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 十七 】吉日旅社 二
2007/07/06 00:20:38瀏覽314|回應0|推薦3

2004西藏之旅 【 十七 】吉日旅社 二

想像與記憶、感情與懷舊
陌生人之間無私的神靈交會
在吉日旅社

吉日旅館是大陸自助旅行者在拉薩的集散地、也有外國的、但少
外國自助旅行者大部份是去住八廊學那家、我建議千萬別去這家八廊學
在中庭廣場碰到一些大陸自助旅行者、有開吉普車的、有要包車的
有騎機車的、還有騎單車的、記得那兩個騎單車的是西安人
他們從西安到蘭州、西寧、格爾木、過高原一路騎過來
還有一對年輕夫妻是騎那種機車邊加掛長形座位的
夫妻倆輪替駕三輪摩托車一路從北京殺來西藏、夫妻倆看起來都不像人了
他們剛從成都過來、走了十幾天川藏線、說路很壞、也遇到不少壞事
幾次被山路邊忽然跑出的響馬攔路要搶劫或討東西、嚇了幾次
還好看他們夫妻兩也不像有錢的樣子、所以都沒事、大多給點東西
還說一邊看路面一邊要注意頭上的山上狀況、經常有落石
也說路上看到不少各種拋錨車輛、自然也看到車禍後的傷亡慘狀
各處滑坡非常多、還好他們是三輪摩托車、自己清一清路面就可通過
必要時夫妻倆下來推三輪摩托車也就過了
有時真的通不過或交警不許過就得等了

那天騎單車的那兩個西安人剛好要出發走川藏線到成都
大家在中庭為他們兩人送行、祝福
亂七八糟的說了一大堆不知什麼話、總之是說要小心再小心
有東西的就猛塞東西、只要還載得動的都載上
還留電話、到成都要連絡、不要忘了、免得找人
一群天涯各地的異鄉人在這個佛的國度因緣際會
那種短暫瞬間天真感情的自然流露是極可貴的永恆記憶
雖然我們都知道可能這輩子再也見不到對方
尤其是我們這種隔山又隔海更遙遠的台灣人
本來要與人一起包車遊西藏、但我認為太危險、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走
一方面是錢的問題、開銷要多三不倍、更重要是安全問題、這我有第六感
不是旅行經驗豐富就不會出事、也不是四處小心就能保平安
危險以什麼形式出現而來時、誰也不知道
而在西藏這種絕域無人區中出一次險就意味永別
從大陸各地到拉薩的路再怎麼壞、路況中問題再多都是可以克服的
但到拉薩之後再到西藏其他地區的話那是完全不同的危險狀況
路況也好、山勢地形也罷、河川急流變道、沙石坑及斷層
更不要說那變化萬端隨時風起雲湧暴雪滿天的氣候了
這一點沒有人會告訴你、旅行社也不敢說、藏語你自然聽不懂

並不是所有自助旅行者講出的旅行經驗都正確
反而大部份是參水加料隨意而講的、尤其在熱門地區《如成都》
所以吉日旅社是好地方、在這裡可以聽到真正第一手的現場旅行報告
大家千辛萬苦奔波到這裡沒有講虛構故事的面子問題
至少都是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做到
大家有英雄相惜的快意

看看大陸這些沒事冒險犯難的新一代年輕人
再想想我們台灣那些吹彈得破的草莓族
不敢再想下去了

拉薩吉日旅館出大門右邊第一家是【食雜店】
我都在那裡買礦泉水、兩個孩子的媽不到三十歲的藏胞看店
她說她工資大概是四百的樣子、我沒有記清楚
她或許是在吉日旅館外【食雜店】看店久了的關係
對一些西藏外面的事情有一點了解
語言交流也比較沒問題、勉強還聽的懂我講的話及用意
普遍話還算講的不錯《相對於其他藏胞》
每次買水果我都給她一粒、然後坐在店前跟她閒聊

吉日旅館內兼營那家【藏餐餐廳】叫《香格里拉》
客房服務的藏族老媽一直介紹、叫我要去
說藏餐粉特別還有藏舞表演更好看
我去看了一下、問了一下、價錢也不貴35元的樣子、包吃包看
只是、實在是、真的是、到底是什麼?就是那味道粉燻人、偶只好抱頭鼠竄
這也是我西藏行遺憾的事情之一、沒有好好的領受一下藏餐的味道
至於藏舞在九寨溝那裡時看過了

再介紹一下吉日旅行
吉日旅館是一家中形的四合院、我住在三樓上要爬兩種樓梯
一樓是水泥建造所以是水泥梯、水泥梯在露天的中庭、下雨還會淋到
二樓是水泥及磚頭結構、沒有樓梯上三樓
上三樓時要爬一座非常有價值古色古香發亮的木頭梯
我看那木頭梯少說也有二三十年歷史的了、該當古董存放、真可惜
爬那木頭梯、住在那裡覺得自己有點像修行的僧人了

吉日旅館位於拉薩北京東路、布達拉宮在北京中路
旅館面北坐南、旅館左後方巷子進去就是大昭寺的八廓街
客房服務的藏族老媽異常和善、在櫃台服務的藏族年輕人也還好
有一家旅行社掛牌在那裡招攬旅客、但手法很不好
我想去【羊八井、納木錯】向他們報名時、他們對我說最慢後天可以去
但我第六感覺得不太對、不放心於是第二天中午再去問要確定一下
結果主事的不在、夥計說:老闆忙去了、找不到、不知人數夠不夠
這是什麼話、開什麼玩笑、結果直到我退房離開吉日旅館去日喀則
那旅行社的人都沒有再通知我要不要去羊八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7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