書˙曹洪傳:「洪家富而性吝嗇,文帝少時假求不稱,常恨之。」

宋史˙卷三一二˙曾公亮傳:「性吝嗇,殖貨至鉅萬。」

○吝惜:ㄌㄧㄣˋ ㄒㄧˊ過分愛惜不忍割捨。=吝嗇、愛惜。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果然肯賣,但憑分付價錢,不敢吝惜。」

改過不吝:ㄍㄞˇ ㄍㄨㄛˋ ㄅㄨˋ ㄌㄧㄣˋ對於改錯,態度堅定,絕不吝惜。

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德懋懋,官功懋懋,賞用人惟己,改過不吝。」

 

請參看: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六)褻、褹、(埶/衣)。舕、(炎+舌)

http://blog.udn.com/ku0315ku/4677426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69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