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地球】聖誕快樂,環保萬歲--與大地之母一起過聖誕節~
2010/12/25 20:05:54瀏覽606|回應4|推薦28

今天要與親愛的母親--地球之母來個深度約會,難得不用上增廣課程,就將crazy*girls託付給任課師,與師兄姐前往一中街進行環保宣導,這已是多次的宣導活動,沒有廣告單,也沒有多餘的道具--只有一顆顆珍愛地球的心,與慈青、慈少、愛心媽媽及師兄姐等志工,帶著熱情前往人潮頂沸的一中街,為了親身體驗環保,每個人都是走路或騎腳踏車~~

除了逢甲商圈,一中街是年輕人最愛逛的地方,只要一靠近台中一中附近,遠遠就能聽到吵雜的各種聲音,感覺非常的活絡又有朝氣~

看著人手一人一袋袋的飲料與食物、部份角落的垃圾及沒有分類的各種資源與垃圾,再看看所有逛街人們快樂的神情,心中有非常複雜的情緒,曾幾何時,我也是那個快樂的"街友",也曾大方又不以為然的任意丟棄手中的飲料與食物,突然心中有了好多的懺悔…

 一日五善--吃素、省水、省電、帶環保餐具及改變交通方式,節能減碳愛地球,請大家確實分類,惜福愛物愛地球募您一分愛大地的心…30多個大大小小的志工,分別站在不同的角落,開始了今天的宣導…

其實在宣導的過程中,在與人們的互動中,在每個經過與停下腳步朋友的表情中,一直有著深深的感動與感觸,就像之前為了海地及八八水災上街頭募款一樣,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在3個多小時的活動中,似乎看到了所有的人生,真的,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一個一中街就是一個社會~

在過程中真的遇到很多熱情的回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孩子特地拉爸媽過來找我們,說他也要簽名愛地球,還告訴媽媽:不要開車送他上學,他以後要走路就好…雖是童言童語,其情也真,這分單純的心意足令人感動~

有二個高中女生,從霧峰來逛一中街,她們說她們不會亂丟垃圾,也都有分類,要我們加油~

另有一個媽媽,看我們聲嘶力竭的模樣,特地過來慰問,說要回去煮薑茶給我們喝~

還有一群運動完,滿身是汗水的大男孩,說要為地球而跑,也要一起為環保而努力~

最令人動容的是有一個小女孩,拿著飲料及食物跑了過來說:阿姨辛苦了,這些給你們吃,我以後會乖乖的將飯吃完,也會愛地球…~而我往遠處望去,看見了站在一中門口帶著微笑的爸媽,雖然東西還是還給小女孩,但心頭有滿滿的感動,也許是大人教她的動作,但,至少,有人願意同理我們,一起來努力~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感動,雖然有很多人對我們另眼相看,腳步匆忙,沒有給我們機會,但卻有好多好多人給了我們溫暖的支持,也許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但,至少有了開始~

記得曾在上次宣導時,心中有許多無力與無奈,但有一位好友曾這樣鼓勵我:

「只要能多影響一個人去付出行動並落實,我想宣導就有其價值在,也許經由宣導未讓大眾廣泛在生活中確實落實,但至少已經讓大家開始知道環保的重要,相信這樣的觀念灌輸會漸漸影響一個人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從生活中實踐,只要有一點點成效和進步都應該感到高興及了解妳們的付出是值得的。」

是啊,別太貪心,也別失落,更別放棄,堅持下去,做就對了,一定會愈來愈好的,這也讓我想起crazy*girls在校內的"特異獨行",我也為此寫了文鼓勵她們:

這是發生在今年夏天的故事:

同事問:妳們班好特別,怎麼都不開冷氣?

毛姐答:我們在體驗"環保的生命教育"

同事驚呼:這麼聽話,怎麼可能,要是我們班,早就…

這兩天很熱,高溫近32~33度,

每天午休,從涵樓經過,看見一間間門窗緊閉的教室都開著冷氣,

裹面還有搖擺的電扇吹著,

我望向每一棟大樓,情景是一樣的~

走到了CrazyGirls教室外,

門、窗-全開,只有天花板上的風扇轉著,

是啊,真的好特別,

更特別的是--全班孩子靜悄悄的趴著,

一動也不動的睡著,沒有浮燥的氛圍,

倒有一分自在的氣息,

我靜靜的看著每一個CrazyGirls的臉,

-有不捨,有感動,有感概,更有好多的感謝,

為了多陪她們一會,我幾乎是站了快整個午休時間,

我知道,CrazyGirls是為了毛姐,是為了這個地球盡一分力

有一度,曾想衝動的幫大家開冷氣,

但我停下了腳步,我不該這麼小看我的CrazyGirls的,

再看看門外的兩個水桶,心裹好感動,(一個裝水,一個空桶,最後空桶內用過的水拿來下午拖地、澆花)--這是一天中全班的用水量(約9分滿的一桶水),

我幾乎不知要用何種言詞來讚嘆~

妳們居然能做的這麼好,不管是不是發自內心,

但,妳們確實是做到了,

從開學至今-CrazyGirls是唯一沒有開冷氣的班級,

比起用嘴巴宣導的人們(包括我自己)

妳們實在是太棒了,實在是太正了,毛姐真的以妳們為榮~~

毛言毛語:

其實環保是現在全世界力推的活動,每個學校也都有宣導,但我發現,學校的環保似乎只重視觀念的宣導,並沒有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對學生而言,他們都知道環保很重要,卻不知也沒有真正用行動來實踐,與考試一樣,會說卻不會做~~

我每每發現說的與做的全不一樣,學生在校園中只要溫度稍高,就馬上開冷氣,洗手時,水龍頭的水都可以煮一頓飯了,而出了校園後就忘了要分類,要惜福感恩大地資源…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孩子不肯做而是沒有學習的環境,是因為現今的孩子太過幸福,擁有的東西太多,也沒人從生活中好好的教他們,沒有機會讓他們從做中學,學中悟,只有口號真的無法改變~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在每一個教學現場,都該存有生命教育的理念,環保是該融入教學中,我知道自己也做的不夠好,但為了與地球共生息,我會儘力,也邀請大家一起來為我們的母親--地球儘一分孝心,真的只要舉手之勞就可以喔~

今年的聖誕節我的情人是我們的大地之母

這個約會真的非常特別,雖然身體真的很累,喉嚨也沙啞

天氣很涼,但心頭是暖暖的,清朗無比的心真的好棒~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帶crazy*girls共同來體驗

這是我與crazy*girls對環保的一分心意,親愛的朋友,一起來喔~

一日五善--吃素、省水、省電、帶環保餐具及改變交通方式

算算看,你每天減了多少碳?

少一公斤垃圾:少2060g的碳,一餐不吃肉:少780g,少用一度水:200g

少用一度電:636g,少開一小時冷氣:572.4g ,淋浴代替泡澡:438.7g

少用一小時洗衣機:267g,少用一個外食便當:480g,少用一個紙杯:11g

少開一公里汽車:221g,少騎一公里機車:62g,少用一張實體帳單:6.32g

回收觀念─垃圾減量及再利用 :參考至環保署網站中之認識回收

◎少用免洗餐具,減少垃圾產生。
◎垃圾廣告信函,浪費紙張、能源、人力的廣告信函不看也罷。
◎上街購物,請自備購物袋,每天少用幾個塑膠袋,可減少垃圾。
◎使用不含汞、鎘、鉛的可再充電的電池。部分電池含汞、鎘、鉛等重金屬,拋棄後易滲入土壤,遺害環境。
◎拒用含有毒化學物的產品,芳香劑、人造「樟腦丸」或奇異筆均有害健康。
◎不用保麗龍產品(如飯盒),無法分解,會形成大宗垃圾,遺害環境。
◎隨手關掉水龍頭。勿讓自來水任意流失,需用時再開啟。省水即是省電、省資源。
◎馬桶水箱中置一大瓶水,每次耗水就少一兩公升,經年累月,就省下可觀的水了。
◎關心地球,先從關心自己的地方做起。透過各種資訊媒體收集各種環保資料。
◎回收一個鋁罐可節省三小時電視的電力,又可減少污染。
◎購買包裝材料可再生或可生物分解的商品;拒買以塑膠材料包裝及包裝過度的商品。
◎使用布質尿片;僅在外出時才用免洗尿布。以破布代替紙巾作抹布用。
◎以身作則做環保,隨時隨地做環保:如節省紙張、隨手關燈、自帶茶杯等等。
使用小型家庭瓦斯或太陽能熱水器,並降低熱水溫度,可省大量能源 。
◎購買不使用農藥的農產品,少用過度加工及包裝的食品。
◎出門少開車,多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鼓勵共乘汽車上班,組織社區共乘聯絡中心。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直接參與環保活動,參加環保組織,或其他保育工作,並向親朋好友表達環保的關懷及工作。
◎不要把新聞紙、玻璃瓶或碎片視為垃圾,收集起來賣給回收廠或交給清潔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7308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響應環保,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
2010/12/26 14:58

我也是不隨便亂丟垃圾一族喔,若放置垃圾的地方有分類筒,我一定會分類,若只有一個垃圾筒,這時候就沒辦法分類了,所以可分不可分類的就全進垃圾筒了,在公共場所最好可以同時設置回收和不回收筒,如此才能方便大家分類。

我覺得響應環保是利人利己的事,如多吃菜(素食)少吃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有助腸胃健康,幫助消化;省水省電也等於替自己省錢啊;多走路也可讓自己多了些運動的機會,讓自己更健康,生活更有勁;少喝飲料少吃零食,一來少垃圾,一來省荷包,而且對健康更是加分;所以說做環保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啦,愛地球也是愛自己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6 18:02 回覆:

樂情奔放說的真好

是啊,愛地球就是愛自己,救地球也是救我們自己

要敬天愛地,做好環保,才能與地球共生息~

一日五善其實就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

只要有心,就可以了

謝謝樂情奔放加入愛地球的行列

因為大家的共襄盛舉

我們的大地就有希望

就像文中的歌詞: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我們一起努力喔~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0/12/26 11:14

好有意義的活動

Austin一定要給"毛姐"及您的志工朋友們致敬

因為有你們的付出

所以好的觀念在經過一步一腳印的推廣後才能逐漸讓大眾顯現為外在的行為

另外看到您說的"一日五善"

Austin已逐步在注意並盡力去達成喔

舉例來說

家人出遊已開始記得檢查是否已備妥環保餐具

在市區的活動就少開車或騎機車

盡量改以公車或徒步方式替代

Austin目前最遠的距離是從台北的萬華走到東區SOGO商圈一帶

好遠

但走完通體舒暢

Austin的家人也慢慢開始愛上"走路"了呢

總之"一日五善"這個觀念很棒

Austin要給你們及給自己拍拍手耶

就大家一起來加油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6 17:54 回覆:

親愛的AUSTIN假日好:

看到你留言的內容,真的好感動

其實真正偉大又辛苦的是其它的師兄師姐們

他們每個星期假日都為了環保而努力

每次看到他們那份無私的付出

就覺得身為教師的我實在是做的太少了

所以只能與我的crazy*girls儘量為地球儘一分心~

哇,AUSTIN非常棒

你真的是一日五善的最佳代言呢

不過,從台北的萬華走到東區SOGO商圈一帶,應該很遠吧

AUSTIN該不會是競走選手吧,嘻~

總之,真的感恩AUSTIN的鼓勵與打氣

更歡迎你加入愛地球的行列喔~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很久不買衣服了,因為我要舊衣新穿,環保
2010/12/26 07:43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26 07:39 回覆: 刪除

毛姐:

孩子羨慕著你們的同樂會呢!

我只能給他們一個溫情會

^_^

謝謝毛姐的祝福

我也要祝福資三丙的孩子們

天天快樂

健康成長

祝福毛姐

永遠年輕

大愛永隨

加油,還是那句老話,準備領獎。

哈哈

菉菉敬上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6 17:33 回覆:

親愛的菉菉好:

 

看到甄甄的復原情況,真的好高興

這是聖誕節最好的喜訊了

甄甄一定可以和大家一起迎接2011年的

民國100年,甄甄可不要錯過了

我們等妳喔~

謝謝菉菉的祝福與金口

這次的教師們都非常優秀

我是比較平凡的老師,所以平常心囉~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2/25 21:44

毛姐真的很偉大

當實在華梵4頒獎典禮上我已經深深為貴班的環保作為而感動與震驚

如今看到這一篇才了解這些背景都源於優秀老師的指引

真的很棒啊

這讓我想到嚴長壽先生說過的一個故事:

撿海星的小女孩

一天黃昏,在澳洲的海灘,有位老先生拄著拐杖散步,遇到一位小女孩。他看到這位小女孩不斷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不禁好奇地問道:「小妹妹,妳在打水漂嗎?」小女孩說:「不是,我看到沙灘上有好多海星,明天一早太陽出來,它們都會被晒死,我覺得那樣太可憐,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這位老人已經看盡人生百態,不禁莞爾。他說:「小妹妹妳別傻了,這條海岸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妳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
小女孩又默默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老公公,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各位朋友,讓我們都來做這個社會的「發光體」吧!

以上引用至:嚴長壽演講全文

妳給了我們地球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聖誕節

相信只要我們持續努力做,這地球還是充滿希望的

讓我也加入這個行列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毛姐(kimmywen) 於 2010-12-25 23:05 回覆:

我沒那麼偉大,就是儘一分心而已

撿海星的小女孩是令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是啊,也許在別人眼中是微不足道,也許無法改變太多現狀況

但,只要有心就有機會,只要有心就有希望~

謝謝小豬老師,有您的加入真的太好了

我們一起努力喔~