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3.11輸入、輸出
2012/03/11 22:24:43瀏覽346|回應5|推薦3

昨天在看了《成就自己的閱讀方法──北大校長談讀書》

累積了好幾天的迷惘又更加強烈了,

尤其是看完胡適那篇,我不只迷惘,還添加了些許的焦急。

 

晚上則是跟映竹、京蓓一起看電影。

昨天那篇啊!

總覺得自己雖然打得落落長一堆文字,可是一點重點都沒有><

我很努力想要說些什麼,可是說不出來,於是,那堆奇怪的文字就產生了。

我想,也許是因為之前我看完電影時,都沒有做「輸出」的動作吧!

所以才會看完電影之後心裡很有感覺,卻一點兒都說不出來。  

 

胡適《讀書》這篇文章有提到:

「發表」是吸收知識和思想的最佳方法。

而我也是透過「發表」才驚覺到自己「輸出」的能力是如此的薄弱!

雖然很早以前就有「看完電影都要寫一點心得」的想法,

可是從來都沒有身體力行過。

昨天甫嘗試,才發現這也是需要功夫與技巧的,我在這方面實在太遜了><!

胡適:「自己重新組織過、用自己的言語表達,那種知識才是自己的」。

我也要學著看完電影之後能夠回想,

然後從中找出重點來討論,這樣才能夠真正從電影裡學到東西啊!

不然看過歸看過,沒有感觸、沒有想法,過了不久就忘掉,

那還不是白搭=3=

  

最近莫名的迷惘啊!

因為國術社花掉我好多時間喔=3=

想要把時間挪去別的地方使用><!

可是沒有去上社課,感覺超有罪惡感的OTZ

思妤每次都會去,沒有缺席過....

當初是我把她拉進國術社,現在他比我還要認真說~~

上學期末要驗收,我抱著有點逃避的心態說:可不可以不要驗啊?

然後有位學長說: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吧!

從此我的心上就烙上很大的壓力……

感覺沒有上社課實在是很不好的行為,看看別人都那麼認真!

可是我……囧

信益也說:唉,太久沒有上社團的話,社團就會淘汰你的!

(因為我們都會教新進度喔!泉套&劍法~)

聽完他們這樣說,我實在很不敢缺席,

可是國術社練習時間好多,

如果要全勤,那我的時間幾乎全被國術社綁住了耶……

我很喜歡國術社,很享受打拳時候的樂趣=ˇ=

在練習的當下,心是安定的,專心練好拳,如此而已。

不是不喜歡,而是不想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為此迷惘了好幾天。

我還跑去翻拳譜咧!(想要從中獲得些安慰吧?)

後來,我跟教練說,最近練拳練得好迷惘喔。

教練說,想想看當初進這個社團的熱情是什麼?

多練點拳吧,這樣就慢慢不會迷惘了。

聽完之後有些安慰,可是……

我也跑去找社長說,社長說,

講那句「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學長很白目耶!XD

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社團又不是說一定要全勤才可以~

人生是自己的,一天只有24小時,就看自己如何斟酌與調配囉!

啊~社長!跟社長說完之後,心裡的負擔減輕不少了。

社長人很好喔!只是我常常被他罵:笨耶!或是:死腦筋= ="

(哈哈~~)

  

現在就只差實踐了吧!

就算有社課,我還是可以勇敢地去聽演講、參加英文活動、看舞蹈表演!

3/22晚上七點半台中中山堂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舞蹈展~)

恩恩,就照我希望的方式進行吧!

雖然我很喜歡國術,可是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讓國術剝奪掉我大部分的時間!!

  

看完胡適的文章,我內心也添了好幾分的焦慮。

他說,讀書在博與精,理想中的學者,既能博大、又能精深!

精深的方面是他專門的學問;博大的方面是他的旁搜博覽。

博大要無所不知;精深要幾乎為他獨尊!

看完這段,我的心裡惶恐極了。

從我出生到現在,我看書一點都不博大精深!OTZ

我討厭科普,雖然喜歡物理,

但是不喜歡化學,也對現在的科技工業沒興趣,相關的書總是看不下去……

(我的腦袋很偏食,目前是偏枯的狀態!)

精深呢?雖然「寫作」是我的專長,「演講」也是,

但我並不是頂尖好手,隨便來一個等級比我高的,我就被打趴了……

如此還能稱為「精深」嗎?

我該拿什麼做我的專業?

京蓓蓓很喜歡京劇,她對京劇瞭若指掌,對於崑曲、豫劇也有概念。

我呢?我喜歡文學,可是這個範圍實在是太廣闊了!

西洋文學?中國文學?古典的還是現代的?

詩歌、散文、小說、戲劇,哪一個?

天啊……我的專業是??

OTZ

  

唉,超級惶恐與焦慮的啊。

只是當我在7-11看免費的《今周刊》時,

倒是拈回了一點「心靈平靜」。

那是一篇關於台灣生育率的專題報導。

我想到裡面提到的幼教,還有最近戲劇展所觀察到的狀況。

(戲劇展的發展實在是太戲劇化了,幕後所搬演的人性,比台前所演的戲還要精

 采!之後有空再說吧~最近講戲劇展講太多,實在是膩了)

台灣的教育啊~到底怎麼了?

我們班上有一半的小孩都很自私,這是怎麼回事?

(對班上事務冷漠、就算找她們幫忙,也只是不斷推辭工作與責任,滿腦子只想

 著自己的事情)

有一半的小孩認為,「想考高分?那就作弊吧!」是怎麼回事?

(上學期期中班上有一群人集體作弊,我不愛八卦,不清楚這是怎麼回事,但據悉都是那些整天化妝化的漂漂亮亮的那堆人,他們對戲劇展完全的事不關己)

他們的父母是怎麼幫小孩建立觀念的?

  

我對教育,充滿莫名的熱情啊……

也許,我該培養的專長,就是,教育?

教育怎麼算一個專長呢?

我只知道,教育,是必須有前瞻性的事業,

否則我們學校只會教過期的東西,但是孩子面對的是無知的未來啊!

孩子要如何以一成不變的過時觀念,去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狀況?

要有前瞻性,就必須對目前全球的政治、經濟有所概念,

也要多少懂得心理學,因為不只要了解孩子的幼小心靈,還要了解老師。

不同類型的學生,也有不同類型的老師來教。

還有過去的歷史經驗也是必須要了解,才能以此借鏡。

所以,專長是……?

  

啊啊,話題扯好遠喔。

那我就此打住吧!

這篇主題本來應該只是輸入與輸出而已=ˇ=

  

BY 想要找到專長、培養專長的 小梢兒 Sun.Mar.11th.20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tyf307&aid=6201555

 回應文章

就是不滿的人
導演可以不要再自導自演了ok?
2012/03/13 00:03

不要自己匿名安慰自己,很可笑 ,

自導自演的大導演,就算妳此篇沒指名道姓好了

前幾篇有沒有自己知道, 不要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

妳上課有沒有睡,有眼睛的都知道好嗎 對教育的熱忱?

但是我不想只在這裡看妳看妳自導自演

我更想直接當面和妳對質

直接講明白才不會讓妳os這麼多

妳也不用假裝聖人因為妳的真面目也在這裡顯露無遺了

真可怕 的卸妝油人


擦子
2012/03/12 22:54

剛剛不小心按下推薦,因為真的很喜歡這篇文章,都忘記自己不用UDN了(笑

輸入輸出的想法好喜歡
也提醒了我呢
謝謝XD!

培養專長、讀書學習這懂事不用去特別在意我覺得
因為那是有目標之後自然而然會做到的
嘛、如果目標是學者的話……我就不知道了:P

話說下面的留言嚇到我了說真的XD
小稍的回覆好成熟喔,真棒!

嘛、如果小稍搬家了,願意的話,請告訴我地址:D


路人
大笑吧
2012/03/12 21:07

無論是學校還是社會,環境中,什麼人都有,別太感傷了。

人生是條漫長的旅途,有時下雨,有時打雷,始終是幅美景。 

時間的選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時間也是一種財富,是一種每天都在流失的資產,若是學會,終生受益。

一樓的,詞彙嚴厲,不曉得您在激動什麼,正如您自己所提,在說他人鬍子不刮時,為何不先照照鏡子?

二樓的,雖然不曉得妳在幼稚什麼,但我只能說,無論是在學校還是社會,講究的還是團體,就在下看來,作者不過是在紓解對於那群較為自利的人,不滿的情緒罷了。

小妹妹,遇到好人就感謝,遇到不好的人,就感恩老天給你磨練的機會。

抱怨或是不滿,並沒辦法解決什麼事情,紓解情緒,或許寫作是一種方式,寫寫可能就罷了,但若是有心人所見,不妥也不合適。

至於學習的部份,就讓每天自己都進步一些吧,有什麼夢想儘管去實現,他人的嘲笑,就一笑而過吧。

在這社會,真實的人,太少了。(嘆息)

 

暗(kinghtyf307) 於 2012-03-12 22:45 回覆:

謝謝您對我的肯定,我感到非常的溫暖。

我會把這些話謹記在心的。

  

遇到不好的人,就感恩老天給你磨練的機會

這方面我會再多加努力的。

總是要到事後,我才能夠平心靜氣的感恩這一次的磨練。

一下子改變、要求自己不再抱怨對我來說頗有難度,

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減少抱怨的時間。

從一天改為一小時,再改為半小時,然後是十分鐘,一分鐘。

 

因為太習慣在這裡發表一些個人想法,

久了就變忘記這裡是公開的地方,有些文字卻並不適合公開。

謝謝您的提醒。

  

真的非常感謝您。

我會將您說的這些話記在心裡的。

我會繼續努力的學習。

 

真的,非常感謝您,

我感到非常溫暖。


看不下去的父母同胞
.
2012/03/12 01:59

汙辱別人的父母,妄想做教育學者.

好同學,好編劇,妳連字都會打錯,請問您能當教育學者嗎!!??(疑問?)

還是需要我幫你挑錯字因為妳不知道哪裡錯呢?從頭檢查一遍喔!

貴同學汙辱他人父母,質疑其他人父母教育有問題!

請問你的父母也是教導你:有話不當面說,有事不當場解決

再來於背後辱罵?看來!妳的父母似乎也沒教好妳呢?

既然上了逢甲中文系就請認命,並且扮演好你自己的角色

如果真的非常了不起,那就代表這個環境場所不適合妳

不如你改變環境離開這到另一所學校如何?

這只是良心建議,所謂玩咖型同學似乎也不是由你訂定的吧?

在其他同學背後辱罵他們!甚至沾沾自喜!誤以為他人沒發現

如果同學們都不反應是否你就以為這樣不可取的行為不會被發現呢?

有多大的本事說多少話,至於妳!你覺得你有足夠的能力去教訓跟妳同齡的孩子了嗎?

如果你夠本事就別刪除正面回應!找那些你對他們有意見的同學一次講清楚!

暗(kinghtyf307) 於 2012-03-12 21:24 回覆:

首先,我想先道歉:對不起。

以我的年齡與身分來說,沒有資格說別人的父母,還有同齡的同學。

我道歉:對不起。

我忽略了這裡是公開的地方,並不適合批評與評論。

 

至於錯字,因為我的貪快,

所以常常都會沒有注意到,真的非常抱歉。

 

我不該評論別人的父母,那您呢?

我的父母平常忙碌於工作,

我有很多觀念並沒有建立,或是不完全,

導致有些不當的言行,為此,我再度向您道歉。

 

既然上了逢甲中文,那我就認命的過完這段時間。

我並不想要到別所學校,謝謝您的建議。

 

「玩咖型」同學,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那樣不同類型的同學。

是因為有學長如此形容,而我跟著使用。

也許是我將這個詞彙的語意弄錯了吧。

我會再找另外一個詞彙去形容那樣類型的同學。

 

我只是在這裡做一些抒發,

忘了這裡是公開的地方,

做這些言論的發表並不恰當。

對不起。

 

與其說「有能力教訓」不如說是我自己的個人想法吧。

只是這些想法比較偏激、負面。

我不認為自己比他們厲害多少,他們也有很多比我厲害的點。

我就只是單純地說一些自己的感覺。

 

我對於人際關係的進退應對非常薄弱。

這方面我必須再多加學習,而現在我也正在摸索。

我並不清楚要如何妥善地與跟我不同類型的同學溝通。

明年還會有一次機會,我將會努力學習如何與人溝通,

改善與同學間的關係。

 

謝謝您的發言。


邊緣人
,
2012/03/12 01:42
你自己上課老是睡覺打瞌睡還有資格說是別人?
真好笑,班上的人都任由你設定好就可以? 真以為自己是大編劇家 ?
化妝到底干妳什麼事? 是妳的臉嗎? 不要真以為妳自己是聖人
自已的用詞遣字也都在罵人還指名道姓妳的業障造了也不少吧

班上到底礙到妳哪裡 ? 沒人歡迎妳 也沒人拜託妳來,

不喜歡其實你可以自己離開 反正你隨便考考也上元智阿
當個作家 ?卻是從罵別人開始學起 ,講話這麼臭 真令人瞧不起 ,
暗(kinghtyf307) 於 2012-03-12 20:56 回覆:

從你第一句話來說,你好像認識我喔?

這...你是誰啊?你怎麼知道我上課會睡著?

 

我沒有「設定」班上同學,

是班代分好組,同學基本上應該要按照自己的組別分工合作。

只是卻都說有事情而推辭,不去負起責任。

 

我不是大編劇家,我知道我寫的很差,有很多進步空間。

以這篇來說,我沒有指名道姓吧?我說名字的也是我喜歡的朋友...

化妝沒有礙著我啊,那只是形容詞而已,因為他們真得很會化妝。

(相較之下,我應該算很邋遢吧。)

班上沒有礙著我,我應該也沒有礙著班上吧?

我考不上元智,因為我英文不好,考不上。

如果你認識我,你應該知道。

 

當作家只是副業,我也沒有很想要當全職作家。

我只是說一些個人想法而已,無意去謾罵。

 

不管如何,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