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合草莓生長的季節
2010/06/13 18:19:00瀏覽1106|回應1|推薦6

大家好!今天我要講的主題跟吃的草莓是無關的我想,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大家心裡一定都覺得納悶,而老一輩的人也很喜歡批評一些年輕人是草莓族,所以我想談談關於草莓族的一個話題。

 

什麼是草莓族?一般我們對於草莓族的定義為抗壓性低、無法承受挫折、穩定度不足等諸多元素所組成。以前有朋友跟我抱怨,他說他兩個兒子大學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也不願意幹粗活,每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你說這樣是不是草莓呢?我回答他,如果是草莓,那也你自己種的,沒什麼好抱怨啊!一個種草莓的農民跟你抱怨他種出來的是草莓而不是西瓜我實在不知道應該如何跟他解釋。

 

所以,首先我們先來談談,草莓是怎麼種的?為什麼我們說以前的孩子,比較獨立、比較早熟,國小、國中就會賺錢,就會煮飯洗衣服,還會幫父母帶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會幫忙泡牛奶換尿布,而現在的大學生連吃涼麵都要別人幫他拌好,他才會吃?這就是父母過度保護、過度疼愛小孩所造成的後果。以前我有一個同學家境相當富裕,父母更是溺愛,國小六年級時還不會使用筷子與湯匙,他母親每天中午要到學校來餵他吃午餐並不是那孩子不願意學習,而是他母親堅持每一餐都要親自來餵食,這是他發揚母愛的一種方式前一陣子還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去遊行、去抗議,要求廢考,要求免試入學,記者問遊行隊伍中的一名男童,你覺得免試入學比較好嗎?那名男童回答:當然好啊!我不喜歡考試,考試很麻煩!不曉得各位家長聽了這句話,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日前不是還有女大學生嗆說要賣淫,至少不用看老闆臉色?其實他說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沒錯,但是也要看自己的姿色啦!不然生意不好,壓力一樣很大啊!我並不會歧視性工作者,因為這也是弘揚母愛的一種方式某女星也曾說過,他媽媽在士林夜市賣淫啊!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賣銀製飾品。就像之前我一個好朋要阿明跟我說,他看見路邊有一個國中小女生拿著牌子,上面寫:「拯救雛妓義賣活動」,於是阿明很好心的,就跟他捧場。我說,這樣很好啊!沒想到你這個人還滿有愛心的!那他義賣什麼商品?沒想到阿明跟我說:賣淫!我的天啊!都拯救雛妓的義賣活動了,國中小女生還賣淫來拯救雛妓?原來是賣銀制飾品害我差一點叫警察把這個衣冠禽獸給抓起來

 

我們說,現在很多孩子缺乏冒險精神、缺少勇氣、討厭麻煩其實,很多孩子會想去學習,會想去探索,但是許多家長往往會拒絕,會阻止,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卻會讓孩子變成溫室花朵。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一種習慣,這件事我不會做、這個太危險了、這樣很麻煩、我父母親會幫我解決不管是生活上的任何問題,以前大人拒絕他做的,現在他依然不會去做,出了問題、犯了錯誤,大人都會出面幫忙,都會說我的孩子很乖,一定是被人帶壞所以孩子不會去學習面對問題,他也不知到問題的嚴重性,總之,天大的事都會有人幫我扛!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這些「農民」,應該要自我檢討,而不是一昧的怪罪自己的孩子像草莓。

 

我記的小時候父母比較沒空去管我們,所以我們時常跟附近的孩子一起去冒險,當然什麼是冒險?顧名思義,就是要冒著生命危險有看過「論生死」這篇文章的人就知道我面臨過很多次的死亡經驗,除此之外,我左手摔斷過三次,因為調皮,喜歡爬高我食指差點被截斷,因為切水果不小心我的右腳掌被一隻大約三吋長的鐵釘貫穿,因為跑到工地去玩,從高處往下跳我受了很多的傷害,可是我勇於冒險,我喜歡這種生活,你沒有面對過這些傷害,你將無法知道如何去避免這些傷害。

 

所以我們不能否認,草莓是自己種的!但是接下來我要告訴各位的主題是「適合草莓生長的季節」。我們去回想,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生活,跟現在有什麼差別?三十年前,一碗麵五塊錢,現在一碗麵可能要八十塊錢。三十年前孩子都在阿婆店打電動玩具,現在孩子都在湯姆熊打電動玩具。三十年前我們沒有手機,所以不用繳通訊費。三十年前我們沒有電腦,所以不用買電腦配備也不用繳網路費,更不用繳線上遊戲的月費。三十年前電視只要接上天線就能看,不需要繳有線電視的錢。三十年前街上沒什麼車子,所以孩子可以到處跑,沒有危險。三十年前沒有綁票案,不會誘拐小孩,所以孩子只要記得回來吃飯,大人根本不必操心。

 

隨著時代演進,我們的生活遇到了更多的問題,我們的生活壓力變大了!每天睜開眼睛就是要繳錢,有線電視也要錢、電腦網路也要錢、手機也要錢、開車也要燃料稅跟牌照稅、健保也要錢、保險也要錢通通都是錢!三十年前,如果沒有工作,我們可能還可以去路旁摘些野菜,去溪邊釣幾隻魚、抓幾隻蝦蟹你都可以過一天。所以,現代的每個人都有相當龐大的壓力,現代的這一個社會,讓每個人都變草莓,而不是只有孩子變草莓!四十歲承受不了壓力而選擇輕生或傷害別人的,有沒有?有!而且很多!六十歲承受不了壓力而選擇輕生或傷害別人的,有沒有?還是有!一樣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的靈魂,已經跟不上我們的腳步了,所以是這個世界,讓所有人都慢慢變成了草莓,這個季節就是生產草莓啊!我們不能硬是要他生產西瓜吧?

 

之前有人報導過關於富士康的工作秘辛,每天同樣的動作可能要做三千次,我想說我們公司是屬於金屬加工業,每個人每天加工的原料大約是一萬件,那不就還好我們公司只有一層樓?坦白說富士康的工作環境比我們公司好一萬倍,我們每天工作八至十二小時,月休四天,而且那些料件每一袋最輕三十公斤都是人工搬運,我們還必須忍受巨大的噪音,工廠內也佈滿金屬粉塵,每天工作回家,衣服都變黑色的,而且戴上口罩仍會從口鼻吸入,所以每次經過海關的金屬探測門都會嗶嗶叫!我都必須跟他們解釋說,其實我是金鋼狼,或者鋼鐵人他們才會放行。操作機台,每一台機器間隔約六十公分,每操作一次必須走兩步,每一步約三十公分,來回等於四步,一天下來生產一萬件,必須走十二公里以上!而且很多員工辛苦工作一個月賺不到兩萬塊我想很多人都去曲解了這些事件中所要表達真正的涵義,每一個工作都很辛苦,都有壓力!業務員也要面對業績壓力,以前從事房地產,每個月光油錢要花掉一萬多塊,而且一個月要換一雙皮鞋,因為鞋底會被磨平!所以我們常常說,我走的路比你吃的鹽還要多。

 

所以真的是這些產業沒有人性嗎?我只能說是他們沒做過這種工作罷了我想假如要把這些工廠、這些生產線的產業通通消除掉,以機器人取而代之,那麼全球恐怕會有數百萬,甚至數千萬人面臨失業。我們所面臨的壓力,其實並不只是工作上,最重要的是生活壓力,以及情感方面的壓力。很多人都是離鄉背井來到一個陌生環境來討生活,為什麼我們說當兵的人,很容易有尋短的念頭?這些人可能從小到大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庭,突然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管教很嚴格,工作很辛苦,可能一個月,甚至過年才有機會回家,他沒有辦法跟家人相聚,他沒有辦法跟朋友相聚,更沒有時間跟他心愛的人在一起。當一個人的精神沒有了寄託,我想家卻不能回家,在情感上,又因為缺乏時間來陪伴愛人,因此對方可能會不甘寂寞而提出分手這些因素都是我們會去面臨到的壓力,所以把責任歸咎於企業,並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日前甚至還有學者批評郭董是台灣之恥,我只覺得很好笑!沒有辦法看清事實的真相,還自稱是學者,我才覺得是台灣之恥。雖然這些工作賺不到很多錢,吃不飽也餓不死,但起碼能養活數十萬個家庭,如果今天郭董決定直接把富士康關閉,我敢打賭,恐怕不止十二跳這麼簡單就能解決。

 

其實以我們加工的料件來算,每一個料件至少必須經過八個步驟才能加工為成品,每一個步驟老闆都必須付錢,而且大約會有三至五個百分比為不良,這些成本全部由公司自行吸收,每一個成品售價也才幾塊錢台幣,所以基本上它的成本就是如此,如果要加薪,那就等於成本提高,相對售價也會跟著提高,售價提高,相對的銷量就會減少,那麼不堪負荷的工廠只有等待倒閉的命運了。當然這些產業會有消失的一天,取而代之的是機械化自動生產,所以我們現在必須有所警覺的是未來失業率恐怕只會更高而已。

 

也有人說,這些產業沒有未來,沒有遠景,那麼我想問問,你認為哪些工作有未來、有遠景?或許當個CEO還不錯!但是如果你不學習,那我們要如何讓自己可以當得上CEO呢?很多人本身工作態度就有問題,我在每一個工作中學習,是我該做的,我去學習,不是我該做的我也學習,而不是每天上班打混摸魚等下班。我在工作中學到很多東西,公司裡頭大大小小的事物我基本上都摸過,雖然我做沒有很久的一段時間,但是我會的,甚至比在那超過十年經驗的師父還要多。所以老闆一直要我接任廠長,如果我不接任廠長,我甚至離職後可以自己開一家。所以什麼是遠景?什麼是未來?那些都是自己創造的。

 

所以在這「地球人的冒險之旅」中,我們必須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我們時代之進步是一日千里,所以我們每天走十二公里,要如何才能追得上呢?因為世代的交替,所以現在這個社會非常混亂,千年不變的道理,物競天擇,適著生存,不適著淘汰。我們不能被淘汰,所以你就必須比別人更辛苦,更用心來面對這一切!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但是你必須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在哪?我們必須如此,不然只會成為時代變遷之下的犧牲品。這就是一個適合草莓生長的季節,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那我們要如何改變自己?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想辦法不要讓自己變成草苺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o5241&aid=4125494

 回應文章

我是魔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4 13:11

回應文章還有時間限制的喔 =.=

間隔太短都不行 =.=

阿人家打字快不行喔 =.=

ㄟ..其實橙心想說..模天你寫得好棒^^"

模天(kimo5241) 於 2010-06-14 17:42 回覆:

阿哈哈~

好啦,我幫你跟城邦建議一下好了0.0

我超久沒上IMTV了,其實都有去串門子,

只是我沒有登入而已。。。

距離上次登入。。。好像是上輩子的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