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
周遊古蹟--基隆槓子寮砲台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5/07/10 22:35:22

槓子寮砲台大約興建於1900年左右,為日治時期的新式砲台之一。可監控八斗子海面船隻,屬於軍事要塞基地。據推測,可能在日本人之前,清末就已有簡單的砲台設施。 槓子寮砲台是目前基隆許多砲台中,最大且最完整的一座,由中央列為國定古蹟。 砲台基地廣闊,有一般砲兵居住的營盤區、指揮部、營房、砲座、彈藥庫、儲水池、坑道等。環境幽雅乾淨,是值得一遊的古蹟。不過,交通稍微不便,公共汽車到二信中學站下車後,市府提供的資訊是大約1公里路程,但沒有提醒是山路,而且實際上應超過一公里。總之,一般的腳程至少35分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者必須有心理準備。不建議開車前往,因為沒有適當的停車場。摩托車是最佳的交通工具。

這是槓子寮砲台的入口處,簡單的鐵鍊圈圍,入內無需門票,也沒有管理人員。如果沒有告示牌,真不知道已經到古蹟的門口了。鐵鍊區分內外,一般騎摩托車到達的訪客會將機車停在左側。

進入古蹟區,首先接觸的是營舍區。有人住的地方就有吃喝拉撒睡的需要,所以有蓄水池,也有茅房。營房的保存狀況反而不及茅房。此地位於山上,人跡稀少,所幸是登山步道必經之地,所以像我專門來看古蹟的只有小貓二、三隻,卻陸陸續續看到不少登山客。

這是營房。

這是茅房,右側是小號、左側大號。以現代人衛生習慣的標準來看,一定完全不能接受。但是,這茅房是真真實實那個時代,駐守山上的砲兵,每天生活必要的設施。

再往裡面進去就是軍械庫房區,儲存武器彈藥的地方,比較密閉不通風。

這是榴彈砲砲區,兩兩一組,有好幾組,分散開來。口徑為28釐米的榴彈砲,很可惜砲已不在,亦無仿製品,只能憑空想像。 如果主事者用心一點,或許可以找到老照片或榴彈砲的設計圖,提供更豐富一點的資訊,否則,這是一處砲台古蹟,看起來就是兩個大坑洞。周圍應是存放榴彈砲的砲艙。

拐個彎,又是另一組榴彈砲區。當時應是此處的主力武器。

從這往上去,就會看到蔚藍的天空還有基隆港灣。遠處的庫房是另一種砲的掩體設施,猜想應是自走砲之類的。如果一個掩體一座砲,那麼當初這個自走砲應該頗為巨大。

可否從掩體之內發射砲彈?應該不行,砲震會使砲兵受不了,所以出了掩體之後有兩道水泥板路,是拉動自走砲的軌道。

循者軌道而走會越來越靠近海岸,直到懸涯邊而止。

這裡是自走砲射擊的位置。砲台的土磚已經有些受損,登山客經過這裡進入林間小道。

砲台一定位於山頂而且可俯瞰、控制漁港來往船隻,所以位置週邊精常就是懸崖峭壁,稍一不慎,是有危險的。所以基隆市公所立了醒目的告示牌,但與景觀實在不搭。可否製作典雅一些呢!

槓子寮砲台控制八斗子海域,遠方的小島為基隆嶼。

此一砲台實際上是一座軍事要塞,有相當的規模。至少應該是一個營級以上的單位駐守。

還有指揮所的設施,外表看起來像防空洞,也像個會議廳,裡面容納二、三十位軍事官兵開會應該沒有問題。

這是在指揮所附近的平射砲台。平射砲為鋼製9釐米速射加農砲,近身作戰的防衛設施。

在外圍的崗哨方面,還有一處觀測站保存還很完整。它在山崖的角邊,視野最佳,可是也最為危險,所以目前以鐵網圍住。但這樣的做法有點因噎廢食,不是辦法。因為此處是最能感受當時守軍怎樣監看海岸最佳的地點。主要還是因為管理困難,不,應該說沒什麼人手管理,雖然是國家古蹟,但是位置偏遠,能夠保持環境清潔,定期巡視好像就不錯了。

整體而言,給這個古蹟75分。它是值得一遊的軍事要塞類的古蹟,保存許多營舍、砲台、掩體、指揮所等設施,雖然各種各型的砲與砲彈都無實物或複製品,但是基礎設施還在,而且狀況良好。

交通稍不便,訪客不多,但是卻經常有登山客穿越古蹟區進入鄰近的步道。最大的問題是只有流動廁所一、二座,簡陋且無法沖水、有異味;僅提供大水桶儲水供遊客洗手。

最新創作
周遊古蹟--基隆槓子寮砲台
2015/07/10 22:35:22 |瀏覽 38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一中同表」使「一中各表」破功
2015/07/09 17:22:05 |瀏覽 19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淡水海風(台語)
2015/07/01 16:09:10 |瀏覽 26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周遊古蹟--大甲文昌祠
2015/06/22 21:08:00 |瀏覽 37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關於睡蓮
2015/06/19 14:27:54 |瀏覽 24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332
基隆槓子寮砲台
基隆槓子寮砲台
基隆槓子寮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