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楝
2007/03/11 15:32:24瀏覽3762|回應19|推薦115

三月了        此地還時而飄雪呢      不然就是7-- 8度的陰雨天  

台北呢      氣溫17-- 18度囉    

台大校園裡的[苦楝]開花了吧??    

第一次看到[苦楝]是許多年前在台大校園裡(活動中心後方與農藝館之間)      先是看到滿地小紫花     不自覺地抬頭上瞧       哇~~~ 開滿紫花的大樹耶    樹下立個牌子[苦楝]      好奇怪的名字      老公說---- 就是[可憐]啊(台語發音)  

自那時起我每到三四月就去看那[苦楝]     看它苦苦戀著甚麼     到秋天去看它垂滿枝的果子  

今年請朋友替我去看看那[苦楝]       我則上網賞[苦楝]了     

    

 

白色的苦練

 

[苦楝]學名:Melia azedarah  英名:china tree;china berry   原產中國南部各省及台灣    生命力強     因名字有苦字    犯了中國人的忌諱    不喜栽種庭園     所以所見苦楝都是野生的鄉土樹種   

苦楝富四季變化之美   春紫    夏綠   秋黃   冬灰黑

每年三至四月    在傘狀的樹冠上    綴滿淡雅的紫色小花   伴著萌生的新芽    充滿春意 

花後結果的苦楝     掛滿一樹橢圓形的小核果     由嫩綠開始     金黃最盛    俗稱金鈴子

不少作家寫過跟苦楝有關的土地鄉愁     有首《苦楝若開花》的歌     聽過沒??      我沒聽過      是由莊柏林的詩譜成的歌曲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雙葉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      風搖隨雨落
苦楝若開花      就會春天來 
苦楝若開花      就會結成籽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田嬰停佇厝邊角      白頭殼樹頂做巢
一陣囝仔佇樹腳      掠蟋蟀仔佇相咬

在台灣的妳你      抽空去看看它        看看我們台灣原生苦楝吧    

PS補充

不知[苦楝]之名由何而來     找到這段資料----

據「本草備要」中記載金鈴子(苦楝果實):「性味:苦寒有小毒,入肝經,功用:濕熱,治疝氣,殺蟲,舒緩肝經,利小便…..」,它的果皮肉質略帶苦澀,內有一顆堅硬的種子

友人在台大從學士念到博士     現仍在台大任教    為寫這篇文   請她幫忙確認那苦楝的位子   她回說---- 妳難倒我了  我還真不知校內有苦楝呢    並調侃自己是[編制內 狀況外]      

她回信說--- 台大有兩處有苦楝,分別是:
1. 第一活動中心後方與農藝館之間(台大總圖書館一側)
2. 舊體育館籃球場(與椰林大道垂直的道路,往新體育館方向)
妳說的應該是活動中心後方的那兩棵,因為太美啦!

[楝]讀音[ㄌㄧㄢ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05&aid=7857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花苦楝
2007/04/07 13:54
香氣濃到叫人難忘

我在非洲看到的是開米白色花的苦楝
沒那麼香
說是叫做【印度苦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苦楝..
2007/03/30 09:17

這個時節也開花了

前兩天在新竹有看到

整片雪白很漂亮喔

跟油桐花感覺很像!

只不過油桐花朵較大!!


bala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我小時的回憶
2007/03/20 00:07
嗯,這傢伙我記得,小時候是我們用來當竹槍的子彈,我們叫它”苦伶子”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7/03/19 02:00
最後一張photo.... 讓我苦"戀"龍眼   .....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死過年 ~
2007/03/18 17:23

紫色的苦楝花好美
浪漫感覺
白色的苦楝花優雅而清純
都粉美麗
邀老公一塊欣賞鈞滴網誌 ~ 苦楝
老公讚賞妳滴網誌粉優哦
苦鈴變換四季華服
在苦澀人間增添些許情懷
白色華廈蒼蒼苦戀華髮添寂了
節實累累鮮綠映滿夏日
不知為什麼超喜歡累累滴堆疊
豐盈美感
秋熟苦楝果實粒粒串串閃金黃
啊真是煞像龍眼極了
老公說了一 個苦楝的故事
是他老爸在他小時候告訴他的故事
從前從前臭頭皇帝朱洪武小時候放牛於苦楝樹下小憩
苦楝仔滴落K到臭頭
痛死了
仰頭臭罵:苦楝死過年
苦楝不敢違皇帝嘴
每至寒冬過年前自動凋委死去
來年再逢春從新萌芽發花
老公還告訴我說
蜜蜂採花蜜時若沾了苦楝花粉
釀的蜂蜜也會甜蜜中帶微苦
性寒味苦也
金鈴子越長越高苦苦戀著泥土大地
一如我們離鄉背景時苦楚楚戀著家園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
2007/03/18 09:26
鈞鈞好神奇 ! 我昨天才在公路旁, 瞧見苦楝樹開著微紫色的花, 真的心情感覺有些Blue Blue 的..... 今天讀到妳這篇 , 好喜歡! 妳寫得真棒! 把那種感覺全部表達出來了, 我年輕的時候也常蹲在樹下想苦楝到底在《苦戀》什麼呢?

白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7 20:54

原來這是苦楝

今兒個和姐搭父親的車沿途見一片白雪上浮著淡淡的紫

煞是好看,正好奇著它是什麼?

沒想到今晚就在這裡揭曉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瞧我這土包子~
2007/03/16 11:29
我忘了在哪兒見過這種植物了..........還傻傻的覺得那是......龍眼~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3/14 02:05

  它叫苦戀 

上植物課兼國文課  哈~

真好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3/14 01:43

不知[苦楝]之名由何而來   找到這段資料----

據「本草備要」中記載金鈴子(苦楝果實):「性味:苦寒有小毒,入肝經,功用:濕熱,治疝氣,殺蟲,舒緩肝經,利小便…..」,它的果皮肉質略帶苦澀,內有一顆堅硬的種子

友人在台大從學士念到博士    現仍在台大任教 為寫這篇文 請她幫忙確認那苦楝的位子 她回說---- 妳難倒我了 我還真不知校內有苦楝呢    並調侃自己是[編制內 狀況外]      

她回信說--- 台大有兩處有苦楝,分別是:
1. 第一活動中心後方與農藝館之間(台大總圖書館一側)
2. 舊體育館籃球場(與椰林大道垂直的道路,往新體育館方向)
妳說的應該是活動中心後方的那兩棵,因為太美啦!

[楝]讀音[ㄌㄧㄢ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