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簡單吃,快樂活,大家一起來"素素看"~
2011/01/14 00:13:23瀏覽689|回應7|推薦33

每學期末是各科聚餐的歡樂時光,忙了一學期的開會與研討,總算能在期末來個身心"大慰勞",吃不是重點,趁機到外面走走並聚在一起聊聊"八掛"也是一種感情的凝聚,對大家來說,只要"離開"校門就是一種"解放",不是學校環境的關係,而是一種"心理"因素,畢竟在學校的我們是"老師",各種行為都得"如儀",如果能偶而"放下"老師的身份真的還滿"特別"的,而且我發現出了校門的老師們,個個都好興奮,真的比學生還學生…

其實我覺得滿不好意思的,每次餐敘總是要看地方,沒有素食的地方總在名單之外,我知道老師們其實有很多選擇,為了我,總是有美中不足的小小"遺憾",但數學科的伙伴還是成全了我,真的非常感恩這些親愛的家人…

自然的素食過程~

素食已三年多,很多朋友都非常驚訝且不可置信,尤其是我那親愛的"阿母"簡直都快與我"斷絕母女關係",因為生長在海邊的我,就是吃海產長大的,回娘家幾乎是除了"青菜"什麼都有,一直住在鄉下的媽媽一度還以為我是受了什麼刺激呢?不過,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總是拗不過自己心愛的女兒,後來經過一番的溝通,終於勉強答應了,只是,"附帶條件"還不少,而我也先順從的答應…

其實吃素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不是民間的"還願",也沒有任何的宗教限制,一半的原因是為了環保,另一半就是覺得"想素"了…很奇怪的是我並沒有任何的"緩衝期",也沒有任何的不習慣,只是剛開始回娘家時很痛苦,因為媽媽總是"故意忘記",滿桌的"佳淆"不是鮮魚、 烏魚子、蛤蜊,就是螃蟹與蝦子,接著再""誘我先放假一次,改天再吃素就好…在媽媽心中總是期待著我的"回心轉意"…而我卻每次都無言又順從的自己煮泡麵吃,媽媽知道我的決心後,後來就特別準備素料來烹調,從此,餐桌上就多了好多的的青菜,妹妹說是託我的福,大家才有機會吃青菜喔~~

身清淨,心更清淨~

吃素這些年,許多身體狀況"悄悄"的改變了,以前的我,只要太累或睡不好,嘴巴就會破,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困擾,我還自我解嘲的說:一定是學生罵太多了,沒有"口德"造成…,自從素食後,就很少有嘴破的情況,也很少感冒,不但省下不少"交際應酬",又可以維持不錯的身材,還可以做到"心靈環保",無形中為地球儘一份力量,最重要的是""很清淨,真的是一舉數得喔~~

其實素食一點都不困難,現在的素食料理都做的非常可口,不但色香味俱全,還兼具營養與健康,"口感"一點都不輸給一般的料理,每次與好友出去用餐時,素食通常是最引人注目的,看到我吃的津津有味,好友們也都很羨慕喔~~

意外的收穫~

從小就不會"煮飯"的我是個"料理白癡",結婚後在老公的"袒護"下從不用下廚,碗盤都也是老公在打理,雖然常逛"百貨公司",卻從不知菜市場在那裏,雙手不動"三寶"的我其實是個不及格的老婆,一直到生了小寶貝後還是一樣,但吃素後生活有了改變,我突然轉性了,竟然想自己動手做素食來吃,還請老公帶我上市場買菜,我記得每次去買菜時,老闆都會取笑我是個連"A""波菜"都分不清的人,而我也在這樣的懵懂中開始了我的學習之旅,現在的我已經與許多蔬菜成為好朋友,也可"叫出"大部分的名字,雖然我的手藝非常 普通,但我的心意卻是無價之寶,所以我的老公與小孩總是極盡諂媚的讚美我煮的菜有多好吃,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但我心裏一直很清楚不是我的手藝好,而是家人們很珍惜這得之不易的幸福,重要的是--更怕我"罷工"吧,哈~

不知道是心態還是年紀慢慢增長的關係,素食後,總覺得對許多事更能放下了,就像我常對crazy*girls分享的話--改變要先從降低欲望開始,如果捨不下欲念,又如何能突破現狀…是啊,一直以來我也說不上另一半真正吃素的理由,後來想想,也許最大原因就是想"改變"吧…因為環保與健康的關係,全世界也都在推動素食,吃素反而成了最時尚又最流行的飲食代言喔…

毛言毛語:

我的crazy*girls一週有一天是環保日--星期三固定素食,看見這些年輕女孩吃素的樣子很可愛,也有許多的感觸,也許是吃多了西式口味與油炸品,女孩一開始吃的模樣真像在"吃草"呢,後來才慢慢的自然,現在也習慣了,即使不是素食日,有些女孩的便當中也多了一些"綠色蔬菜"喔…

其實寫這篇文的最大用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親近"素食,也可慢慢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對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現在生活中最欠缺的不是"營養"而是"安全感""改變"一直是個很大的挑戰,素食非常符合慢活與輕食主張,親愛的朋友,你不用"全素",但可以"常常"多吃蔬食喔,一星期一素不嫌少,每天一素會更好,天天吃素沒煩惱~

雞蛋孃老師的家有介紹許多色香味俱全的素食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可連進去逛逛喔~

吃素後,突然覺得生活也變簡單了

我喜歡這份自在的心情~

http://vlog.xuite.net/play/RlZkazFxLTMxNTI4MTIuZmx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788699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7 17:18
我正好跟毛姐相反呢

反而是家人偶爾勸我吃素:P

高三學測時,爸爸幫我到廟裡拜拜

然後我三個月的素食生活就開始了

一直持續到考完的那天˙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7 20:30 回覆:

庭楓也很有毅力,能持續三個月

對一個年輕女孩來說,不簡單喔

不管有沒有吃素

儘量多吃蔬菜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不錯
2011/01/15 17:37

聽毛姐老師您這麼一說

似乎真的不錯ㄟ

讓我有了從一週一素開始的念頭唷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5 21:06 回覆:

柚子老師好:

妳真的可以"素素看"喔

我的同事有許多人也是一週一素

大家的反應都很好喔~

對了,恭喜柚子老師已達三等級

加油喔~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素的!我喜歡...
2011/01/15 14:42

我也喜歡簡單的生活

也希望可以素素結束帶班的工作...哈!(最近真的有累了的感覺..)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5 16:07 回覆:

親愛的寶媽,看到妳實在太好了~

快了啦,時間過得超快的

一轉眼過年又到了

寒假時就可以好好休息喔~

ps歡迎妳歸隊喔~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降低人物慾
2011/01/14 11:47

素可以降低人物慾

素若能簡單一般素

則較不會因吃煩惱

祝福您們吃的健康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4 23:26 回覆:
是啊,簡單最好
以前沒吃素前,對"吃"很挑剔
現在反而簡單多了
也不會有太多的要求
反而覺得生活很容易滿足喔~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平安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素」得好啊!
2011/01/14 10:02

“素素看“,這標題下得好啊,看得我會心好多笑呢!我也滿喜歡「素」(事物的本質,真情真誠的意思,好比赤子之心般善良、純潔)的感覺,所以與「素」人相處是最讓人舒服自在無壓力的啦,說真的,下班後是真的最讓人「素」(釋)放的時刻,尤其回到家,呵呵,是給它徹徹底底、完全的「素」(肆)無忌憚了,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最享受「全素」的時候,而「素」有多好呢?看看第一張相片中每一張猶如赤子之心般開心的笑臉就知道了,天然(自然樸實純真)真的最棒啦,不只自己開心,連看的人也「素」開心的不得了,呵呵,給每張「素」臉一個讚啦。

我在想,也許是因為長輩們以前認為大魚大肉才算是“澎派“(豐盛),所以準備大餐時會習慣的魚肉多於蔬菜,不過若從辦桌的角度來看,我發現素桌的菜色或擺盤可真的是色香味俱全,真的好吃又豐盛呢(看妳分享的照片就讓人想食指大動喔)。

學生時期認識幾位很重視環保的同學,加上接觸及參加慈青社和佛學社的活動過,所以也開始慢慢喜歡上素食,出社會後的第一年,就選擇全素,沒想到,哇,對減肥真的太有功效了,周遭的人都覺得我是不是太瘦了,但我自己都沒察覺,後來又慢慢增加一些肉食,但上班的地方附近若有素食自助餐店,我中午也會去那裡用餐,曾經帶同事去“素素看“,真的評價滿好的,大家三不五時的也會一起去「素」一下,但是,若是訂素食便當,我還是寧願去素食店吃,因為我超愛苜蓿芽沙拉(便當不會有的菜),同事都笑我是「牛」嗎?呵呵!而且現在的素食歐式吃到飽餐廰也是讓人讚不絕口,素食小吃店的麵食小吃也是超香的。

毛姐因「素食」而有這麼大且正向的改變,嗯,真的值得大家“素素看“,毛姐也算是「素食」的最佳代言人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4 23:24 回覆:

天啊,樂情奔放的回應也太有文學"素"養了吧
幾乎"素"在進行對聯的改造
這下換我會心好多笑了喔~

我也好喜歡當天聚餐的相片,大家都超級"high"的
我們數學科平常的感情就非常好
老中青三代同堂,完全沒有代溝,大家都玩在一塊喔~

想不到樂情奔放之前也吃全素呢
其實吃素真的好處多多
我們學校常常進行"團購",尤其是逢年過節更是天天都在買東西
人家是秀才不出門 ,可知天下事
我們是老師不出門(沒空買),就嚐盡天下美食
每次都要花好多錢,現在幾乎都省下來了喔~

我也很喜歡吃苜蓿芽沙拉,只要加一點和風醬就非常好吃喔
說著,說著,都想吃了呢,哈~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4 08:46
我們家也沒有刻意吃素
但也不會排斥吃素
孩子們都已經習慣清淡飲食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4 23:14 回覆:

我們家除了我,並沒有吃素

但也都吃的比較清淡

我真的覺得,粗茶淡飯也是一種幸福喔~

-------------------------------------

玲玲姐愈來愈進步,又認得需仁大哥

真的是太棒了喔~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1/14 00:26

我雖然不是吃素   但自認已經很素了     只是想吃得簡單   快活

喜歡這句    吃素後 突然覺得生活也變簡單了 更喜歡自在的心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4 23:07 回覆:

謝謝恩靜的 喜歡

妳的彎腰與抬頭,才是真寫的好

那份自在中的風采令人佩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