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法阿- 嘎浪麻谷
2008/06/21 21:27:15瀏覽577|回應1|推薦11


看了三民國小小朋友做的網頁, 我想甚麼都不用再說了. 一座部落裡美麗的教堂, 如石頭般的堅定. 信仰之鑰的設計( 外圓內方的大門) 走進了門就像是進到了上帝的堅定的懷抱. 這樣一個沒有受過建築專業訊練的牧師所設計出這樣簡單又美麗的殿所.

基國派教堂



在下了雷陣雨的午後, 幾乎沒有人來到這個地方, 跟我一起除了一對開越野車的男女一來就在那擺Pose 拍照外, 沒有別人了.

在門口當義工的泰雅族小姑娘, 說請我們簽名在參訪簿上, 今天共有三人. 我問她說你是義工嗎? 她說甚麼? 她只是來這幫忙的. 我想她今天開門到現在, 只有三個人來看過.


教堂內部的展覽文物.


在附近晃晃, 林子中走走, 過木棧道與小溪流. 看著泰雅族小朋友在玩耍. 教堂附近的溪流有著盛開的一大片野薑花, 香氣濃得讓人走到這裡就聞到.

雨停了, 山嵐在教堂後面氤氳起伏.

看到蜘蛛正努力地織著它的網, 逆時鐘的方向, 牠一邊拉絲一邊跑, 直線已經架好了, 就剩橫線, 牠拉得很快, 大概也算是一個建築師, 依神的旨意, 它不用念啥力學, 建築結構學, 就很自然地把它的巢給做好了. 鳥的叫聲與禪的唱歌也都是.





我想過些時候太陽一定會露臉出來的.看著遠方的雲已經開了. 如果可以看到陽光灑落在教堂的石牆上那一定是美麗極了.

等了些時候, 忽然看到一片金光從遠處漫灑過來, 在下過雨的石子路面上, 與葉子上的雨珠, 一起映漫出一條氤氳在金光中的路, 而國基派新教堂也在金光中現出一種飽滿的顏色. RIGHT TIME, RIGHT PLACE. 要不是有那一場大雨, 也就不會有這樣氤氳的金光. 或許我已經走了. 現在這個少有游客到訪的村落, 除了蟬在用力地叫外, 只聽到遠處的教會裡播放出來的詩歌. 像是在一個隱世獨立的小小村落裡頭.在雨後出現的天晴裡.

山也是, 雲也是, 都讓金色浸漫過. 金色的山與金色的天空, 算是上帝的恩賜吧. 在這樣的村落裡-- 一個泰雅族人的世界. Tabu 村. 漢名叫做三民.

走下那條山路後, 就是漢人的世界了. 也彷彿到了另一個複雜, 吵雜, 擁擠的世界.


















PS.讀法阿:tuba → 泛指整個大窩部落。
嘎浪麻谷:qalaan ma gu → 我們的部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nkonman2&aid=1978261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嘎浪麻谷
2008/06/22 16:14

灑落林間小道的陽光

單純幽靜的部落

有點孤寂落寞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