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及時鼓勵-用愛的鼓勵來動員孩子們
2019/02/01 14:37:25瀏覽209|回應0|推薦0

作為輔導員老師,我只發現孩子的長處和優勢是不夠的。我也想毫不猶豫地表達你的恭維,告訴每個孩子:“你太棒了!”

2003年10月,深秋,北邊刮起寒風,南邊的廈門依然紅熱。我下了飛機,直奔廈門的一所中央小學去接孩子們。

活動開始後,全校的學生都站在操場上。歡迎儀式一結束,學生們就坐在草地上“刷牙”。我環顧房間,希望看到所有的孩子,我想他們想讓他們的妹妹看到自己。

孩子們坐在草地上的方式太多了,我無法討好他們。但是第一排的那個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盤腿坐著,雙手放在膝蓋上,腰部伸直,大眼睛瞪著我。

我不禁要說:“我們中心小學的學生形象良好,品質優良,坐著坐著,站著站著。這真是如松號站,像鍾一樣坐著!”

我的聲音還在空中,所有的學生都坐直了,比喊密碼更聰明。

我補充道:“最標准的坐姿是坐在前排的小男孩,坐得很精力充沛,也很功夫。”每個人都看到,他的手自然地放在他的膝蓋和他的背部是直的。直脊椎有很多好處。脊柱是人體神經通訊的主要點。如果脊柱彎曲,就會對神經造成“交通堵塞”,這將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聽到這個,學生們坐得更直了。

下午,當我向學生家長報告時,我特別在早上談到這個男孩。我很遺憾地告訴你,我忘了要求這個名字。

報告結束時,我正要開車離開,這時一位先生向我跑過來。他興奮地透過窗戶告訴我你說的那個男孩是我的兒子。我高興地說:“太好了,你兒子太好了!”這位先生說,“不,不,坐直了很好。”我忙著說,“是的,成年人坐直了不可能。這個男孩能做到。你說他不好?”

有的老師喜歡公開批評孩子,讓孩子們在大家面前“愚弄”,認為這樣做會給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實上,這種方法會嚴重損害孩子的自尊.真正有效的方法是“當眾表揚,背後批評”。

面對人群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愛來鼓勵孩子們動員起來。如果你把你對孩子的要求變成鼓勵,孩子就會和你“合作”。

有一次,我陪同中央秘書處秘書張曉蘭到山西省靈丘縣的書中。這是中央的扶貧點。

學校操場上擠滿了穿著藍色校服的孩子。張曉蘭秘書講話時,我仔細觀察了台下的農村兒童。我發現他們喜歡聽這位漂亮的年輕領袖的話,但他們紅紅的臉頰上有一種緊張的表情。他們想鼓掌,但不敢賣力。

當我代表中國兒童新聞出版機構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基金會)向兒童們贈送了1萬本書時,我站在了孩子們的面前。“我已經在舞台上看你很長時間了,”他神秘地說,因為他發現了新的世界。靈丘的孩子們有三個優點:第一,坐直。

聲音就像命令,整個屋子的孩子“刷”坐直了。

“第二,笑得美!”

聽完這個後,孩子們笑得很開心,笑得很開心。舞台上的成年人也笑了。

“第三,掌聲響。”

台下的孩子們開始鼓掌。我說,等你拍手。讓我先告訴你掌聲的好處。

我對孩子們說:“掌聲不僅是對演講者的感謝,而且對你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好處。”我們的手掌上有許多毛細血管,這些毛細血管與全身較大的血管相連。如果你拍手,你會毆打血管,這將大大促進血液流動。當血液流動順暢時,大腦會有充足的氧氣,你會感到頭腦清醒,充滿能量。你說,鼓掌,好嗎?“

“好吧-”我還沒來得及下命令,孩子們就拍手了。

“別擔心!我問你,你怎么用書面形容熱烈的掌聲?”

提供專業翻譯服務。翻譯服務涵蓋中文、英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等全球四十多種語言。

“雷鳴般的掌聲!”孩子們一致回答。

“好吧!沒錯!你想知道掌聲是如何產生的嗎?”

“是的!”孩子們的喊叫震耳欲聾。

“把你的手放在胸前,然後迅速鼓掌10次並立即停止。來吧,讓我們一起試試!”

試了兩次,效果很好。真是一陣掌聲。

這時,田野上的氣氛一直很活躍,孩子們的熱情就像春風,從臉上蕩起。在我發言和提問時,我得到了孩子們的積極配合。

會後,當地老師興奮地說:“我親愛的妹妹,你真有辦法把我們的孩子動員得這么好。”平時,他們看上去相當沉悶,看到陌生人不敢說話。我沒想到我們的學生今天會露面!“

我對老師說:“事實上,沒有人的孩子留下來,但他們需要搬家。他們被動員了。你不能說你的孩子在這個城市有多好。你怎么這么傻!我不知道有多難!但是他們想要說,你真棒!你和城裏的孩子一樣好!而且,當場,你應該指出孩子們的“粘性”,這樣他們才能感受到它。找到一個好的感覺,他們會自動變得“好”。發展的方向越來越好。“

北京前門小學校長錢洪石曾想過“高水平戰略”,調動全校師生家長的積極性:全校開展了“讓我稱贊你”的活動。每個人都會在一張小紙條上寫一句贊美的話,然後把它貼在別人能看到的地方。出乎意料的是,這個小小的提議在全校引起了很大的震動。老師表揚同學,同學表揚老師,家長表揚孩子,孩子表揚家長,甚至老師和家長互相表揚,“表揚”出了許多感人的故事。在“表揚”的作用下,好朋友有更好的關系。一些“朋友”消除了誤解,成為了好朋友。

致力推動香港科研發展,也重視學術研究,其文獻在眾多學術搜尋引擎中備受推祟,深受學界歡迎。在創新科研方面,在本港和海外均取得驕人成績。

錢總統告訴我,我是最後一個關心別人說好事還是壞話的人,但我沒想到活動開始後的第二天,我辦公室的門上都是滿是贊揚我的小紙條,而且非常具體。這些小筆記是由老師、學生和家長寫的。我真的很興奮,突然我覺得“被表揚很好”。我覺得有這么多人關心和支持我,我會做得更好。說我們學校是一位年輕的骨幹女教師,她的家人住在海澱區,每天上下班要花幾個小時。她已經寫好辭呈,准備搬到離家更近的地方去。在活動中,她還收到了許多贊揚她的小紙條。她興奮地對我說:“校長,我不走。”我出生在前門小學,死的是前門小學的鬼魂!你看,“吹牛”的魅力有多大!過去,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常常從關鍵的角度向別人提出我們的希望。在新的世紀裏,我們應該從欣賞的角度看待他人。

我建議錢總統,年底的新年會議的主題是“受到贊揚很好”。讓我們一起談談被表揚的感覺吧。

我不知道錢校長後來是否采納了我的建議,但他告訴我的故事深深印在了我的記憶中。

每個人都需要表揚和認可。成年人是這樣,更不用說孩子了。所以我想告訴所有熱愛和關心孩子成長的人,動員孩子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吝惜表揚他們。

相關文章:

勝利不是競爭,勝利不是嫉妒

不要拿熟人做榜樣

放假對孩子意味著什么

放假對孩子意味著什么

不要讓自己因不快樂而受到懲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wgteq&aid=12449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