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弄權一時 淒涼萬古
2019/09/21 17:24:13瀏覽1788|回應2|推薦47

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依阿權勢者,淒涼萬古。

達人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守受一時之寂寞,毋

取萬古之淒涼。

      【心得筆記】

弄權一時 淒涼萬古,意思是: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依阿權勢者,凄涼萬古。達人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守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之凄涼」。身與物是具體的,道與德是抽象具有價值觀。「身後之身」是死後的聲名,聲名好壞抉擇自我的行為。一個堅守道德的人,雖然有時會遭受短暫的冷落;但總比那些依附著權勢的人,遭受更凄涼的萬世罵名值得。一個人胸襟開闊能重視物質以外的精神價值,並兼顧死後的名譽。所以他們寧願承受一時的冷落寂寞,也不願遭受永久的凄涼。

 

近年來台灣歷經了政黨輪替,官員貪瀆案件反而變本加厲增多了。如兆豐案、慶富獵雷艦案,動輒超過百億的損失。私菸案在蔡總統任內,其維安隨扈及侍衛武官團隊傳出違規風紀等問題,集體走私犯罪騰笑國際。慨謂: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敗壞官箴,莫此為甚。對國家發展,民生樂利皆造成重大傷害。對於貪污問題未見有採取任何行動,僅僅宣示拼經濟、騙選票,官員民代更有恃無恐繼續貪污。國家結構性不利,社會經濟發展影響甚鉅。納稅人所賦之稅無法被有效率運用,國家資源分配機制遭到扭曲。進而外資投資意願降底,惡性循環結果,民生凋敝國家向下沉淪。政府之心還是爭權利,爭選舉輸贏,政黨惡鬥政治不修。官員投機觀望雞鳴狗盜。淒涼萬古的道理難道無動於衷嗎?

 

權力使人腐化,一個人有了較高社會地位,慢慢會露出隱藏的本性,做出令人沮喪且殘酷的事情。它隨權力差異而改變,權力愈大愈沒有同理心,非但不會對自己的行為產生約束力,反而積極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不切實際的風險或隱含潛在危機無所察覺,決策粗糙卻十分樂觀自信。這種行為極可能讓個人變得專制跋扈失策,特別是在看不慣某些行為、或為達到目標不擇手段或被反駁時,做出更負面,更嚴峻的方式以宣示主權,最後一意孤行,惡言相向或使出違法不道德的行為來。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從古至今聰明人甯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淒涼之具體。達人所以能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有了這樣的追求,生活上就甘於淡泊了。

 

一昧依仗權勢、貪婪損人利己,最後落得淒涼萬古的悲慘下場,為人處世不可不慎。當今一些人一些官員民代,每每失去了原則方向,貪污腐化欺騙不能自拔,最後身陷囹圄,能不引人深思為鑑嗎。倘若握有真正權力的人,能體察情勢比人強,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富有同情心同理心,苦民所苦,正所謂衙門好修行,當他擁有權力同時以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用關懷的角度照顧弱勢、規劃民生政策,棲守道德標準一樣會是身後之身博得萬古長青。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29595763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3 16:26
難得佳作,敬表讚同。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1-24 18:20 回覆:

謝謝您賞讀鼓勵~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09:40
自己造業自己擔!貪官污吏不能例外!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09-22 11:1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