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好難過的新聞 好貴的燉奶
2007/07/07 18:33:16瀏覽332|回應0|推薦1
主題:讓我好難過的新聞
好貴的燉奶   
網路上那篇真人真事的「上課睡覺的女人」,不知感動多少人落淚;雲林縣國三女生李雅婷,是個不折不扣的「上課睡覺的女同學」,只是快一年來,許多老師、同學都還不知道她晚上為了家計,才會白天上課夢周公。

當大部分的八年級生早已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時,雅婷卻靠著每晚洗一個頭卅元的代價,為弟妹、自己籌學費;當大部分的國三生為基測衝刺得天昏地暗,雅婷一下課就奔往髮廊,夜深才騎著腳踏車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

不捨母親獨撐家計 打工分擔

就讀雲林國中三年級的李雅婷,小三時父母離異,不忍母親揹負卡債、房貸,國二開始工讀,找遍餐廳、加油站、便利商店沒人敢用她,因為求職者只有十四歲,好不容易有一家髮廊點頭,答應讓她幫客人洗頭。顧客洗一個頭兩百元,雅婷賺五十元,是全髮廊最小的助理,但打工三個月就暫停,原因是學不到技術,媽媽也捨不得她夜歸。

但一家四口,睜開眼睛就需要錢,去年暑假,雅婷又找了另一家髮廊打工,洗頭工資更低,洗一個頭只賺二十到三十元,她一晚大概賺一、二百元,雅婷不僅付了兩學期的學費,還幫媽媽還了一些卡債。

上學期開學,雅婷每堂課都打瞌睡,頻率高得令老師搖頭,與同學的關係也愈來愈疏離,洗頭負擔家計的辛酸,只有班上同學兼好友的「韻霖」清楚。

網路上,一個社大老師為文「上課睡覺的女人」,掀開學生上課睡覺的心酸故事,但堂堂課都在睡覺的雅婷,因擔心老師不允許打工,寧讓老師、同學誤解,也不敢說出在髮廊打工到深夜的事實。

韻霖難過地說,今年冬天,雅婷的雙手龜裂、流血好嚴重,每次看到她要揹負家計、照顧弟妹洗頭打工,回家又見不到媽媽,心裡就為她難過。

工作到深夜 母女兩周沒碰面

令好友更不忍心的是,早已離開家庭的爸爸,仍會回家找錢,乖順的雅婷從未拒絕掏出血汗錢,只是淡淡一句:「平安就好!」

雅婷說,媽媽在外公的麵攤工作,每天從晚上忙到隔天早上七、八點才回家,母女倆曾兩周碰不到面,只能靠打電話聊天,家庭聯絡簿因為沒人簽常被處罰,曾有一次心酸得放聲大哭。

雅婷洗頭補貼家計的事,本來無人知,直到去年九月要畢旅,雅婷打工賺的錢因為繳學費一毛不剩,一直想到木柵動物園看長頸鹿的她,硬著頭皮向最信任的理化老師梁恩嘉借錢繳旅費,事情才曝光。

梁老師告訴她,錢沒還沒關係,只是長大後記得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課業受影響 同學伴讀拚高職

雅婷因為打工無法兼顧學業,成績非常悽慘,眼看過國中基測就要到,韻霖自告奮勇當她的小老師,早上七、八點一起在圖書館讀書,這是雅婷在校最認真讀書的時光。只不過,家境困窘的現實仍必須面對,雅婷已決定就讀高職美容美髮科建教班,學得一技之長對她是更重要的。
發表日期:2007/4/17 上午 02:53:00
 第1篇回應
愛睡魚  
雖然難過
與時下某些族群的年輕人相比
但卻看到希望 正向的結果

少了家庭成員支持
希望老師/同學/社會大眾能給予鼓勵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08:44:00
 第2篇回應
超便宜的燉奶  
咦~怎麼跟我看到的不一樣!
http://freenews.no-ip.info/forum/redirect.php?tid=560&goto=lastpost&sid=nRMrVS#lastpost

上課睡覺的女人(馬任重/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我搞不懂,有人「敢」在我的歌唱課上,
趴在桌上呼呼大睡!
這是「我的」課ㄟ!

我是「名師」ㄟ!這真是過分!
怎麼可以這樣!
>>> >>> >>>>> >>> >>>>> >>> >>

這個四十出頭的女人在剛開學沒多久,
就開始睡給我看,
而且每次上課必睡。於是乎我開始想些對策,
阻止這麼荒謬的情形繼續下去。
>>> >>> >>>>> >>> >
再次上課時,我展現出氣質高尚的微笑,
似有似無的說:接下來,
我請幾位同學出來唱唱剛教過的歌!
然後女人自好夢中被我點名點叫醒,
昏昏的站了起來,一臉惺忪,
撥撩臉頰因汗水沾濕的微亂的頭髮,
撥弄不掉的是趴睡桌面所擠壓出
來隱約的暗紅痕跡,一種怪怪的紅色。
班上的同學訥訥的望向女人,
場面頗不安的!
>>> >>> >>
女人低著頭,用一種極微弱的音量,   
訕訕的說:
老師,不好意思,---------------。
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說些甚麼?
雖然是有著這麼一點抓到現行犯的感覺!
我心想,女人以後不會再睡了吧!
接下來的課,女人又來睡覺了。
>>> >>> >>
我又回去思考「對付」女人睡覺的各種策略,
其中包括臨時點名、說笑話、關愛的眼神、
說靈異事件、要學生一個個出來獨唱-------。
可是女人依舊昏睡!
>>> >>> >>
最後我還想了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妙計」,
讓學生做自我介紹,社區大學的學生來自社會的四面八方,
認識這些不同領域的人,我覺得挺快樂有趣的!
我想,經過自述,這樣也許能對女人上課睡覺的行為多一些了解。
輪到女人自我介紹了,我注意的聽。
她說:我不太會說話,請大家多多指教!
沒了,就這樣。我依然沒有得到任何的線索及答案。
一學期的課,女人就這麼昏睡而過。
>>> >>> >>
我心裡想:一定是她不喜歡唱歌,或者別的班名額已滿,
所以她才「淪落」到我的班上,下學期應該就看不到她了吧!
>>> >>> >>
第二學期,女人又報名了,又在課堂中呼呼睡去。
我那魔羯座打破沙鍋個性,決定私下找她好好談談!
纖細的身軀,低垂著頭,女人羞赧說:
真的很抱歉,我太累了,
所以上課經常忍不住睡著,請不要生氣!
>>> >>> >
一時之間,我好像也沒有立場不高興,
這些社區大學的學生白天都有工作,
晚上還願意抽時間學習,真的不容易!
女人不再多說,我也暫時收起我的好奇心!
就讓她繼續睡吧,這一睡又是一學期!
>>> >>> >>
第三學期報名前,女人問我說:您還願意教導我嗎?
真是不好意思,我常常撐不住而睡著,
希望沒有打擾到你教課的情緒。
我笑著說:沒關係!那沒什麼!
可是心中卻為女人上課睡覺的行為思索著種種合理的解釋。
>>> >>> >>
女人又再次參加了我的歌唱班。
不同的是,雖然女人依舊昏睡,
但是她似乎願意多透露一些訊息。
七點的課女人會提早半個鐘頭到,
而且會貼心的替我帶來晚餐!
為了解開她的怪異行為,
我吃著女人所帶來的晚餐,一邊小心翼翼
卻又裝作漫不經心的樣子詢問著關於她的狀況!

但是她總是避重就輕,
所有的答案都是一聲聲的長嘆,
無法舒展的
眉宇之間好像埋葬了垂死邊緣的掙扎。
看了讓人心酸。
女人看著夕陽餘暉問我說:
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我埋頭的吃著晚餐,似懂非懂!心理想著,
為甚麼今天夕陽的顏色那麼詭異!
>>> >>> >
在一個下著雨的寒冷傍晚,
女人搭著我的便車說要去榮總看病,
這次我沒開口問她任何事,
也許是能承受的壓力已經到了燃點吧!
女人眼睛無神看著雨刷,
從板橋到天母的路途上,
隨著滴滴答答的雨聲,
平靜而緩緩的說出了她的故事:

女人幽幽卻又沉重的帶我回到1999年的921
,在天崩地裂一瞬間,
「博士的家」震碎成了一堆廢土,
浩劫中女人奇蹟似的獲救,
在沙塵石塊的層層覆蓋下,
重見家人是支撐女人唯一生還的理由。
她跌跌撞撞在廢墟來回尋找,
試圖用受傷的手扳開層層的瓦礫,

雙眼無神祈禱著奇蹟也會降臨在生命與共的三個人身上,
孱弱的身體無法再負擔無止無休盲目的挖掘。
女人還是不放棄,繼續悽厲呼叫著他們的名字。
黑夜降臨,其他受難者的哀嚎回應了她對家人的聲聲呼喚!
最後,女人雙腿發軟,倒了下來,
於是「天人永別」的枷鎖自此緊緊的箍著她。
女人美滿的家庭被撕裂成一面面的招魂幡,淒慘的三面白旗上是她
的先生、兒子、女兒。所殘存的是破碎的冰冷身軀!
在香煙嫋嬝中凝視著牌位,她是個被詛咒的遊魂,
孤單的在世間來回飄蕩著,沒有目的地,無法輪迴。
女人用平淡的聲調說:
>我想自殺,這是最好的解脫方式。
>有一次上課時,你要大家自我介紹!
> 你知道嗎?
> 我幾乎當場崩潰,每個同學都可以聊聊他們美滿的家庭,
> 我呢?
> 要我說甚麼?
> 我要如何告訴別人我的遭遇?
> 事發的當時還有人說是我帶煞才會剋死了我的丈夫及一對兒女。
> 剛開始的日子,我幾乎夜夜無法入眠,兩眼一閉就看到他們,
> 感覺好真實,彷彿又回到從前,隨著夢醒卻是更錐心的痛,
> 痛到發狂,痛到無法呼吸。
> 最近我開始接受心理輔導,固定去榮總接受「憂鬱症」的治療。雖
> 然事情過了六年,雖然我也服用大量的安眠藥,雖然---------------。
> 我到現在還是懼怕夢醒的現實。
> 有一天上課時,突然間懼怕的感覺不見了,
> 或許因為有許多人圍繞在我周圍吧!
> 我發覺我可以安心的睡覺,那種感覺好好,
> 我幾乎都忘記了我也曾經擁有這樣的感覺。
> 我很喜歡上你的課,可是你懂我的意思嗎?
> 我如果睡著了,
> 老師,請你不要叫醒我,
> 讓我繼續睡吧!
> 我真的好累!
女人喃喃的說!

我將車上的音樂關掉,點點頭表示答應!
雨還是滴滴答答的下著,落在車頂上發出輕輕的節奏!
好吵也好安靜。
我目送著女人下車,雨刷來回的跑,似乎要將她從我視線上擦拭掉。

可是不僅擦拭不去,反而更清楚。我發呆似的注視著她無助的背影遠去。

老天啊!一個身軀要載這許多愁?

我惆悵想著女人在被我叫醒時,
因趴睡桌面所擠壓出來的暗紅痕跡,
那種怪怪的紅色在我腦中混亂交織成一幅不安的潑墨,
不斷的暈染開來。
女人看著餘暉問我說: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化成了陣陣的回音,如潮水般襲向我的耳膜,越變越大聲!

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



近來
他在自己的部落發表一篇「上課睡覺的女人」文章,
內容在網路上被一再轉
載,引 發 熱 烈討論,原來背後有著一段感人的事。

故事女主角是921大地震受災戶,原先住在新莊市博士的家社區,一夕之間面
臨摯愛的 先生、一雙兒女驟逝的悲慘際遇,曾有好幾年,她無法安睡,直到在馬任重的
音樂課中,她開始能安然入睡;也因音樂的治療效果,讓蔡麗香重拾對人生的希望。
一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如果可以,還是要多一點寬容吧!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08:53:00
 第3篇回應
甜心粉可愛  
超便宜的燉奶

版主是說
上課睡覺的女同學拉
你沒看清楚


上課睡覺的女人這篇我也看過
真的很感人
昨晚台中又發生火警
一家四口
只剩媽媽一人
我聯想到上課睡覺的女人的處境
很擔心
那位媽媽也會有這樣的後遺症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09:06:00
 第4篇回應
台灣黑熊  
二樓的那一篇,熊也有讀過,
而且是很難得很有耐心的將這一篇長長的文章給讀完喔,
看完真的很想哭,
唉~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現有的。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10:52:00
 第5篇回應
台灣黑熊  
黑熊再岔一句話,
為什麼雅婷是想要來我們家看長頸鹿,
而不是要看我的老闆『無尾熊』?
這下我真是吃醋了喔~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10:58:00
 第6篇回應
好貴的燉奶  
...怎麼會有超便宜的燉奶?
回應日期:2007/4/17 上午 11:13:00
 第7篇回應
甜心粉可愛  
樓上的
你太貴了
所以
發明超便宜的

現在你要不要考慮降價一下
五折的燉奶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1:27:00
 第8篇回應
河東罰  
主題是很難過
可是看到這裡我很想笑
怎麼辦?

先借我笑一下, 哈哈哈哈哈

然後再嚴肅的難過........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2:07:00
 第9篇回應
甜心粉可愛  
阿罰
有啥好笑的
說來笑笑

我現在上班無趣
快睡著了
快幫忙來點刺激吧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2:09:00
 第10篇回應
河東罰  
笑你在 7 樓亂殺價啦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2:16:00
 第11篇回應
甜心粉可愛  
ㄟㄟ
我是很認真的跟貴燉奶說ㄟ
大家也好多年都沒調過薪水了
算便宜一點
造福大家咩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8:23:00
 第12篇回應
好貴的燉奶  
我也很想呀!!
可是我又不是賣燉奶的
最多...我請你吃嘛!!!(心頭在淌血)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09:00:00
 第13篇回應
超便宜的燉奶  
超便宜的燉奶與好貴的燉奶之差別是......→年份
瞭解了吧!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10:46:00
 第14篇回應
沙漠太郎  
也就是說
老奶&幼齒奶
不對
老奶=超便宜的燉奶
幼齒奶=好貴~的燉奶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10:51:00
 第15篇回應
Luke-Skywalker  
老奶=超便宜的燉奶=過期
幼齒奶=好貴的燉奶=新品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10:55:00
 第16篇回應
沙漠太郎  
兄弟
一點就通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10:59:00
 第17篇回應
好貴的燉奶  
.....
怎麼覺得沙漠太郎和路克的言論
把燉奶導向..不良..的地方呢?
回應日期:2007/4/17 下午 11:20:00
 第18篇回應
C老猴  
變成優酪乳啦............
回應日期:2007/4/18 上午 11:06:00
 第19篇回應
Luke-Skywalker  
優酪乳很好喝........
回應日期:2007/4/18 下午 03:28:00
 第20篇回應
好貴的燉奶  
再回頭看了一次,看到他理化老師所說"錢沒還沒關係記得要把愛散播出去"讓我想到"把愛傳出去這部電影.
如果大家都能像電影所說用老鼠會的方式把愛散播出去.
台灣是不是會更美好呢?
回應日期:2007/4/19 下午 11:20:00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107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