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世定律
2009/05/21 15:42:13瀏覽461|回應0|推薦11
生命——偶然性﹐精子與卵子的偶然結合。因偶然﹐人方有幸降臨到這塵世食一囘人間煙火。因偶然與某人結合﹐又因偶然與某人分離﹐因偶然一舉成名﹐因偶然頃刻一無所有﹐生命也只會因偶然而終結﹐一切盡在偶然中。
愛情——不是男人佔有女人,就是女人倒過來佔有男人。女人在傻傻的期待著能擁有一張長期飯票﹐男人亦苦苦的在追尋著一張長期*票。熱戀中的痴男怨女﹐ 總渴望激情過後還能留下點什麼﹐不想最終留下的全是傷痛﹐天長地久﹐無非幻夢一場﹐海誓山盟﹐只是各自編造出的美麗謊言﹐用來欺騙自己﹐為自己荏弱的心靈找個寄託…
人生——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每天吃喝拉撒過後﹐人都不外只等著咽下喉間的那最後一口氣﹐惟爭來早與來遲而已。

人生除了這些﹐難道還能有點什麼其它的特別意義與價值﹖突破了還突破﹐追求了又追求﹐總有上不完的那一層“樓”﹐看不破﹐放不下﹐終生被名利左右﹐永墮慾望火海而迷失人的“本來面目”……
人世的邏輯大抵如此八股乏味﹐何苦用有限的一生去追求一些無止境的身外之物﹐人一定得按照上述永恆不變的人世“定律”去活一回才不算“庸碌”嗎﹖無論是誰都可能會因“偶然”而永遠從這大地上蒸發﹐所以﹐很多人當倏忽覺悟到“時光不倒流”而“悔之無及”時﹐才恍然大悟﹐自己一生爲了那虛榮,犧牲了太多美好的人事物﹐換回的原來只是一個自己都無法原宥自己的“終生遺憾”而已。

孔子窮其一生鬱鬱不得志﹐晚年亦曾有感而慨曰﹕:君子痛恨活了一輩子名聲不被人們稱道﹐我的主張不能實現了…我的路走到盡頭了!沒人知道我啊…知我者其天乎!又“富貴如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臨終前又嘆﹕“天下無道久矣,沒有人能尊崇我呀!”……

自古很多聖賢在“功名富貴”面前﹐尚且只能是幾聲無奈喟嘆﹐而況凡夫俗子哉!
“功名”既如此難求﹐何不“得放下時且放下”﹐生活達觀,超然物外﹐一切安時處順﹐多去從從自己所好﹐興許哪天也讓你寫出部“現代春秋”而流芳百世,亦未可知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102&aid=297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