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覽清邁培山苗人村
2012/11/10 18:05:51瀏覽3042|回應3|推薦52

【山居村落純樸】

苗人村(Meo Tr ibal Village) 位於素貼山附近,原是由雲南遷入泰北的苗族聚落,現已闢成旅遊景點。苗族為泰北山區民族的代表,是泰北現在的六種山地民族之一,這裡的村民仍保留少數民族傳統的服飾及生活習慣。

前往苗人村,由於山路尚未完全開發,某些路段仍崎嶇難行,到了素帖山後需換搭乘當地特有的雙排車。記得N年前我第一次遊苗人村,當時還是陰雨綿綿,坐在雙排車內不時會讓飄進車篷內的雨水打濕

苗人村是泰北知名遊覽景點,入口處車水馬龍,村口兩邊盡是售賣紀念品及土產品的店家。

苗人村最美的區域就是這片花團錦簇的坡地。

涼爽濕潤的氣候讓植物生長得特別青翠茂盛,花朵也更加鮮妍增色。坡地四週環有木屋,展出苗族人的服飾、農具和日用品。

 奼紫嫣紅中,可以看到右前方有一叢大麻喔!

除了大麻,這裡最盛名的就是有種植著罌粟花田。罌粟是罌粟科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粉綠色,葉長橢圓形,抱莖而生,夏季開花。

罌粟花單生枝頭,花形碩大艷麗,有紅、紫、白色等,呈向上綻放之姿。罌粟花朵絢爛華美,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觀賞植物。

 

罌粟花早落,結球形蒴果,內有細小而眾多的種子;罌粟籽是重要的食物產品,其中含有對健康有益的油脂,泛應用於世界各地的烘焙食品或醬料中以增加食品風味,爲安全可食用物質。CJ個人就極為喜愛灑滿罌粟籽的麵包。

罌粟全株可入藥,其中在果實內含有白色乳汁,割取乾燥後就是「鴉片」。它含有10% 的嗎啡等生物鹼,能解除平滑肌特別是血管平滑肌的痙攣,並能抑制心肌,主要用於心絞痛、動脈栓塞等症。但長期應用容易成癮,慢性中毒,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花田坡地下就是當地苗人的住屋,聽有人聲從破屋頂處傳來。

循聲而至,正好看到有人家翻修屋頂。

屋頂以竹為架、以乾草鋪就而成。

整個花田山坡都有穿著苗族傳統服飾的居民與遊客合影,CJ專找小朋友「下手」!誰理你

這對小兄妹很會擺魄思,尤其是小女生的一對愁眉,實在粉有表情啊!

這些小朋友不知在忙什麼。準備烤肉嗎?

很樂意讓我拍他們~~元氣百分百!

這裡的孩子們還是很純真活潑!

村內售賣紀念品及土產品的小店櫛比鱗次,其實我已經繞比較後面的商店區,幾乎沒見到什麼觀光客。

大部分店內商品都是傳統服飾與包包。

苗族人的服飾與配件

苗族人的食物。

碳烤米腸。

媽媽夥同小朋友顧攤,母女長得真相像。

這攤賣花的把花束成這樣很是特別。

賣的儘是菊花,這些菊花束不知是何作用?(感謝網友菉菉前來告知是「蠟菊」,又名麥桿菊,參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A1%E8%8F%8A

苗人村裡的學校,只在外圍走走沒有深入去逛。

苗人村的商店街其實九彎十八拐的,我繞著繞著不知不覺就穿出另一個出口。

出來略走一段,眼前豁然開朗,晴空歷歷、層巒疊翠,襯托粉櫻嬌豔,山居小村一派寧靜悠閒!

家常生活景象,這應該是觀光客未曾見過苗人村之另一面

苗人村落人家沿坡而居,只有我一人踽踽獨行。

苗人村落的屋舍多以木造而成,各式板材質料不一,很有就地取材的況味。

一戶人家邊的仙人掌已經結果,紅綠相映甚是有趣。

這位老奶奶抱著孫子,看著只有我這個「外人」走到這裡,滿臉狐疑。

某戶人家外竟然放著十字弓與竹箭,瞧了半天也不見箭靶位於何處。

苗人村的郵筒,很樸實的形式。

苗人村內一戶人家的車庫,這戶人家有三部四輪的和一輛越野機車,看來應是「大戶」人家喔。用車子來晒布巾還挺物盡其用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025677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人村
2012/11/15 02:45

超棒的旅遊報導

罌粟花好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哩

C J(kocj) 於 2012-11-15 20:34 回覆:
感謝前來賞文與鼓勵!
我向來都覺得罌粟花粉美的說!愛你喲!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旅行
2012/11/13 09:37

文中拍到一束束的小菊花

那是臘菊吧?(又叫麥桿菊)

台灣也有,這種花不會凋謝唷,我的桌上就有一束,十幾年了,依然光鮮亮麗。

沾水後還會閉合,晾乾又開花,又名不凋花

不知道是不是這種花?

^^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C J(kocj) 於 2012-11-14 13:40 回覆:
剛剛循線請教谷歌大神,真的很像是蠟菊耶,感謝前來賜教!謝謝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覽清邁培山苗人村
2012/11/12 19:25

純樸又美麗的地方

我很喜歡....足感心耶

C J(kocj) 於 2012-11-14 13:44 回覆:
對啊,很慶幸自己這趟有走出較有觀光氣息前區,才能見到他們還保有純樸面貌!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