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荅』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9/05/28 21:07:14瀏覽917|回應0|推薦18

以『荅』為字根衍生的字

 

 

搭、褡   溚 榙

塔   鎝

 

 

 

 

※荅:(一)ㄉㄚˊ[名]1.小豆。《說文解字.艸》:「荅,小尗也。」

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十上.釋草》:「小豆,荅也。」

[形]2.厚重。

《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巴寡婦清傳》:「文采千匹,荅布皮革千石。」

唐.顏師古.注:「麤厚之布也,其價賤,故與皮革同其量耳,非白疊也。荅者,厚重之貌。」

(二)ㄉㄚ3.「答」的異體字。

 

※搭:ㄉㄚ[動]1.掛、披掛。《字彙.手部》:「搭,掛也。」

宋.林逋〈湖山小隱〉詩:「步穿僧徑出,肩搭道衣歸。」

2.覆蓋。如:「他身上搭著一條毛毯。」

3.架設、架起。如:「搭橋」、「搭帳棚」。

唐.韓偓〈夜深〉詩:「夜深斜搭鞦韆索,樓閣朦朧煙雨中。」

4.連接、接著。如:「兩條電線已搭上了。」

《紅樓夢》第三○回:「纔要搭言,也趁勢兒取個笑。」

5.鉤、牽引。如:「勾搭」。

《水滸傳》第四六回:「枯草裡舒出兩把撓鉤,正把時遷一撓鉤搭住。」

6.配合。如:「搭配」、「兩種藥搭著服用。」

7.參預、加入。如:「搭伙」。

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我也到那裡去搭一份齋,追薦我亡夫張孝友去來。」

8.乘坐。如:「搭車」、「搭船」。

9.按。

《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張狼因父母做主,只得含淚寫了休書,兩邊搭了手印。」

[名]10.披在身上的短衣。

宋.林逋〈深居雜興〉詩六首之一:「中有病夫披白搭,瘦行清坐詠遺篇。」

11.姓。如元代有搭海。

 

※褡:ㄉㄚ[名]1.無袖的衣服。如背心稱為「背褡」。

2.盛物的囊袋。如:「錢褡」。

 

※溚:ㄉㄚˊ [名]焦油的舊稱。參見「煤溚」條。

○煤溚:ㄇㄟˊ ㄉㄚˊ半流動質,係製煤氣時的副產品,為重要工業品。參見「煤焦油」條。多種有機物的混合物,以芳香族碳氫為主要成分,是乾餾煤時所得到的黑褐色有臭味的黏稠液體。利用沸點差,煤焦油可分餾出輕油、中油、木餾油、蔥油及瀝青;經加工精製後,各種焦油製品可用做染料、醫藥品、合成樹脂等。是石油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之一。也稱為「煤溚」、「煤黑油」。

 

※瘩:(語音)˙ㄉㄚ(讀音)ㄉㄚˊ參見「疙瘩」條。

○疙瘩:ㄍㄜ ˙ㄉㄚ①皮膚上突起的疱塊顆粒。也作「疙疸」。

《文明小史》第二七回:「濟川才躺下去,頸脖子上就起了幾個大疙瘩,癢得難熬,一夜到亮,沒有好生睡。」

②泛指圓形塊狀的東西。如:「冰疙瘩」、「麵疙瘩」。

③繩結。如:「在這條繩子上打個疙瘩。」

④比喻不通暢的文字。如:「文章中有些疙瘩。」

⑤比喻難解的麻煩或心中的鬱結。也作「疙搭」。

《官場現形記》第六回:「撫院來的三月頭裡,這協臺得著了文書,就是心下一個疙瘩。」

 

※榙:ㄊㄚ「榙ㄊㄚˋ」:果名。《說文解字.木部》:「榙,榙,果似李。」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temp_png/2374b.png

 

※塔:ㄊㄚˇ[名]1.形高頂尖的建築物,築於佛寺內用以藏舍利和經卷等。源出於印度。層數多為單數,用木、磚、石等材料建成。也稱為「佛圖」、「浮圖」、「浮屠」、「窣堵波」。

2.高聳而形狀似塔的建築物。如:「水塔」、「燈塔」、「金字塔」、「瞭望塔」。

3.一種西式點心。為英語tart的音譯。指上層無皮露餡的小甜餅或水果派。如:「蛋塔」、「椰子塔」。

 

※剳:ㄓㄚˊ「劄」的異體字。

[名]1.書信。同「札」。如:「信劄」。

2.公文。同「札」。如:「劄子」。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安老爺自從接了調署的劄文,便一面打發家眷到高堰通判任所。」

3.筆記。如清朝趙翼有《廿二史劄記》。

 

※鎝:(一)ㄙㄚˋ[動]刻鏤。《集韻.入聲.合韻》:「鎝,鏤也。」

(二)ㄊㄚˇ[名](technetium,Tc)化學元素。原子序43。是人工合成的放射性金屬元素。地殼中含有從鈾自發裂變產生的極少量的鎝,由於壽命較短,故不可能存有原生鎝。鎝化合物和合金具有很好的防腐蝕性能。

 

【附】※譗:(一)ㄓㄚˊ「譗ㄓˋ」:言無倫脊。見《集韻.入聲.洽韻、質韻》。http://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temp_png/27ae1.png

(二)ㄉㄚˊ「答」之異體。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2698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