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猴子」相關的成語〔國中適用版〕
2009/10/27 10:48:23瀏覽24218|回應0|推薦3

與「猴子」相關的成語〔國中適用版〕

與「猴」有關的成語

○木猴而冠:ㄇㄨˋ ㄏㄡˊ ㄦˊ ㄍㄨㄢ譏諷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的人。=沐猴而冠。

○沐猴而冠:ㄇㄨˋ ㄏㄡˊ ㄦˊ ㄍㄨㄢ(1)指獼猴性急躁,不能若人久著冠帶。比喻楚人的性情暴躁。冠:戴帽子。沐猴:獼猴的別名。因喜歡拭面如沐,故有此別稱。語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2) 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後譏諷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的人。=木猴而冠、衣冠禽獸、沐猴衣冠、沐猴冠ㄍㄨㄢ冕ㄇㄧㄢˇ。

◎那些壞人即使外表光鮮華麗,也只不過是沐猴而冠罷了。

○衣冠沐猴:ㄧ ㄍㄨㄢ ㄇㄨˋ ㄏㄡˊ穿戴衣帽的獼猴。比喻人虛有儀表而品格低下。

○尖嘴猴腮:ㄐㄧㄢ ㄗㄨㄟˇ ㄏㄡˊ ㄙㄞ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長相極為醜陋、粗俗。=小頭銳面、尖嘴縮腮、其貌不揚、面目可憎、獐頭鼠目、賊眉鼠眼。

○猴子扮戲:ㄏㄡˊ ˙ㄗ ㄅㄢˋ ㄒㄧˋ比喻違反本心刻意去奉承、討好他人。◎他常猴子扮戲,為的只是討大家歡心。

○猴子似的:ㄏㄡˊ ˙ㄗ ㄙˋ ˙ㄉㄜ比喻很好動、頑皮。◎一到會場,他便像猴子似的到處亂竄。

○猴子屁股:ㄏㄡˊ ˙ㄗ ㄆㄧˋ ㄍㄨˇ比喻很紅。◎她把腮紅畫得像猴子屁股一樣。

○猴年馬月:泛指未來的歲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你這樣下去,猴年馬月才能完成。

○猴兒崽子:ㄏㄡˊㄦ ㄗㄞˇ ˙ㄗ小猴兒。責罵小孩的話。亦作「猴崽子」。

○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這孩子一點規矩也不懂,猴頭猴腦的。

○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殺雞駭猴:ㄕㄚ ㄐㄧ ㄏㄞˋ ㄏㄡˊ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其他的人,通過懲罰某人來警告其他人。是說懲罰甲,讓乙產生警戒的心理。=殺一儆百、殺雞儆猴、殺雞嚇猴。◎俗語說得好,叫做『殺雞駭猴』,拿雞子宰了,那猴兒自然害怕。

○殺雞儆猴:ㄕㄚ ㄐㄧ ㄐㄧㄥˇ ㄏㄡˊ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另一個的人。=殺一警百、殺雞駭猴、殺雞警猴。儆,警告、懲戒,通「警」。◎老師嚴厲處罰帶頭吵鬧的學生,終於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阿銘在上課時間翻牆到校外買零食被逮著了,訓導主任為了殺雞警猴,記了他一次警告。◎校長把違反校規的小健給予停學處理,這不就是殺雞警猴,警告部分不良學生不要違反校規嗎?

○猴子不知屁股紅:比喻人沒有自知之明。上一句常說「馬不知臉長」。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ㄕㄢ ㄓㄨㄥ ㄨˊ ㄌㄠˇ ㄏㄨˇ ㄏㄡˊ˙ㄗ ㄔㄥ ㄉㄚˋ ㄨㄤˊ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能稱王稱霸。=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與「猿」有關的成語

○亡猿災木:比喻欲損人反而害己的行為。=亡猿禍木。《淵鑒類函》卷四三二引《汀州志》:「唐大歷中,有猴數百集古田杉林中,里人欲伐木殺之。中一老猴忽躍去近鄰一家縱火焚屋。里人懼,亟走救火,於是群猴脫去。」

○心猿意馬:ㄒㄧㄣ ㄩㄢˊ ㄧˋ ㄇㄚˇ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裏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心思意念飄浮不定。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含貶義;指思緒很亂。=三心二意、三翻四復、心不在焉、心有旁鶩、心存鴻鵠、心有鴻鵠、心安神定、心神不定、心神專注、心煩意亂、心動神移、心蕩神馳、全神貫注、全心全意、神不守舍、意馬心猿、魂不守舍←→一心一意、之死靡它、專心致志。

◎你別再心猿意馬,快點決定吧!◎購買東西難免會比東比西,猶豫不決又心猿意馬。

○縱放心猿:ㄗㄨㄥˋ ㄈㄤˋ ㄒㄧㄣ ㄩㄢˊ行為放任,心神飄蕩不定。

○調弓號猿:ㄊㄧㄠˊ ㄍㄨㄥ ㄏㄠˊ ㄩㄢˊ春秋時,楚王有白猿,性靈敏。一日王欲射猿,猿奪弓與之戲,王令養由基射之。白猿見他拉弓調弦,即擁柱哀號,懼怕不已。後比喻箭術高超、技藝精妙。=虛引猿泣。典出淮南子˙說山。

○窮猿失木:ㄑㄩㄥˊ ㄩㄢˊ ㄕ ㄇㄨˋ比喻流離失所,無安身之處。

○窮猿奔林:ㄑㄩㄥˊ ㄩㄢˊ ㄅㄣ ㄌㄧㄣˊ比喻人在困窘的境況,急於尋找安身的地方。=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

○猿穴壞山:ㄩㄢˊ ㄒㄩㄝˋ ㄍㄨㄞˋ ㄕㄢ山岩崩壞是由於猿猴築建巢穴。比喻忽略小事,將釀成大患。

○猿悲鶴怨:猿和鶴淒厲地啼叫。=猿啼鶴怨、猿啼鶴唳、猿驚鶴怨。

○鶴唳猿聲:鶴鳴猿啼。形容淒清孤寂的景象。=鳥哭猿啼。

○猿猴取月:ㄩㄢˊ ㄏㄡˊ ㄑㄩˇ ㄩㄝˋ本指佛教傳說中猿猴因對物象認識不清,心懷貪欲,下井撈月而墜落水中的故事。後比喻凡夫把假有的世界當作真實,心生貪欲,使自己陷入煩惱之境。或比喻蠢人做事徒勞無功。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海中撈月。

○猿腸寸斷:ㄩㄢˊ ㄔㄤˊ ㄘㄨㄣˋ ㄉㄨㄢˋ有人捉住猿子,猿母悲喚,自擲而死,肝腸寸斷。後指猿悲鳴之極或思念極其悲切。見晉˙干寶˙搜神記˙卷二十。

○猿鶴蟲沙:ㄩㄢˊ ㄏㄜˋ ㄔㄨㄥˊ ㄕㄚ相傳西周的周穆王南征時,軍隊中所有的將士都變成了飛禽走獸,有的人變成了猿猴和仙鶴,也有的變成了小蟲和沙子。後來「猿鶴蟲沙」借指戰死的將士和因戰亂而死的人民。=猿鶴沙蟲、蟲沙猿鶴。

○籠鳥檻猿:ㄌㄨㄥˊ ㄋㄧㄠˇ ㄐㄧㄢˋ ㄩㄢˊ籠中鳥,檻中猿。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比喻人不自由。=檻猿籠鳥。

與「猢猻」有關的成語

○猢猻散:ㄏㄨˊ ㄙㄨㄣ ㄙㄢˋ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則其依附者隨即散去。=樹倒猢猻散。◎不等他公開宣布下臺,昔日的跟隨者早已猢猻散。

○猢猻大王:ㄏㄨˊ ㄙㄨㄣ ㄉㄞˋ ㄨㄤˊ1.幼小孩童往往似猴子般頑皮,故戲稱舊時鄉塾的教師為「猢猻大王」。2.戲稱團體中的領袖。亦稱為「猴孫王」、「猢猻王」。

○猢猻入袋:ㄏㄨˊ ㄙㄨㄣ ㄖㄨˋ ㄉㄞˋ猴子進了口袋。比喻山野之性受到拘束。宋朝梅堯臣受皇帝的命令修撰唐書,開始工作時,他曾對妻子說:「要我修書,可以說是把猢猻(即猴子)裝入袋中。」意思是說從此就沒自由了,後用「猢猻入袋」以比喻行動失去自由。=猢猻入布袋。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344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