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们一起告别的童年(又名:红蜻蜓──通往童年的那扇门)
2012/01/05 15:58:13瀏覽764|回應0|推薦0



《十二岁半》让我获益良多



其实人生呐 只要耐着性子



多少会有所得



看红蜻蜓系列的小说



让我有与学生、孩子相处的感觉





 



像之前看的《冲吧,放牛班》(王元)



就有我对《那些年》的投射



虽然后来结尾略凌乱、走调­



 



而《青色的围墙》(许友彬与许书芹)



则是借故事 穿过人与人的“围墙” 



走入学生、孩子的世界



了解他们的想法 明白他们的感受



 



至于去年(2011年)毕业班的黄雅慧同学借我的



《梦想青年旅舍》(邓秀茵)



则因女主角是个为事业奔波的“忙人”



感同身受之下 看完此书



 



此外同是黄雅慧同学介绍我看的



《纯纯的守护神》(也是邓秀茵)



则是自己“红蜻蜓系列的入门”…



我可是耐着性子看完这本 我认为



“很小孩 很轻”的小说



与该书异曲同工的



就是《十二岁半》此书了



 



原先是被它封底的文字所吸引:



“…自己的童年即将结束了



下一次再回来时,就是少年了



闭上眼睛 轻轻地对空气说:



 再见啦,我的童年。



(人生的驿站 总是牵引着思绪



 故电影《那些年》能大卖…)



 



假期从图书馆借回来看



看着、看着 开始考虑:



是否又像该作者上一部书《天生一对》、



陈惠君的《杂货店的女儿》以及许友彬的《小黄鹂鸟》一样



又半途而废呢?



 



幸好 假期心水清的我



凭着女主角 佳耘父母的婚姻危机



这条主线走下去



期待看看这位十二岁半的小妮子 如何努力化解



还有背后的真相大白…



 



于是 我认识了可爱型顽皮的阿浩



相信我 你们也会越看越喜欢他



令我想起了6C班的你们



 



陪着佳耘 学习接受



还有认错的 勇气



 



相信我 这本书反过来从女主角的角度来叙述



里头有像《那些年》的沈佳宜的好学生



像柯景腾那么“皮”的阿浩



十足十是小学版<那些年>



 



我想说的是:



不像《冲吧,放牛班》 和《青色的围墙》 或《梦想青年旅舍》



那些像我们第一眼就疼爱的孩子



总有些像《纯纯的守护神》 和《十二岁半》



乍看没啥 但久了之后才发掘优点的



(像书中男角阿浩)



 



然,更多像《天生一对》、《杂货店的女儿》、《小黄鹂鸟》三本书一样



因为我的不够坚持而放弃



而可能并非对方真的不够好呢?



 



于是 看罢此书



带着满满的幸福



打算 继续看之前那三本未看完的书



尤其《小黄鹂鸟》



皆因我班的“女儿”也爱唱歌



甚至好多爱跳舞喔



 



搁上此书 望向窗外



喃喃地对清晨的树木说:



 我来啦,我的童年。



03/12/2011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karwai&aid=600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