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
2006/03/19 17:19:05瀏覽443|回應2|推薦11

水瓶面面的話:天下雜誌出版的每一本教育特刊我都好喜歡,與大家分享其中談閱讀這一期喔。 

【語錄】

1.    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

一箱箱珠寶與一櫃櫃黃金。

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吉利蘭的詩〈閱讀的媽媽

2.  嬰幼兒時期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語言活動,對於幼兒的智力發展非常重要。嬰兒剛出生時,對聲音的敏感度最高,當父母對孩子說故事、唱歌、說話、朗讀時,會刺激孩子的大腦,強化原本的神經連結,或形成新的神經連結。

3.  加拿大卑詩大學的腦部專家辛那德指出,人在出生時就已具備各種學習能力,但如果在兩歲以前沒有刺激、學習,三分之ㄧ的腦部外層細胞將壞死。所以,一歲之前沒有好好用腦,腦部的資訊傳導程序會出錯,「結果可能會面對遺憾終身的問題,」辛那德警告。

4.  五歲以前是原生創造力最重要的時刻,很多人長大以後的創意,都是小時候與別人遊戲當中開始的。

5.  孩子如果不透過假想(pretending),很難了解這個世界,例如假想自己是媽媽、是嬰兒,這種假想是抽象思考的開始。

6.  小孩的思考方式:舉例來說,排隊時,你對孩子說「假裝你現在在排隊……」,孩子會把隊伍排好。如果你說「好好排隊」,這種指示和孩子無關,他覺得那是大人的世界、大人的指令;但若用故事與遊戲來與孩子互動,孩子會覺得他們是在故事裡冒險,會以為那是真的。所以,當你這麼做時,孩子會思考:我現在在扮演什麼角色?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我目前的角色?這時候,他就必須運用思考能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lee0203&aid=209470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06/03/22 03:15
是咖哩餅、和巧克力餅,我怎麼寫的#$#%,孩子愛上胡塗老媽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幸福
2006/03/20 08:51

我們都不想要鑽石、珠寶

我有一個愛念書的女兒

女兒有一個陪她念書的媽咪

我們一起做過很多事,煎荷包蛋、煎咖啡餅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