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1/30 11:40:26瀏覽440|回應1|推薦26

【星光大道】鳳飛飛把舞台當第二個家

2010/1/30作者:李碧華
 台風、唱腔與帽子三樣獨家特色將帽子歌后推向高峰,隱退多年再復出後去練發聲,音樂老師嚇一跳說,「妳是鳳飛飛耶!」對,就因為是鳳飛飛,才要放下身段,學無止境。

趁著懷舊風在兩岸三地狂吹,鳳飛飛從香港回到台灣辦演唱會,從南到北要跨年唱到三月,她在台上向歌迷撒嬌:「好累,好累,好累,好累呀。」一連講了好幾個累字後又提到,自己右耳聽不清楚,鼻子敏感,眼睛又老花,還一天到晚掉眼淚,兒子開她玩笑說,媽咪,妳用眼淚來保濕哦,難怪皮膚那麼好。

人生旅途有甘有苦

「我真的害怕自己永遠聽不到了,還好,昨天咬了一口芭樂,喀啦一聲,哎,好美的聲音呀。」把話收尾在台上繼續唱,唱到第三十首,嗓子已乾啞到恨不得把整個冰桶往喉嚨倒下去的時候,又轉而嘿嘿一笑,自嘲說,「真好,嗓子沒問題,今天要唱滿四十首,好不好?」

台下歡聲雷動,她揚嗓唱起熟悉的旋律:「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的意志,」這首已四十高齡的《祝你幸福》是她出道灌錄的第一張唱片。當時剛從「林茜」改名「鳳飛飛」,把跑場剩下的些微時間硬挪出來灌唱片,ㄗㄔㄣㄤ雖發得不準,但她完全不在意,一心只想趕回野台,繼續領一天九十元的酬勞。

世界愈來愈遼闊

「在一般人看來,唱片歌手的頭銜好像比跑場歌女高了一級,前程也比較燦爛,我可不這麼想,」當時還不滿二十歲,最記掛自己每天能不能賺到九十塊錢,六塊錢坐車,十塊錢吃兩餐,剩下的拿回去給媽媽養家。在她想來,把聲音收進機器裡不如上台領工錢實際些,「工作不要斷掉才能為爸媽拉平生活所迫的煩愁。我常到大溪家鄉的鐵軌旁練歌,拉開大嗓門向著天空高喊,那一剎那,就覺得已有客人在等著聽,老闆也會邀我去跑唱。」婚喪喜慶的野台上,有自己青春無憂的揮灑。

雖然未曾刻意追求,錄到唱片畢竟是人生關鍵的轉折點,透過黑膠與轉盤,這位純樸小歌手從此不再局限一角,世界愈來愈遼闊,而時代也特別厚愛,為她把新歌送上電影大螢幕,文藝愛情片添進的浪漫元素和綜藝節目的歡樂氣氛已足以令歌迷陶醉,台風、唱腔與帽子三樣獨家特色又來加持,終於將帽子歌后推向高峰,飛起來了,一飛沖天。

找音樂老師練發聲

唱到二十七歲卻決定洗盡鉛華去嫁人,無所眷戀地把名利放兩邊,鳳飛飛記得這是首度跟媽媽唱反調而堅持到底:「我對婚姻投資很大哦,靠電信局長途電話通來的,還為了結婚開家庭辯論會。我媽說,『再多唱個兩年吧』,我爸卻提到,『差不多了二十多歲了,不好再拖延,快嫁吧』。」

往事太輝煌,無法因遠嫁香港就淡遠,這些年來隨時跳出來相問,「鳳飛飛」還存在嗎?已經消失了嗎?還要不要再把舞台當第二個家?決定回台灣復出後去找音樂老師練發聲,老師嚇一跳說,「妳是鳳飛飛耶!」

對,就因為是鳳飛飛,才更要放下身段,學無止境,把舞台當第二個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2004520&aid=3735206

 回應文章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悲一喜
2010/01/31 16:53

一悲.....鳳姐至從喪夫之後才有回國

一喜....揆別多年才能再有機會聽到鳳姐的歌聲

小雄(天氣好熱喔!)(ko2004520) 於 2010-02-01 22:18 回覆:

我們也希望她常回國

讓我們看看

不管辦什麼活動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