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抱樸守拙 涉世之道
2019/09/22 10:24:46瀏覽1615|回應1|推薦43

抱樸守拙,涉世之道

涉世淺,點染亦淺;曆事深,機械亦深。

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樸魯;

與其曲謹,不若疏狂。

                  【心得筆記】

有人說: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因為年過半百漸臻世故,愈老心機城府愈深。老之謂賊,賊乃奸詐之義。深諳世故的老人洞悉三國演義人物工於心計、爾虞我詐,難免更加溝壑滿胸老謀深算。少年血氣方剛容易衝動,看了水滸傳的英雄好漢,想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增添了撻伐暴戾之氣。社會本來就是一個大染缸,年輕人初入社會閱歷淺不良習氣少;漸漸飽經被霸淩教訓,方體會到某些人為何總是吃香喝辣,其登龍術逐漸心領神會,學會如何奉承拍馬,城府亦隨之加深,千方百計底修煉技巧,用盡心機左右逢源。身處在這樣一個多元的競爭社會,是要保持樸實的個性,還是學會做事圓滑呢,或事事謹慎委曲求全,抑或豁達不失純真本性呢?

 

一昧求事情熟練圓滑,過與不及都有失分。練達變成世故變成老謀深算。抱璞守拙其實是一門蘊含智慧的學問,表面似憨厚老實,其實心裡卻是明明白白。我們要了解社會為什麼會趨向練達曲謹,而不是樸魯疏狂呢?人與生俱來的趨吉避兇就是為了一個利字。利無好壞端抉擇於利己還是利人,就是因為我們太過於利己,所以防杜對手而無所不用其極,變成了人越來越練達曲謹。身心卻是逐漸不自在不快樂。一位優秀鋒芒畢露的人才,在職場上被排擠,是因為他說話惹禍、優秀招忌。如果開始懂得抱樸守拙,是可以避免去許多麻煩。處事時故意示弱假裝糊塗,遇事順其自然不去計較逞強。用平常心看待不如意之事,能忘則忘,適時內斂適度守拙。如果曲謹被人認為氣量侷狹成不了氣候;苦心孤詣被視為機關算盡居心叵測、疑忌;倒不如率性而為。無論拙魯,無論疏狂,讓人瞭解你是性情中人,貨真價實的本性就行了。瞻前顧後亦步亦趨,倒不如縱情率真狂放讓人放心的好。

 

做人處事是一門學問,方或圓不可操之過急。說話是一門藝術,說什麼需要儘量話少話好。糊塗是一門智者若愚,教人以退為進不去硬碰硬;洞悉人性,寬厚、通融,與人為善,心智健全。不因逮到別人的把柄就咄咄逼人,不因自己比他人優秀就盛氣淩人。想成就自己先懂得如何幫助別人,從曲謹的態度轉變為樸魯疏狂的直心,摒棄複雜的念頭,回歸原始的本真,抱住這個初心抵禦外界的險惡,方為純真本源。胡適說︰大成功的人都是有絕頂聰明而肯做笨工夫的人。他們能夠恰到好處把握住出頭的時機,既不會讓自己木秀於林,又留心觀察大局,必要時能夠精確分析局勢變化,關鍵時當仁不讓。故不高人一等不頤指氣使,自然能夠立足在任何位置上受到歡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2961807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19:56
如題,但行有餘力則以濟世。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09-23 21:19 回覆:
成功的人都是聰明但肯做笨工夫的人。他們把握時機,既不會讓自己木秀於林,觀察大局常懷濟世志,精確分析局勢,關鍵時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